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股一线丨通胀忧虑激增,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美股价值股跑赢成长股 ,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利润跌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2021-03-01 0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续上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令市场不得不对资产组合进行价值重估。

2月22至26日,美国股市度过激荡的一周。在通胀忧虑的主题引领下,道琼斯指数周跌1.78%,收报30932.37点;纳斯达克指数周跌4.92%,收报13192.35点;标普500指数周跌2.45%,收报3811.15点。在2月,美股首两周连续上升,而下半月连续两周调整,2月全月,道琼斯指数累升3.2%、标普500累升2.6%、纳斯达克指数累升0.93%。

本周牵动人心的一个数字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标杆性的10年期债收益率曾在2月25日一度升穿1.6%,周五回落至1.44%。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开年的1月4日还仅报0.93%,持续上升的收益率主要反映市场对通胀前景的忧虑。此外,过去一周,恐慌指数VIX从约22左右的水平一路上升,周五收于27.95,也是2月以来最高水平。

主要大宗商品方面,现货金收报于每盎司1734.78美元,30天内累计下跌6%。WTI油价报每桶61.5美元,上月底为52.2美元,累升17.8%。布伦特油报每桶64.42美元,上月底为55.04美元,累升20.15%。

成长股大跌、价值股大涨

持续上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令市场不得不对资产组合进行价值重估。以纳斯达克成分股为代表的成长股,在周内受到抛售;反观以航空股、美国本土油气股为代表的价值股,则稳步上升。

在龙头的FAAMGT中,苹果表现最差,周跌6.63%,月跌8%,是去年9月以来最大月跌幅;亚马逊周跌4.8%,报每股3093美元,回到了去年10月的水平;特斯拉连续第三周下跌,周跌13.54%,2月累跌15%,收报每股675.5美元。此外,微软周跌3.56%、谷歌周跌3.1%、Facebook周跌0.3%。

芯片股集体大跌。费城半导体指数周跌4.8%,反映全球芯片供应链问题尚未解决、令市场感到忧虑。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总统拜登通过签署行政命令,给“芯片产业保护”话题带来热度。在行业协会和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共同施压下,拜登称,将派遣高级官员与行业制造商见面,寻求解决芯片短缺问题的办法,同时,拜登还称正在寻求推动国会立法拨款370亿美元、用于美国国内芯片制造业的扶持项目。

芯片股龙头方面,台积电周跌7.84%,英伟达周跌8.1%,英特尔周跌3.54%,博通周跌4%,阿斯麦周跌4.6%。另外,高通周跌6%、并在整个2月累跌近13%。然而,主打记忆体制造的美光连续第四周上升,升0.63%,该股2月累升17%。

软件应用股同步大跌,Salesforce在周四盘后公布四季度业绩,然而周内跌去12.2%;Shopify周内跌10.7%;SAP周跌2.7%;Snowflake连续第三周下跌,再跌10.5%,股价回到去年11月水平,报每股259.54美元。

在价值股方面,航空股、美国本土的油气设备股和开采炼化股,在2月迎来强劲的上升势头。

航空股方面,西南航空一周大升10.1%,2月已经累升33%;达美航空周升5%,2月累升26%;美国航空周内升12%,2月累升22%。

油气设备商普遍造好,斯伦贝谢周升6.8%,2月累升超过26%;贝克休斯周升4.6%,2月累升23%;哈里伯顿周升8.1%,2月累升24%。

油气开采、炼化公司方面,美国本土公司表现跑赢国际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周升7.4%,2月累升31%;埃克森美孚周升3.8%,2月累升23.3%;雪佛龙周升4.4%,2月累升19%;荷兰皇家壳牌周升3.8%,2月累升12%。

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少赚48%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当地时间周六上午发出2020年第四季及全年财报,然而,业绩表现却反映这家同时从事投资和实业的综合公司在2020年度过了“失意”的一年。该公司2020年获得净利润425亿美元,按年大跌48%。

业绩反映,2020年的投资收益仅仅获得317.2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245.6亿美元;衍生品更是有1.26亿美元的亏损,而2019年则是获得11.7亿美元盈利。

总体来说,该公司的股票仓位在2020年12月底为2811.7亿美元,年内收益331.4亿美元,增长幅度13.4%。其中,苹果带来了最丰厚的投资盈利,迄今为止已累计盈利1204亿美元,紧跟其后的是美国银行、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分别获利313亿美元、219亿美元、183亿美元。

除了投资以外,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大量实业,包括保险、再保险、能源、货运铁路、制造业、零售等。这些实业带来的运营收入为219.2亿美元,按年减少20.5亿美元,反映了疫情的打击。

在上述主营业务之外,另一打击伯克希尔哈撒韦盈利的,是该公司在期内做出了高达110亿美元的无形资产减记,其中有98亿美元要归咎于子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 Corp。该公司是一家航空和国防工业零件制造商,于2015年8月签订收购协议、在2016年被并入伯克希尔哈撒韦报表。该公司在2020年第二季度进行了无形资产重估,伯克希尔哈撒韦称,这是因为新冠疫情对相关工业带来重创。

伯克希尔哈撒韦上周周内股价先升后跌,最终基本平收。该股现报每股36.458万美元,仍然是全球以单一股股票价格计算“最贵”股票。该股在2020年全年仅升2.42%,但2021年以来已经累升4.8%。

新冠援助法案进展良好

美国东部时间2月27日,众议院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这是美国总统拜登就职以来,推出的第一个重大立法提案,旨在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财政支持。

具体来看,这一救助计划的亮点包括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的补助金,然而有关将最低工资提升至每小时15美元的条文被放弃。

这项法案将在本周提交参议院投票,然而参议院面临的挑战比众议院更多。3月14日开始,去年12月颁布的一些强化失业福利措施将到期,国会民主党人的目标是在这个最后期限之前通过法案。

本周财经前瞻

3月1日(周一):蔚来、Zoom将在美股盘后发布财报。

3月2日(周二):美国EIA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3月3日(周三):美国发布2月小非农(ADP)就业人数,Snowflake、携程将在美股盘后发布财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就外交关系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3月4日(周四):博通、好市多将在盘后发布财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3月5日(周五):美国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报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华尔街日报峰会上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或提及有关收益率上升的问题。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