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上半年亏损15亿:对赌业绩或无法完成 但仍在加码扩张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8-04 21:0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影院“冰封”半年的巨大挑战面前,万达电影未能爬出亏损的泥潭。

(原标题:万达电影上半年亏损15亿:对赌业绩或无法完成 但仍在加码扩张)

万达电影(行情002739,诊股)上市多年来首次出现半年度亏损。

在影院“冰封”半年的巨大挑战面前,万达电影未能爬出亏损的泥潭。

8月3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同比减少7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5.67亿,同比骤降398.81%。

记者注意到,这是万达电影上市多年来首次出现半年度亏损。

受此消息影响,万达电影未能延续昨日的涨势,今日开盘即走低,收盘股价报18.15元,下跌0.38%。

17家影院关停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电影行业均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仅为22.4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减少92.8%,观影人次为6005.8万,同比减少92.6%。

万达电影也不例外。据披露,2020年1月23日起,为应对新冠疫情,万达电影下属国内影城全部停业,境外影城受疫情影响也自2020年3月底暂停营业,同时公司原计划上半年上映的影片均未能如期上映,院线票房收入和卖品收入均大幅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票房5.8亿元,同比减少88.3%,其中国内票房2.5亿元,境外票房3.3亿元;实现观影收入5.3亿元、同比降低88.56%,卖品收入1.93亿元,同比减少79.37%。

为降低影城停业期间的整体运营成本,万达电影努力推进疫情期间影城租金减免工作,加强各项费用支出管控,不断优化流程,有效降低人工成本。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成本同比降低47.05%,销售费用同比降低50.92%,管理费用同比降低29.55%,研发费用同比降低33.57%。

与此同时,万达电影还对部分经营效益较差的影城持续评估和启动关店流程。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万达电影共关停国内影城17家。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51家,5767块银幕,其中国内影城598家,5313块银幕,境外影院53家,454块银幕,新建国内影城12家。

除了电影方面,电视剧业务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也未能给公司业绩带来明显的提升。

财报显示,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实现收入5.2亿元,同比大涨455.3%,但同期营业成本更是大涨714.98%至5.1亿元。于是,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75%,较上年同期下滑31.31%。

对此,万达电影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投和参与投资的《幸福,触手可及》《暮白首》《绿水青山带笑颜》等多部电视剧、网剧播出,因此较去年同期收入大幅度增长。但受疫情及2019年9月广电总局出台的“限集令”(电视剧集数上限规定不超40集)影响,部分影视剧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业绩承诺难完成

业绩亏损并不是万达电影所面临的唯一困境。

万达电影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电影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亦受到疫情较为严重的影响。由公司子公司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等电影未能如期上映等因素影响,万达影视2020年经营业绩可能不及预期,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2019年5月,历经多次方案修改,最终,万达电影以105.24亿元的代价,从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等20名交易方手中购入万达影视95.7683%股权,自此,万达影视成为万达电影的控股子公司且正式并表,万达电影注入影视制作业务,实现电影院+影视制作的双主业发展路径。

彼时,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女士共同作出承诺,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12.74亿元。

然而,在交易完成后并表的首个年度,万达影视就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万达影视实现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元,扣除占用的资金成本、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3.01亿元,远低于承诺的8.88亿元,为此,万达投资等补偿义务主体不得不补偿了14.53亿元。

今年,万达影视或将再次失信。

据财报披露,2020年下半年,结合疫情发展和行业复苏情况,万达影视主投及参与投资与制作的《海底小纵队》《我和我的家乡》《陪你很久很久》《天星术》等影片预计将择机上映。

然而,上述这些影片能够取得怎样的成绩以及能够为公司带来多少收入仍未可知。

扩张脚步不停

虽然上半年巨亏超15亿,但万达电影扩张的意图未曾改变。

7月27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43亿元定增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根据今年4月万达电影发布的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5亿元,其中约30.45亿元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

同时,公告还披露,影院项目建设地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据万达电影的现有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该项目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新建影院162家。

对于万达的这一举动,中文在线(行情300364,诊股)超级IP总监于菁健表示,万达此举可以视为在低谷期加大基础投入,不太在意今年的业绩报表,搭好基础以求未来的再突破。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不看好万达电影的这一项目。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欧阳艺智直言,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大的背景下,以后影院带货估计也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除了募资新建影院,考虑到传统的重资产模式在疫情冲击下具有较高的管理风险,万达电影今年6月还正式对外开放了特许经营加盟权,通过向具备可持续经营和合规经营能力的优质加盟影城输出万达品牌、管理系统和管理体系,进一步以轻模式提升市场份额。

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传媒分析师朱珠指出,“经过洗牌,留下来的院线加码主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如资源、资金、资本等,抢走出局公司已有的份额。”万达此举是逆市扩张,利益与风险俱存。

针对今年大手笔扩张影院计划背后的考量,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渠道试图采访万达电影方面,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