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Q1扭亏为盈,市值攀升等价两个新东方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7-31 11:2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好未来Q1扭亏为盈,市值攀升等价两个新东方)

作者:时代财经 覃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7月30日下午,好未来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5月31日),其该季度实现净收入9.107 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734 亿美元同比增长 35.2%;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817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620万美元。

2021财年第一季度,好未来学生总人次(长期正价课)从上年同期的约171.82万人增长到本季的约 295.64人,同比增长72.1%。

“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源于学而思网校和学而思培优的业务驱动,学而思网校的业绩在一季度增长较快,学而思培优业务也保持着健康的增长。疫情给线下业务带来一定的压力,但随着疫情渐渐缓和,我们正逐步恢复各项线下业务。” 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

好未来方面介绍,截至2020年5月31日,好未来在90个城市共设有936个教学中心,多于上个季度的70个城市871个教学中心。

当日盘前,好未来每股价格78.47美元,微跌0.28%。财报发布后美股开盘时间,好未来股价报77.50美元/股,微跌1.29%,总市值465.48亿美元。

结束连续亏损,Q1实现增收增利

净收入9.107亿美元,同比增长 35.2%;净利润8170万美元,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实现新财年的开门红之前,好未来经历了一年蛰伏,在2020财年有数个季度呈现亏损。

据好未来2019年7月发布的财报,其2020财年Q1实现净收入7.03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的5.51亿美元增长27.6%;净亏损为730万美元,上一年净利润为6680万美元。彼时财报发出后,好未来股价大跌至33美元/股,同比下跌超10%,市值跌回200亿美元以下。

而在2020财年Q2、Q3、Q4季度,好未来业绩如同坐上“过山车”,其净收入分别为9.366亿美元、8.624亿美元、8.577亿美元,净利润方面,其Q2季度净亏损1440万美元,较上一年同期下跌118.7%; Q3季度实现净利润2820万美元,但较上一年同比下滑77.2%;Q4季度净亏损为90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9960万美元也有所下滑。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

对于2021财年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业内人士表示核心在于其增长趋势良好。

“去年亏损之前,好未来的净利润一直都处于一个良性的状态。此外,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是80后,懂教育并且对互联网教育有好奇心,行业口碑更好,也更具目标感,这都是支持它在二级市场和未来市值不断攀升的原因。”教育行业投资人士徐华表示,相较于新东方近些年业绩增长疲态,好未来的成长速度给资本市场更大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好未来发布新财报的前一天,新东方发布了其2020财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注:新东方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范围为2020年3月1日—2020年5月30日,对应好未来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统计范围。)

根据新东方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其净营收为7.985亿美元,同比下滑5.3%,超出华尔街预计的7.964亿美元。该季度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1320万美元,同比下滑69.5%。

市值等价两个新东方

好未来前身为学而思,2010年登陆纽交所。2013年,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自定义为“一个用科技与互联网来推动教育进步的公司”,其不断加大在线教育业务以及数字化教研平台建设的投入,成长为国内教培领域与新东方比肩的新势力。

据2020财年全年财报,好未来全年净收入32.73亿美元,同比增长27.7%;新东方全年净收入3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综合近三个财年看,好未来与新东方的营收数额越来越接近,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好未来极有可能在新财年实现对新东方的赶超。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

此外,时代财经观察到,美东时间7月29日,好未来每股价格78.47美元,总市值达到471.12亿美元。这一市值,比新东方214.26亿美元的总市值多了一倍(多了一倍还是是它的一倍多)以上。然而,好未来与新东方的市值地位变换早在2017年就已开启,这也成为好未来与新东方正式成为双巨头的标志。

好未来的迅猛发展,让稳坐江湖地位的新东方陷入一定程度的被动。不过,两家教育巨头CEO俞敏洪与张邦鑫在公开场合表示:“友好竞争、精诚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好未来在教研系统和基础平台数字化等ToB业务方面也有新动作。

“好未来不是要做一个培训机构,而是要做一个创新教育模式的践行者。准确地讲,好未来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2018年8月,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在某次签约仪式上这样说。

随后2019年,腾讯云与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开启首个战略项目,腾讯云通过云端服务形式,支持好未来双师直播课堂。两个月前,好未来才宣布升级直播云系统至2.0版本,重组整合“新未来魔法校”。

而就在2021财年一季度财报发布前两天,好未来举办了TI智慧教育开放合作大会,宣布教研云系统首次对全行业教师开放,无论公立学校还是培训机构的老师,都可触达近600万道题库,以及大量动态化多媒体素材。

不想只做培训机构的好未来似乎有着更大的野心:进化成为教育行业的底层平台,成为教育产业链里的关键一环,掌握教育行业的新型基础设施。

“其实好未来是一个很聪明的企业。”徐华向时代财经回忆,2012至2015年是好未来股价快速攀升的时期,扩张分校是提高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但这样的做法提高成本拉低利润,好未来则借助其互联网平台“家长帮”,借助大数据的支持,辨别用户市场的需求和饱和程度。

“通过分析分校各种财务数据,未饱和的分校区域再开分校,借助同一班市场营销人员、运营人员、课程管理成员,实现成本控制营收增长。”徐华表示,好未来打通科技与教育的壁垒,实现了协同效益。

“可以看到,通过学而思等在线教育课程在K12领域里的口碑、服务质量,以及好未来团队内部重视数据导向,重视网络信息布局,再加上他们的一些合理营销推广,都能给好未来的估值以及营收带来不错前景。”徐华补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