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市值蒸发超百亿,撤档180天,《唐探3》背后经历了什么?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7-21 13:5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达电影市值蒸发超百亿,撤档180天,《唐探3》背后经历了什么?)

作者:时代财经 廖维 于小娟 高秋榕

图片来源:锐景创意

在电影院复工官宣当天,《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定档8月14日的消息迅速冲上热搜,虽然该消息随后遭到导演陈思诚的辟谣,但不难看出观众对该片的期待程度。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因疫情影响撤档前,截至1月22日,春节档预售票房已达4.68亿。其中,《唐探3》以2.56亿元预售票房位居榜首,1月25日(大年初一)排片率30.5%,占比最高。

猫眼电影数据显示,在尚未上映的电影中,目前《唐探3》依然位列最受期待榜榜首。截至21日13:20,该电影想看人数达到247万人,其中本月新增想看人数超过38万人,遥遥领先排名二、三的影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和《姜子牙》。

显然,在影院关停半年后,观众对即将到来的《唐探3》的期待值已然拉满。

公开资料显示,《唐探3》是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陈思诚执导,王宝强、刘昊然领衔主演的悬疑推理喜剧片。

除此之外,制作、出品、发行的公司还包括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等。

自从1月23日宣布撤档以来,《唐探3》背后的公司及整个行业经历了什么?

万达电影股价一度近“腰斩”

时代财经查询发现,《唐探》系列三部电影都离不开同一个出品方——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5.77%,旗下控股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其总经理,正是《唐探》的导演陈思诚。

7月14日,万达电影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亿-16亿元,而2019年同期盈利5.24亿元。

在主打制作/发行/出品的10家影视上市公司中,除华谊兄弟、上海电影业绩预告不确定之外,其余8家业绩均预悲,其中包括近两年爆款电影频出的北京文化。

万达电影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国内600余家影城1月23日起全部停业,境外影城也自2020年3月底暂停营业,同时公司主投主控的《唐探3》等影片未能如期上映,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而员工薪酬、影院租金、财务费用等成本费用较为刚性,导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万达电影主营业务为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及放映,其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观影收入、广告收入、商店和餐饮销售收入,三者营收占比分别为59.1%、15.37%、11.47%。

而被大众所关注的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在万达电影营收中占比仅为5.79%。但这并不意味着影视制作对万达电影不重要。

数据显示,2019年电影行业TOP 10影片票房占全年票房比重为44.6%,TOP 50影片票房占比82.53%,而且两极分化的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剧。优质爆款对电影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影视制作公司而言,能持续输出优质的作品,市场会对这种能力产生估值溢价。”西南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言对时代财经表示。

年报显示,2019年万达电影各业务中,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仅为8.9亿元,较2018年下降21.97%。对此,万达电影也在年报中给出了说明:报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而2018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较多且票房表现较好,因此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下降幅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2018年的爆款正是《唐探2》,该片最终票房33.98亿,帮助万达电影一扫2017年的低迷状态。

万达电影公告显示,2016年元旦档上映的《唐探1》确认收入1.91亿元,结转成本1亿元,成本占比52.57%;2018年2月上映的《唐探2》为公司贡献了6.86亿的营收,而其成本仅为1.59亿元,成本占比23.18%;投资收益5.27亿,投资收益率高达332%,投资收益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达86.69%。

系列片的优秀表现,也让万达电影对《唐探3》有了更多期待。

一份公告透露了《唐探3》的总成本,其投资额或高达13亿元,万达电影预计对《唐探3》投资4.47亿元,投资比例为34.5%,预计该影片的总收入为8.7亿。

但新冠疫情暂时打破了万达电影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不仅《唐探3》延缓上映,就连影院也一关就是半年。半年间,万达电影股价一度接近“腰斩”,超百亿市值蒸发。

在春节档预热期间,万达电影的股价凭借高预期的《唐探3》一路走高,一度站上20元关口,市值突破410亿元,但疫情出现后,万达电影股价大跌,在春节档撤档后的首个交易日,万达电影开盘跌停,短短数日市值蒸发超过100亿元。

万达电影股价走势丨图片来源:wind

万达电影的股价横盘了近5个月,直到7月初电影院复工的消息日渐升温,万达电影的股价才有所回暖。

7月以来,万达电影股价涨幅超过20%,一度重返20元关口。在官宣影院复工当日,万达电影股价冲高回落。华安证券认为,市场此前对影院开放有较为充分的预期,预期落地叠加复工初期票房低迷或使电影版块短期表现承压。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电影撤档影响制片公司原定排片节奏,影片在后续档期择期上映后仍有望获得一定程度成本回收及现金流回收。但在影院关停的近半年时间里,各行业巨头早已瞄准了影视行业的布局。

2-3月房企融创中国分别在北京和上海成立融创未来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3月24日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电影和影视节目制作、发行、演出经纪业务等,标志着抖音正式进军影视产业;4月1日360金融公司(360 Finance)宣布将进军影视行业,目前已经开设了360 Finance Productions。

众多产业资本的入局,有望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但同时也加剧了影视制作行业的竞争。

院线公司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

对于院线公司而言,过去半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截至21日,A股中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影视上市公司共有15家。万达电影等6家上市公司预告首亏,华谊兄弟等3家上市公司则对业绩情况表示不确定。

而在主营院线的横店影视、万达电影、金逸影视、幸福蓝海和上海电影等上市公司中,万达电影、金逸影视上半年业绩预悲。

中国电影家协会6月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总票房22.38亿元人民币,同比2019年下降88%。调研数据显示,2000座以上规模影院同比下降87.7%,500-2000座规模影院同比下降88%,500座以下规模影院同比下降91.3%,小规模影院受创程度最大。

同时,通过对比不同开业年限的影院亏损情况来看,开业7年以上的老影院和2019年以后新开业影院平均亏损情况较为严重,而4-6年较为成熟的影院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调查显示,在3月底,已有20%的影院进行了裁员,这些裁员的影院大多是1000座以下的中小规模的影城。

复工后,低于30%的上座率、禁止饮食等观影限制对中小院线生存空间的挤压也更加明显。

影院复工首日,时代财经走访了广州的几家电影院,一探电影院的复工情况。以广州最繁华的珠江新城为圆心搜索,方圆3km内有8家电影院,但仅有一家影院在复工首日恢复营业。

未复工的影院还粘贴着退票通知丨时代财经摄

刘言表示,影院未复工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部分影院的准备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二是部分地区仍存在疫情风险,需要谨慎考虑;第三则是由于复工以后各项支出都是成本,疫情带来的冲击还需时间消化。

时代财经观察到,影院取消了线下购票的环节,食品饮料售卖区也暂时关闭。根据国家电影局的通知,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

但对于影院而言,零食饮料是院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2019年年报,在几家上市的院线公司中,万达电影商品销售营收接近20亿元,其营收占比最高,达到12.5%;幸福蓝海的商品销售营收占比则达到4%左右;而商品销售的毛利率均超过50%,其中横店影视该项业务的毛利率接近80%。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年报丨时代财经制图

与大型上市公司的院线相比,小型电影院的商品销售营收占比更大。影院的工作人员对时代财经表示,不能卖零食和饮料影响还是挺大的,但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

虽然疫情期间电影行业几近停摆,但时代财经查询发现,龙头院线公司整合布局的脚步却未停下。根据天眼查数据,上半年新注册影院742家,吊销/注销321家,行业产能未出现下滑。

数据来源:天眼查丨时代财经制图

3月,上海电影公告表示,将出资设立平台投资及整合长三角及周边区域内的影院,传递整合信号;4月,万达电影则抛出43.5亿元巨额非公开发行计划,其中超过7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新建影院162家;6月,万达电影宣布万达院线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据了解,万达院线加盟已有项目实际落地。

影视行业固定成本较高,停业状态下院线仍面临房租、员工薪酬等支出,加速了行业的出清及整合。而头部公司具备较强资金实力,抵御风险能力更强,对复工初期的诸多限制的承受能力也更强。“对于院线公司而言,头部效应一定会越来越明显。”刘言这样告诉时代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