科创板“周岁宴”:业绩增长远超非科创板 提供16.85万个就业岗位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邹煦晨 2020-07-22 09:1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自20个行业,其中前三大行业分别是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包含30家、26家、25家上市公司。

(原标题:科创板“周岁宴”:业绩增长远超非科创板 提供16.85万个就业岗位)

今天,科创板迎来了一周年的大日子!

随着这个历史时刻的到来,就让IPO日报带领读者朋友们参加科创板的“周岁宴”吧!

三大行业占比超六成

截至2020年7月21日,科创板共有133家上市公司。

这些公司中,既有同股不同权的优刻得(行情688158,诊股),也有红筹回归的华润微(行情688396,诊股),还有未盈利的泽璟制药(行情688266,诊股)。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官宣”计划将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时上市,或创下A股有史以来最大IPO。这给本就光彩夺目的科创板又添色不少。

从总纲来看,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公司,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行情300832,诊股)、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而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公司。

具体来看,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自20个行业,其中前三大行业分别是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包含30家、26家、25家上市公司。这意味着,这前三大行业提供了60.9%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行业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提供16.85万个就业岗位

从区域来看,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自18个地区,其中,江苏、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5个地区贡献了1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

上述五个地区分别贡献26家、24家、20家、18家、11家公司,占了科创板上市公司的74.44%,可以看出地区比较集中。

(地区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截至2019年年末,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提供16.85万个就业岗位。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提供岗位数量与公司数量有一定相关,但并不是决定因素。比如红筹公司虽然只有两家(算作境外),却提供了2.37万个岗位,属于包养员工排名第四高的地区。北京、江苏、广东的科创板企业为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排名前三。

(提供岗位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科创板长势更好

从财务数据来看,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19年平均营业收入约15.93亿元,相较2017年营收12.34亿元的平均值,复合年增长率为13.59%。而A股整体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05%,科创板企业成长得相对更好。

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同期归母净利润的增长更快,其2019年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相较2017年9287.45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平均值,对应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6.53%。而A股整体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3%。

另外,IPO日报初步统计,科创板上市公司中,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连续增长的公司有84家,即63.16%的公司均保持连续双增的记录。这或许与重视研发驱动有关,保持这记录的公司中,有90.48%的公司同期研发费用也是连续增长,且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7年的6.54%提升至2019年的7.28%。

在此背景下,科创板的市盈率比A股高不少。

截至2020年7月21日,科创板盈利公司市盈率的中位数为92.72倍,而A股盈利公司市盈率的中位数为45.09倍。

(科创板市盈率前十公司,数据来源: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

需要指出的是,科创板与A股传统板块在发行市盈率方面也存在差异

截至2020年7月21日,科创板盈利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71.7倍,其中只有中国通号(行情688009,诊股)的发行市盈率低于23倍。

而同期新上市的145家非科创板公司,只有中泰证券(行情600918,诊股)和京沪高铁(行情601816,诊股)的市盈率高于23倍;另有88家公司的市盈率在22.9倍至23倍之间,比例为60.69%。

这或许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破发率略高于非科创板的重要原因。

截至2020年7月21日,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有过破发经历,破发率为9.77%。比同期非科创板8.28%的破发率略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对IPO日报表示,可能是部分股票技术含量不足,业绩支撑不够,高市值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且估值过高,所以经历了价值回归。

238家公司排队中

除了已经上市的公司外,截至2020年7月21日,还有238家公司处于排队阶段。相关的排队流程主要有六大块,分别是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

(IPO审核流程,数据来源:上交所)

具体来看这些企业的最新审核状况,其中41家处于已受理状态,141家公司已问询,1家公司暂缓审核、6家已获上市委会议通过、30家处于提交注册状态、19家处于注册生效阶段。

(最新审核状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地区分布来看,这些“蓄水池”中的排队企业来自24个地区,其中排队企业最多的前五个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排队企业数量分别为44家、40家、36家、24家、19家,合计占比高达68.49%。

(地区分布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行业归属方面,排队企业来自19个行业,其中第一大行业依然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其拥有47家排队公司,占比高达19.75%。

(排队企业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保荐机构方面,为排队企业“保驾护航”的券商共有48个,其中保荐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民生证券。

(保荐机构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