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亮出跨境贸易便利化成绩单 多项指标全球领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亮出跨境贸易便利化成绩单 多项指标全球领先)

白云国际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4376.81万人次,跃居全球第一位。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6.36亿吨,全球第四,集装箱吞吐量2350.5万TEU,全球第五,其中内贸1445万标箱,全国第一……这是广州去年在跨境贸易便利化领域取得的成就。

3月4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商务局、南沙区管委会、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港集团等多个部门详细介绍了广州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

今年,广州市瞄准打造“世界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目标,出台了《2021年广州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将从进一步精简单证、进一步提升通关时效和规范口岸合规成本三个方面继续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推进跨境贸易领域改革  多项指标全球领先

2020年,广州市出台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口岸通关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大幅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大力度降低口岸收费水平,着力推动业务创新。

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白云国际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4376.81万人次,跃居全球第一位。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6.36亿吨,全球第四,集装箱吞吐量2350.5万TEU,全球第五,其中内贸1445万标箱,全国第一。

2020年8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2+4个城市进行摸底调研时,充分肯定对广州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在财政部组织的会议上通报广州市典型做法。广州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0》跨境贸易指标标杆城市,并专篇介绍广州跨境贸易实践案例及典型经验。

广州市的改革措施,让企业得到了切实的实惠。广州锐凯贸易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萧国民介绍,广州市实施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2020年企业节约该项费用约十万元。

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唯品会公司表示,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承压力强、稳定性好,“双十一”期间的海量数据交换从来不卡单,使用广州单一窗口后,报关时间压缩了50%,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满足了电商企业对系统通关时效的较高要求。

出台二十九条举措 打造“世界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2021年,站在更高的地点上,广州市瞄准打造“世界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目标,出台了《2021年广州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从进一步精简单证、进一步提升通关时效和规范口岸合规成本三个方面提出29条措施。

在精简单证方面,广州推出3条措施,重点是推进单证电子化,依托广州“单一窗口”实现相关单证的无纸化申报和自助打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提升通关时效方面,广州推出15条措施,其中优化海关查验模式;深化“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创新港口作业方式和税收征管模式,科学设置商品抽检比例;提升港口信息化智能水平;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及复制应用;实施“湾区一港通模式”,实现货物运抵南沙港后即可装船出口,“7x24小时”全天候快速通关等成为重点。

广州还将进一步规范口岸合规成本。重点是引导集装箱班轮公司和集装箱生产企业增加船舶运力投放,提升班轮和集装箱供应能力;完善港口收费政策,调整收费结构,取消不合理费用,继续推进收费公示;加强国务院相关减费降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免除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对进出南沙港区的国际和国内集装箱班轮引航费按规定标准上限降低15%计收。

下一步,广州将着力推动《2021年广州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落实,从口岸通关成本和通关时效营造一个“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把口岸打造成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为广州市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于长洹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