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0年持续亏损,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即将回A股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7-25 08:2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立10年持续亏损,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即将回A股)

作者:时代财经 李傲华

风口浪尖上的新冠疫苗研发企业康希诺要回归A股上市了。

图片来源:康希诺公众号

近日,康希诺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确定了初步询价时间为7月28日,拟发行2480万股。

2019年3月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以来,康希诺称得上是港股疫苗股中最闪耀的一个。截至7月24日收盘,康希诺生物-B(HK06185)股价为215港元/股,总市值为478.70港元,上市至今涨幅高达604.92%。

这次回归科创板上市,康希诺有望成为第一家A+H疫苗股。

7月24日康希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在科创板上市符合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同时也符合全球股东利益。

新冠疫苗收益难料

3天前,康希诺与军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Ad5-nCoV)的Ⅱ期临床试验数据在全球医学界权威论文期刊《柳叶刀》(TheLancet)上发表,数据结果显示该疫苗安全,一针接种即可引起显著免疫反应,支持该疫苗进入Ⅲ期有效性研究。

这是全球首个发表在权威刊物上的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数据,继5月22日在《柳叶刀》公布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临床试验数据后,康希诺再一次领跑新冠疫苗研发。

康希诺之所以能跑出“加速度”,还要追溯到2017年的埃博拉病毒疫苗。

埃博拉是一种能引起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死亡率高达50%-90%。由于极强的致死性,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大规模爆发后,各国均把防治埃博拉病毒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层次。

康希诺正是凭借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一战成名。2017年10月20日,国家药监局上出现了一则公告,宣布批准了康希诺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新药注册申请,这是全球第三个、亚洲第一个进入人体临床的埃博拉疫苗,康希诺由此声名鹊起。

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Ad5-nCoV)一样,这款埃博拉疫苗同样出自康希诺和军科院陈薇院士团队之手,采用的是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选择的腺病毒载体也是Ad型腺病毒载体。

正是有了腺病毒疫苗技术的前期积累,康希诺在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竞技中赢在起跑线上。

但无论是埃博拉疫苗或是新冠疫苗,未来都不太可能会成为康希诺的主营产品。

目前,康希诺的埃博拉疫苗仅供应急使用及国家储备安排,仅在监管机构指导下使用。况且Ad5-EBOV埃博拉疫苗尚未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进入国际储备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根据灼识咨询报告的数据,受限于埃博拉病毒爆发的规模和频率,全球及中国埃博拉疫苗储备市场规模约为2亿元,且在未来10年内不会有明显增长。

对于新冠疫苗Ad5-nCoV的预期利润,康希诺方面则对时代财经表示,现在谈论新冠疫苗能给公司带来多少利润还为时过早。“新冠疫苗目前仍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要等到真正获批之后才会去做相应的规划。”

成立10年连续亏损

如果将疫苗市场比作一个江湖,那么葛兰素史克、辉瑞、默沙东和赛诺菲等当属龙头大佬,即使拥有埃博拉疫苗和新冠疫苗两款明星成品,成立已经10年的康希诺只能算作是“新生代”。

截至目前,康希诺手握16种疫苗产品,涵盖13个疾病领域,产品线堪称华丽。然而十余种疫苗,至今仍然没有一款实现商业化。

10年来,康希诺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营业收入甚至不及亏损零头。2017-2019年,康希诺营业收入均不超过300万元,分别为18.72万元、281.19万元和228.34万元,亏损额度分别为6445万元、1.38亿元和1.57亿元。

但康希诺并未打算停止“烧钱”,随着研发管线的扩充,康希诺的研发投入也不断增加。

2017-2019年,康希诺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810万元、1.13亿元和1.51亿元,3年间累计投入3.32亿元。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预测,康希诺2019-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可以达到-1.42亿元、0.09亿元和2.25亿元,预计将于2020年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不过疫情的出现似乎让康希诺距离实现盈利又远了一步。

根据招股书,康希诺2020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41-1.11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51.54%-92.49%。

康希诺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现有研发项目的陆续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公司在研发人员薪酬、耗用物料、仪器设备、检验测试等方面将进行持续性的投入,预计未来三年(2020-2022年)将要投入9-12亿元,研发投入将使经营亏损持续增加。

在风险提示中,康希诺特别指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如果康希诺在上市之日起第4个完整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仍然为负数,并且营收低于1亿元(含被追溯重述)就有可能触发退市条件。

这意味着,未来4年里产品销售对于康希诺来说尤为重要。

“非主流”产品有望推业绩增长

尽管埃博拉疫苗和新冠疫苗声名在外,但很难成为康希诺业绩增长的动力。

根据招股书,除了上述两款明星产品外,康希诺最快可以获批上市的产品是预防脑膜炎的两款结合疫苗MCV2(拟用商品名:美奈喜)和MCV4(拟用商品名:曼海欣),两款产品预计在2020年获批上市。

脑膜炎球菌疫苗在国内有着较为成熟的市场。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由于脑膜炎球菌疫苗长期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中,中国新生儿脑膜炎球菌疫苗的整体接种率在 99.7%左右,其中根据批签发数据计算,2019 年中国一价和二价脑膜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率约 89%,四价脑膜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率约 11%。

脑膜炎球菌疫苗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MPSV)和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V)。

目前在发达国家MPSV已经被MCV所取代,但国内最常见的仍然是MPSV多糖疫苗。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数据,2019年中国脑膜炎球菌疫苗总批签发量为6104万支,其中MPSV2的批签发量达4145万支,占比67.9%。

但多糖疫苗不能产生免疫记忆,免疫持续时间段,对2岁以下的婴幼儿保护效果不好。而结合疫苗在接种后可以形成免疫记忆,可产生再次免疫应答,免疫持续时间长,且使用不受年龄限制。

君联资本医疗投资副总裁张文泽7月24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结合疫苗在将来肯定会取代多糖疫苗成为脑膜炎疫苗的主流。

根据灼识报告的预测,国内脑膜炎球菌疫苗市场预计将由2019年的22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至2030年的77亿元人民币,增长原因主要是由于非免疫规划脑膜炎球菌疫苗(主要是MCV2和MCV4)的单价较高,相对多糖疫苗适用人群更广,总体销售额较大。

未来5到10年,中国对MCV2和MCV4的市场需求都将显著增加。

竞争激烈,前路难测

康希诺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根据招股书介绍,康希诺大部分产品瞄准的都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走的是高质量的自费疫苗路线。“在经历了那么多起疫苗质量事件之后,公众对于高质量疫苗的需求是存在的。”康希诺相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

但事实上康希诺将要面对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和罗益生物目前在国内均有已经获批上市的MCV2产品,同时还有武汉生物制品所、欧林生物、华兰生物、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成大天和生物的 MCV2 在研,以及欧林生物、智飞绿竹的MCV2-Hib联苗在研。

虽然康希诺有望拿下国内首个获批的MCV4产品,但MCV4市场的后来者来势汹汹——民海生物、智飞生物、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沃森生物的MCV4产品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可以预见未来市场竞争同样激烈。

在康希诺15种仍然在研的产品中,仅有新冠疫苗Ad5-nCoV、肺炎球菌疫苗PBPV和结核病加强疫苗Ad5Ag85A是全球创新品种,其他产品均有竞品已在国内或国外获批上市,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市场。

“包括康希诺在内的疫苗创新企业,现阶段主要还是进口疫苗国产替代模式。完全创新的疫苗研发成本以数十亿美元计,还需要投入十数年时间,一般企业难以承担巨大的成本,所以都希望先实现国产替代。”张文泽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