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个品种收跌停!期市全线“杀跌”,强势品种集体“跳水”,市场情绪已“变天”?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2-27 09:0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6日,国内期市多数收跌,20号胶跌逾6%,橡胶跌逾5%,菜粕、尿素、纤板跌停,豆粕、沪锡跌逾4%,能化品中,苯乙烯涨近5%,乙二醇涨逾3%,红枣、铁矿石涨近2%。

消息快讯

1、本周港口铁矿石库存本周止增转降,而且是在钢厂港口采购尚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与此同时钢厂高炉铁水产量连增三周,铁矿需求未减。因而即便盘面早间受外围市场干扰大幅下挫,但供需双侧均对铁矿形成支撑,其价格快速反弹。

2、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复苏将需要数年时间,到第二季度,需求水平可能会比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低5-7%。预计到第四季度恢复到9000万桶/日,低于2019年底约为1亿桶/日的水平,这可能是一个看跌的油价指标。相比之下,国际能源署(IEA)和其他机构预计第四季度需求量约为9700万桶/日,仅比上年同期低3%。

3、上海期货交易所:本周锡库存增加961吨,镍库存增加16吨,天然橡胶库存增加100吨,铅库存增加3636吨,锌库存增加13065吨,铝库存增加29927吨,铜库存增加35170吨。

4、据外媒报道,周五铜价的表现首次不及金价,日内下跌1.7%,金价仅下跌0.6%,结束了铜价连续18连胜的局面,这是自1986年以来铜金比走强最长的一次。铜金比即铜价除以黄金价格,通常是名义利率的指标,因为它与通货膨胀有关,但不应过多解读今天的走势,因为铜此前的走势只是暴涨,但它和其他风险资产一样正在被抛售。

焦点透视

2月25日周四,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短线飙升20多个基点,最高触及1.6%,创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纷纷对当前的美债收益率水平表示担心,认为这将给美股和公司债券市场带来压力。隔夜美股市场重挫,标普500指数大跌2.45%,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暴跌3.5%,道指下跌1.75%。受此影响,国内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三大指数集体收阴,期货市场也大多数收跌。市场整体出现较大调整,实际是风险偏好降低,风险偏好真的转向了?

其实,在周四美债收益率飙升之前,美联储官员齐声宣称美债收益率上升无需担忧,是经济乐观的信号。美联储副主席认为“市场正在消化更好的美国经济前景”,且认定“对通膨达到2%目标的可信度”,他表示美联储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将会持续到年底。

应该来说,美债长债收益率飙升对风险偏好的影响,不应当过度担忧,趋势性反转并不会马上出现。收益率将同股市和商品市场一起震荡上行,随着时间推移美债收益率对市场影响也会越来越小,但近期各品种波动幅度会加大,大方向仍是向上为主,股市和商品价格上行可能会保持走走退退的节奏。只有美国失业率与通胀同步达到美联储预期之时,货币政策才会真正转向。考虑到当前经济面才刚刚进入后疫情时代的复苏阶段,主要国家2021年GDP增速预期被不断上调,除非短期下游需求出现较大的预期差,资金多配商品的风险偏好短期难以改变。

重点品种分析

菜粕

菜粕基本面因素较为平稳。CBOT大豆期价来看,目前美豆出口以及压榨数据继续良好表现,再加上巴西收割继续迟缓表现,对外盘期价提供支撑,不过随着巴西大豆上量增加,美豆新作种植面积预期增加,对外盘上形成一定的压力,短期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判断。国内豆粕方面,节后上游恢复节奏变化以及下游新一轮补库需求对现货价格形成提振,不过由于非瘟疫情的影响,生猪产能恢复节奏预期有一定幅度放缓,对价格有一定的拖累,短期价格进入区间震荡,中期市场关注点仍在于生猪产能恢复情况。方正中期认为,菜粕方面,节后上游压榨缓慢回升,下游水产仍处于淡季,短期供应相对宽松。整体来看,市场多空交织,期价或继续区间波动,操作方面建议短空参与或者等待低位做多机会。

尿素

从供应面来看,国内尿素供应量逐步恢复,目前日产量已经恢复到16万吨左右,预计随着西南和西北气头装置的复工,国内尿素开工率和日产量将进一步增加,预计日产量将达到17万吨的高位水平,供应压力有所显现。需求方面,2-4月是农需旺季,不过节前农需有所透支;随着板材厂和复合肥工厂的陆续复工,尿素工业需求将有所提升。库存方面,春节期间尿素企业库存累积,但随着节后运输恢复,预计库存压力将有所缓解。预计短期尿素受需求等因素提振,仍将保持高位震荡,但后续随着供应压力显现,以及淡储货源陆续出货,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关注后续日产量提升及工业需求跟进情况。

苯乙烯

从现货市场来看,现货区间整理,小单现货成交难以放量,大单近月纸货成交尚可。业内后市心态谨慎,持货商低出意向不足。2月下商谈在9290-9330,3月下商谈在9320-9380,4月下商谈在9180-9200,5月下商谈在9040-9060。展望后市,目前受3月持续去库预期支撑,现货价格坚挺,03合约临近交割月,价格将跟随现货波动,整体将维持高位震荡。05合约目前走补涨逻辑,但后续能否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有待于3月份去库兑现程度以及兑现速度。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