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份半年报登场,睿创微纳亮眼业绩难解大客户依赖症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7-21 15:2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首份半年报登场,睿创微纳亮眼业绩难解大客户依赖症)

作者:时代财经 兰烁

(来源:图虫创意)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睿创微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山东省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睿创微纳自上市以来就广受瞩目。依据多年来对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的研究,其如今已经成为国内红外技术领域巨头之一。

但光环之下亦有短板,摆在睿创微纳面前的难题是整机销售量不足及客户过于集中,内忧外患下,这颗科创板新星能否保持越过难关、保持高利润增长?

中报出炉,净利润翻3.8倍

7月19日晚间,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睿创微纳”)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成绩亮眼。

周一开盘,睿创微纳(688002)大涨10.10%,报收68.8元/股,总市值达306.2亿元。受此消息影响,军工板块随之上扬,广大特材(688186)大涨17.37%,航天电子涨10.07%。

截至7月21日收盘,睿创微纳涨7.51%,报收65.25元/股,市值290.4亿元,较前日有小幅下跌。

睿创微纳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86%;实现营业利润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0.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7%。

(来源:睿创微纳2020年中报)

细分来看,公司产品探测器、机芯、整机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亿元、1.45亿元、2.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幅119.99%、287.96%、189.19%,各类产品均实现较大增长。

对此,睿创微纳称,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开拓市场扩大销售所致,归母净利润增加则源自营收增加、产品规模效应以及工艺提升,因而产品毛利率有所提高。

记者查阅其营收构成发现,一季度以红外测温产品增长最为迅猛,该业务实现主营收入2.4亿元,较上年同期同类产品增长546倍,非测温相关产品收入为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77.60%。

7月21日,广东展富投资总经理钟海波向时代财经分析称,睿创微纳是国内红外芯片产业龙头,今年受疫情影响,测温产品需求爆发,未来能否保持增长取决于其能否在全球开拓市场。

此前,一位不愿具名的红外探测器研究人员对时代财经表示,目前全球对测温产品的需求依然非常大,睿创微纳具备研发及生产条件,因而出现利润大幅上涨。

除了疫情期间广受瞩目的民用测温产品,睿创微纳在军品和海外市场的业绩也可圈可点。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军品销售实现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29.90%;上半年实现海外销售收入 2.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172.09%。

海内外业绩实现双爆发,一定程度上与睿创微纳的研发能力不断加强有关,其上半年研发总费用为69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10%,研发人员总数497人,占公司人数48.73%。

此外,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62.86%,较去年同期提升11.48%。据了解,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实现规模化,军工品目前已有多个型号交付使用,2个重点项目进入定型和批产阶段,探测器和整机的结构优化也为产品带来高附加值。

业务分化,整机销售不足

据时代财经了解,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为国内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企业,产品主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MEMS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红外热成像机芯(成像机芯和测温机芯)等。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

由于红外热成像具有隐蔽性好、抗干扰性强等多种优势,因而在军工、安防、汽车辅助驾等领域应用广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非制冷红外探测器都为欧美国家所垄断,直到2012年左右,国内的少数几家企业才实现技术突破,其中就包括睿创微纳。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23年,全球军用红外市场规模将达到 107.95 亿美元,全球民用红外市场规模将达到 74.65 亿美元。

钟海波认为,作为典型的军工股,睿创微纳在该领域已经深耕多年,能否继续在技术上进行突破、抢滩欧美市场,与其自身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规模化息息相关。

2014-2023 年全球军用红外市场规模及预测(亿美元)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实际上,近年来睿创微纳在研发上处于大力追赶阶段,从业绩上可见一二。

2019年,睿创微纳实现红外热成像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78.52%。细分来看,其机芯产品销售收入8826万元,探测器收入2.47亿元,整机产品收入为3.29亿元,其他收入1735万元。

上文红外探测器研究人员表示,睿创微纳的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在阵列规模、像元尺寸等关键参数上,比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等公司的产品表现都要好,可以说技术是过硬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亮眼,但对比同行巨头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德红外”)和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立科技”),睿创微纳亦有短板。

业内人士分析,整机产品是红外热成像企业实现规模化增长的关键,而这一点恰是睿创微纳需要突破的方向。2019年,高德红外的红外热像仪收入为12.38亿元,大立科技的红外热像仪产品收入为4.8亿元,前者囊括红外热像、光电综合系统及完整武器系统,整机产品占比较大。

(来源:高德红外2019年财报)

对此,睿创微纳曾表示,相比于探测器、机芯产品,整机的单价要高,同行的整机产品系列较为丰富,且在营收中占比较高,目前本公司的上游产品以探测器为主,整机产品较少。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2016年-2018年,睿创微纳以探测器为主营业务,其营收占比连续三年居于首位,探测器进入量产阶段后,营收和毛利率得到稳步提升,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睿创微纳近年来业绩爆发,其整机业务近年来虽然有所提升,但远低于同行比例。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上述行业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价格较高的整机产品缺失,会导致睿创微纳主营产品收入总额低于同行上市公司,如果不加以改善,公司将会面临规模化难以形成突破的困境。

“大客户难题”

除了业务分化,睿创微纳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在于客户过于集中,其中以海康威视(002415)最具代表性。

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左右,睿创微纳曾出现两次增资,期间注册资本由24830万元变更为27270万元,估值出现大幅跃升。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威视正是在这段时间成为了睿创微纳的大客户之一。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认为,科创板的考核标准除了硬性制度,对信息披露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客户集中度高、市值不匹配等问题也会被监管层看到。

业内人士分析称,客户集中度较高可能会对公司的营收和议价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尤其针对以大单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而言。

从睿创微纳过往财报中发现,2016年-2018年,其对海康威视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7.48%、42.40%和22.07%。尽管比例有降低趋势,但记者检索招股书发现,睿创微纳的客户K0016为海康威视的实际控制人,2018年K0016客户在睿创微纳销售额占比为43.34%。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业内分析指出,如果按照同一控制方对客户进行合并,睿创微纳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程度并未明显下降。

不仅如此,海康威视2016年成立的子公司——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以集成电路设计、MEMS产品研发为主,产品包括各类型号的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及机芯组件,还完成了晶圆级红外探测器的研发工作,可以满足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消费类应用。

可以看出,睿创微纳和海康威视在业务上的重合度极高,如果前者无法解决客户集中的问题,业务上受到冲击的可能性并不小。

实际上,睿创微纳并非“不知情”。

财报指出,2019年度,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40,117.89万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8.77%,占比较高。如果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利,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将受到较大影响。

科创板首秀睿创微纳,在亮眼的业绩光环下,如何面对“内忧外患”,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立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