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瑞马唑仑获批,人福正面杠上恒瑞,谁才是“麻醉一哥”?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7-21 21:0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药瑞马唑仑获批,人福正面杠上恒瑞,谁才是“麻醉一哥”?)

作者:时代财经 李傲华

国内麻醉市场再次风起云涌。

在“落后”恒瑞医药7个月以后,7月20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商品名:锐马)的《药品注册证书》。

图片来源:pexel

苯磺酸瑞马唑仑是一种新型的超短效镇静麻醉药物,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苯磺酸瑞马唑仑起效更快,代谢迅速且代谢产物活性低,可以减少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该药物的出现可能会重塑麻醉用药的格局。

受此消息影响,7月21日人福医药(600079.SH)跳空高开30.35元/股,随后持续拉升,午后一字涨停,一度达到32.95元/股,股价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雪球

2019年12月26日,恒瑞医药的甲苯磺酸瑞马唑仑(商品名:瑞倍宁)抢先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注册批件。

此次人福医药同类新药获批,也意味着与恒瑞医药正面杠上,国内“麻醉一哥”之争再次升级。

对于苯磺酸瑞马唑仑获批对人福医药的影响,以及与同类产品竞争优势等问题,时代财经7月21日多次致电人福医药,但截至发稿未得到人福医药置评。

瑞马唑仑搅动麻醉用药格局

作为国内的麻醉领域的龙头,人福医药已经等待这款新品太久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主任于布为曾表示,从临床表现来看,苯磺酸瑞马唑仑基本上可以在临床中取代丙泊酚的各大应用场景。

丙泊酚是当前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麻醉剂之一。根据米内网数据,丙泊酚乳状注射液和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2019年的销售规模为36.72亿元和19.49亿元。

丙泊酚的优势在于起效快、苏醒快,但缺点也同样明显,比如呼吸抑制、心血管抑制作用等。迈克尔·杰克逊就是因为使用镇静药物无效,进一步使用丙泊酚后引起呼吸抑制而去世。

而瑞马唑仑由于代谢迅速、代谢产物活性低等特点可以有效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

瑞马唑仑最早由德国Paion公司开发。2012年人福医药以300万元以及后续销售分成的协议获得了苯磺酸瑞马唑仑在中国的开发权益。根据2019年财报,对于苯磺酸瑞马唑仑的研发,人福医药已经累计投入1亿元。

但这款耗费了人福医药大量时间和金钱,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产品最终却被恒瑞医药抢得先机。

恒瑞医药的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于2013年3月获批临床,2018年3月胃镜适应症申报生产获受理,并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获得注册批件。今年6月24日恒瑞再下一城,成功获批了第2个适应症结肠镜诊疗镇静。

而人福医药的苯磺酸瑞马唑仑直到2015年才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2018年11月递交了上市申请。

时代财经了解到,这两款药物的区别在于盐型不同。瑞马唑仑游离碱不稳定,需要成盐改善其理化特性。人福选择的是苯磺酸,而恒瑞选择的是甲苯磺酸。

瑞马唑仑的“battle”能否让“麻醉一哥”之争尘埃落定?

谁才是真正的“麻醉一哥”

事实上,由于麻醉药对安全性要求高,因此也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此外,考虑到麻醉药的产品特性,在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均受到国家的严格管制。

在技术+政策的双重“护城河”下,国内麻醉药领域比较封闭,长期被少数几家企业分食。除了费森尤斯卡比等外资企业外,国内企业以人福医药、恒瑞医药为第一梯队,恩华药业、扬子江药业紧随其后。

根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麻醉剂市场规模超过了160亿元,人福医药以25%的市场占有率牢牢把持着TOP1的位置。而恒瑞医药市场份额有下滑的迹象,2019年的市场份额仅有10.38%,排名第三。

图片来源:米内网

镇静、镇痛、肌松是麻醉管理的三要素,目前没有任何一种静脉全麻药物可以同时满足以上三项需求。所以镇静药、镇痛药和肌松药之间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

人福医药的麻醉产品以芬太尼为核心,主要产品包括枸橼酸芬太尼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等。芬太尼是一种常用的镇痛药物,也可以作为麻醉辅助药物与麻醉药物合用。人福医药在国内芬太尼市场的占有率高达80%。

恒瑞医药则在右美托咪定和七氟烷领域一骑绝尘,2018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50%和80%。右美托咪定用于行全身麻醉的手术患者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时的镇静。七氟烷则是临床上最常用的吸入麻醉药。

瑞马唑仑可能是人福医药和恒瑞医药首次正面杠上。

北京中卫康医药有限公司医学BD总监化玉忠7月21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从获批时间来看,恒瑞医药只比人福医药领先7个月时间,且适逢新冠疫情,手术量大受影响,难以形成先发优势。

化玉忠同时指出,人福医药的苯磺酸瑞马唑仑是和原研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这对于人福医药而言是一个巨大优势,因为市场通常对原研的认可度更高。

根据人福医药公告,截至目前全球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到Paion公司的苯磺酸瑞马唑仑的全球同步研发中,这被认为是对苯磺酸瑞马唑仑安全性和稳定性的一种认可。

不过药物的竞争最终还是要落到有效性和安全性上,这场人福医药和恒瑞医药之间的PK胜负或许要等到两款产品正式投入市场销售之后才能见分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恩华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