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百亿私有化搜狗图什么?补课AI、“赶考”科创板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7-28 00:0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腾讯百亿私有化搜狗图什么?补课AI、“赶考”科创板)

作者:时代财经 史成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差钱的腾讯又出手了。

7月27日晚间,搜狗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腾讯向公司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

要约内容显示,腾讯拟收购搜狗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其中包括腾讯或其关联公司目前尚未持有的搜狗美国存托股票(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收购价为每股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9.00美元,支付方式为现金。

倘若这项交易完成,搜狗将成为腾讯的私人持股间接全资子公司,搜狗的美国存托股票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对于此次收购要约,搜狗方面回应时代财经表示,感谢腾讯公司对搜狗公司价值以及技术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的认可。接下来会对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的讨论和衡量,让搜狗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截至发稿,搜狗盘中股价报8.51美元/股,涨幅高达47.91%,目前市值已飙升至33.53亿美金,按照上文提及9美元/股计算,腾讯收购代价将超过百亿人民币。

而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腾讯和搜狗来说,这是一场双赢的交易。一方面,全资收购后,二者有望在AI等方面实现更好的业务协调;另一方面,搜狗也可以私有化后转道科创板上市,从而获得更高估值和资本运作空间。

 “靴子落地”,私有化后或上科创板

据时代财经了解,此前腾讯已为搜狗单一最大股东,持股39.2%,第二大股东搜狐持股33.8%。搜狐CEO张朝阳和搜狗CEO王小川分别持有6.4%股权和5.5%股权。

搜狗最早于2004年脱胎于搜狐公司,由前搜狐高级副总裁兼CTO王小川内部创业而来,最初经营搜狐的搜索业务。

2010年8月,为对抗360的收购计划,搜狐与阿里巴巴宣布分拆搜狗成立独立公司,引入战略投资。彼时,阿里巴巴投资1500万美元,获得搜狗10%股份。直至2012年7月2日,搜狐对阿里巴巴持有股份回购。

2013年9月,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搜狗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搜狐CEO张朝阳仍担任董事长,搜狗创始人王小川任搜狗董事、CEO。

2014年6月,搜狗就曾将搜索业务正式接入微信公众号数据,用户在搜狗搜索结果页可浏览到与查询词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及全部文章。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时代财经表示,这次收购可以用“靴子落地”来形容。搜狗与腾讯已经进行了长期业务绑定。而搜狗在搜狐的价值体系中发挥的价值有限,让腾讯来运作,也能让搜狗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而从资本运作层面考察,今年作为IPO大年,中概股公司回流渐成气候,多数有意奔赴港股及科创板。

今年5月18日,在畅游私有化退市后,张朝阳表示,作为搜狐比较重要的盈利重心,畅游正在考虑科创板或者亚洲市场上市;网易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亦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诸如百度、携程等等纷纷传出在港二次上市信息。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时代财经指出,目前美国市场中概股的私有化,基本上都是为了回科创板或注册制创业板。由于香港上市并不需要私有化,未来畅游、搜狗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更大。

而此次腾讯收购搜狗,是否还会有其他阻碍因素?

搜狗在公告中提醒公司股东及其他考虑买卖该公司证券的人士,称公司董事会才刚收到建议书,尚未就建议书及拟议交易作出任何决定,不能保证腾讯将向搜狗提出任何最终要约,不能保证搜狗和腾讯之间将达成任何与建议书有关的最终协议,也不能保证拟议交易或任何其他类似交易将获得批准或完成。

沈萌表示,类似表述一般是美国市场进行信息披露的制式化用语,只要双方达成一致,一般不会在审批上遇到阻碍。

一场双赢的交易

目前搜狗公司的三大业务板块为搜索、输入法和AI,财报数据显示,输入法业务是搜狗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2019年,搜狗公司全年总收入11.7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搜索及相关收入10.7亿美元,同比增长5%,贡献了总收入的88.1%,包括智能硬件等在内的其他收入录得9910万美元,同比下滑约2%。

而线上流量获取成本日增,已经成为搜索公司的一大痛点。2019年搜狗公司收入成本中,流量成本达到5.622亿美元,同比增长6%,超过全年收入增长和搜索业务收入增长水平。

同时,中国搜索市场本身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百度保持着72.7%的绝对优势,是横在搜狗面前的一座大山。前不久,流量巨头字节跳动再度携头条搜索App入局,也给搜狗搜索业务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内外压力下,搜狗需要寻找更好的突破口。今年3月6日,搜狗宣布入股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对春雨医生的持股比例为6.39%,暂列公司第七大股东。搜狗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此次入股能继续帮助搜狗完善自身医疗业务框架,同时也是通过AI赋能医疗垂直场景的一次积极尝试。

但由于春雨医生仍在盈亏线挣扎,且落后于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腾讯微医等,能给双方业务带来多大提振还是未知数。腾讯收购搜狗后,双方在医疗业务上能形成更大的合力。

此外,AI也是搜狗一直发力的重点业务。去年8月份,搜狗方面曾对时代财经表示,搜狗一直在淘汰与AI结合不紧密的产品,向强AI硬件升级。

2020年第一季度,据搜狗方面披露,AI录音笔的销售已经占据整个市场的35%。搜狗CEO王小川则表示,随着录音笔的发布和新硬件的上市,智能硬件在整体营收的占比会有明显提升,预期会在整体营收的10%以内。

在AI业务协同方面,搜狗较擅长的智能语音及周边硬件,恰好是腾讯AI业务的短板。此前,一名智能语音采购人士曾对时代财经表示,腾讯智能语音业务,目前主要是围绕腾讯娱乐内容,并未在语音交互上深耕,而且产品少、体验较差。合并后,双方能够在AI业务上进行互补。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能够提供类似AI能力的企业,还有猎豹移动。腾讯目前为猎豹第二大股东,持股为16.4%,拥有22.1%的投票权。而金山软件拥有的投票权与腾讯所持有的投票权一共有48.4%,要小幅高过傅盛所拥有的46.8%投票权。但猎豹将大部分AI业务独立,分拆到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因而,在语音交互领域,搜狗可以说是最好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