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突袭下大跌6.61%,欧菲光称谣言来自台湾地区,竞争对手股价涨停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9-01 20: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闻突袭下大跌6.61%,欧菲光称谣言来自台湾地区,竞争对手股价涨停)

作者:时代财经 高隆

“我们查出来的源头是来自台湾地区的,这种事情他们以前就干过。”9月1日,欧菲光(002456.SZ)董秘办的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去年也出现过针对欧菲光的一次造谣行为。

当天早盘前,一则“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iPad触控订单全数回归台厂,由业成GIS与宸鸿TPK供货”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受此影响,A股开盘时,欧菲光股价当即跌停。

欧菲光午间紧急公告,称上述传闻是假的。公司股价也瞬间打开跌停,当天收报17.66元,大跌6.61%。

从盘面上看,下午开盘后,交易量迅速放大,当天成交额高达66亿元。盘后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席位卖出7.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298万元。

欧菲光也成为当天两市主力净流出排名第一的个股,其主力净流出资金达到20.83亿元,远高于排名第二位五粮液的4.80亿。

“公司法务和律师正在探讨,我们会追究他们的责任。”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公司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公告。

欧菲光大跌宸鸿涨停

9月1日午间,欧菲光(002456.SZ)紧急公告:称“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的传闻不实。公司对不实传闻的发布者予以强烈谴责,并且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当日早盘开市前,上述传闻已经在市场悄然传播。欧菲光股票开盘当即跌停,午间收盘时被近130万手卖单封死在跌停板。

澄清公告刊登后,午后开盘,欧菲光瞬间打开跌停,并一度上冲至19.50元。此后股价反复震荡,尾盘收报17.66元,下跌6.61%,市值一天蒸发33.68亿元。

时代财经搜索网络相关报道,上述消息来源于台湾经济日报,网易、新浪等国内媒体均在早盘前引用了该报道。

传闻中提到的公司,业成GIS与宸鸿TPK均为台湾企业。

上述台媒在报道中称,业成和宸鸿过去几年饱受欧菲光冲击,在欧菲光进入苹果供应链之前,宸鸿曾因拿下苹果触控订单成为台股股王,但之后利润直线下滑,毛利率一度降为负值。

报道称,美国正使出浑身解数阻止中国企业发展壮大,苹果此刻抽单,无疑是想选边站队,而台湾厂商则迎来转单商机。

7月20日,美商务部将11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

为此,欧菲光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做出该决定不符合客观实际情况。公司呼吁美国重新审视,并期待就此事与美国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受上述传闻刺激,9月1日,宸鸿TPK-KY(3673)上涨9.96%,以涨停价54.10元(新台币)收盘;业成GIS-KY(6456)也大涨5.57%。

据悉,此前苹果iPad低价版由欧菲光、GIS、TPK三家一起供应触控模组,而三家业者的供货比重差不多。

盘后龙虎榜显示,欧菲光当天遭到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7.6亿元。而中金财富证券汉中南团结街营业部买入1.42亿元、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1.31亿元,国融证券西安高新一路营业部净买入8141万元。

事实上,欧菲光一直以来是基金重仓股。资料显示,欧菲光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中证5G通信ETF、南方成长先锋混合、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中欧时代先锋、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合计持股超1.3亿股。

9月1日,欧菲光董秘办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目前公司和苹果的业务合作正常。

公司公告也称,多年以来,公司一直在为美国大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公司与美国大客户的合作良好,订单情况持续稳定,未出现“被美国大客户剔除供应链名单”的情况。

苹果业务影响有多大?

9月1日,上述传闻公开后,投资者纷纷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具体情况。

投资者一个重要问题是,苹果业务在欧菲光整体营收中占比有多大,假如苹果剔除欧菲光供应链名单,会对欧菲光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资料显示,欧菲光成立于2001年,2010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微电子业务、触摸屏与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与服务。

据悉,近年来,欧菲光的业务持续向摄像头模组以及光学镜头等核心业务聚焦,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国盛证券的研报称,公司进一步深入布局光学镜头的研发和制造,继续向产业链上游进行延伸。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得到改善,营运能力提升,现金流改善,盈利能力逐渐提升。

欧菲光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主要是因为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所致。

另外,“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2,290.28%,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这里说的大客户主要就是指苹果,这得到了上述董秘办人士的证实。

据悉,早在2017年,欧菲光就成为苹果公司的供应商,目前苹果是欧菲光的第二、三大重要客户。“第一是华为。”

从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中可以看出,公司两大主要业务中,光学光电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81.97亿元,同比下降2.30%;微电子业务整体营收为44.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9%。

这两大业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96.57%。

而在第一大业务的光学光电产品板块中,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117.12亿元,同比下降0.02%;

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销售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95.95%,出货量0.55亿颗,同比增长30.34%;综合毛利率为10.94%,同比增长11.2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带动产能利用率提高以及双摄模组份额提升。

这里的“非安卓业务”指的就是苹果业务。

稍加计算,非安卓业务销售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为15.65%,若以综合毛利率计算,这块业务的营业利润为4.02亿。

尽管在总体营收中,“非安卓业务”的占比并不是很高,但考虑到这块业务上半年同比增长95.95%,也就是说欧菲光上半年利润贡献的增量大部分来自于此。

由此计算得出,“非安卓业务”上半年贡献的营业利润增量大致为3.85亿。

参考欧菲光上半年财务报告,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为6.38亿元,同比增长258.42%。2019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为1.78亿元。

若扣除“非安卓业务”的增量,欧菲光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将变成2.53亿元,同比增长将降为42.13%。从中可以得知,苹果业务对欧菲光上半年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有多大。

“不好说是不是可以这么简单理解,不过手机镜头增长也很快。”上述人士称。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手机镜头产品营业收入为2.63亿元,同比增长34.85%,出货量为0.89亿颗,同比增长16.71%。

事实上,正是由于苹果业务的增量,加上亏损业务的剥离,以及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的下降,欧菲光才实现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02亿,同比大幅度增长22.9倍”的靓丽表现。

这或许正是上述传闻突然出现的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