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WTO新任掌门人:WTO“不能再按以往方式工作”,力争今年实现三四个目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实习生刘蓓 2021-03-04 17: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发展经济学家,奥孔乔-伊韦阿拉强调,WTO需要的是一场巨大的变革,“不知再像以往一样开展业务”。

当地时间3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任命的新任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正式就职。现年66岁的她是WTO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总干事,也是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任期将持续至2025年8月31日。

奥孔乔-伊韦阿拉在WTO总理事会上致辞时表示,“成员国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到既荣幸又谦卑。我将把我所有的知识、热情、经验和毅力用到手头的任务上,改革组织并取得成果。”

她呼吁成员国为了WTO必要的改革“做出改变”,以确保该组织能够继续在各种议题上保持有效性,包括遏制有害的渔业补贴、帮助扩大新冠疫苗的生产和分销。她称,只有在各成员愿意妥协并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对她任期表现抱有的高期望才能实现。

3月1日,WTO各成员同意于11月29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该会议是WTO最高决策机构,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上一次的MC11于2017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由于疫情原因,MC12一直未能召开。

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力争在MC12前完成三到四个明确的“可实现的”目标,包括在近期和长期内,优先为应对新冠疫情采取行动;集中精力在年中前完成渔业补贴谈判;商定改革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路线图,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一项工作计划等。

她说,如果成员国能够为今年实现数量可控的具体目标而努力,并为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制定更长时间的计划,那么成功举办MC12的前景将进一步改善。

首位来自非洲的女总干事

在奥孔乔-伊韦阿拉就职前,WTO无人掌舵的局面已持续了半年。其间,遴选过程遭遇波折,一度停摆。

去年10月末,WTO宣布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为奥孔乔-伊韦阿拉后,遭到美国特朗普政府反对。特朗普政府质疑奥孔乔-伊韦阿拉与支持自由贸易的国际主义者关系过于密切,这与美国政府的态度相悖。此外,也有声音称,她缺乏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直接工作经验。由于总干事任命通常采取协商一致的方式,美国的一票反对,导致遴选僵持了数月。

事实上,作为一名发展经济学家,奥孔乔-伊韦阿拉资历不凡。她曾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她曾令该国国际债务的大幅度削减;还在世界银行工作长达25年,并担任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董事会主席。不过,由于没有与国际贸易直接打过交道,她一度被视为国际贸易的“圈外人”。

今年2月,此前获得特朗普政府支持的韩国候选人俞明希宣布退选。而拜登政府在上台后,转变了特朗普政府时期思路,表态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遴选终于出现转机。2月15日,WTO成员一致同意,任命奥孔乔-伊韦阿拉为新任总干事。至此,遴选结果尘埃落定。

2月15日下午,中国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就WTO任命新任总干事答记者问时称,奥孔乔-伊韦阿拉的当选是众望所归,中方对此表示祝贺。中方期待她履新之后,促进WTO尽快恢复正常功能,推动WTO在抗疫合作、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MC12取得积极成果,推进WTO必要改革,维护和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WTO面临多方挑战

在奥孔乔-伊韦阿拉上任前夕,WTO副总干事沃尔夫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全面解读了WTO面对的总体形势:一是为促进经济复苏,WTO应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起到更有效的作用;二是需更加关注气候变化的问题;三WTO内部急需改革。

新冠疫情蔓延使得全球经贸形势进一步恶化。据 WTO估计,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9.2%,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7.2%,但仍低于新冠肺炎危机前的趋势,且未来疫情发展和各国可能实施的防控措施等因素使得贸易复苏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被称为世贸组织三大支柱的争端解决、多边贸易谈判和贸易政策监督的功能受阻,拥有164个成员的世贸组织已然深陷危机。这些都是奥孔乔-伊韦阿拉上任后马上就要面临的棘手问题。

2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WTO 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瘫痪之后,中国和欧盟等其他成员一起努力建立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为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当前,WTO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上诉机构的正常运行。

“只要上诉机构正常运行,我们就可以有效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同时,我们认为对农业方面的一些过度补贴,也需要通过改革来予以适当处理,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对农业方面的补贴可以说是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也非常关心关于粮食公共安全储备这方面的议题,我们认为这都应该是WTO改革优先关注的议题。”王受文说。

除此之外,王受文表示,中方也希望WTO能够与时俱进,在服务贸易的国内规制、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

新掌门人的“小”目标

作为一名发展经济学家,奥孔乔-伊韦阿拉强调,WTO需要的是一场巨大的变革,“不知再像以往一样开展业务”。她说,WTO拥有许多优秀的人才,但因为“我们没有按照快速变化的环境所要求的速度取得成果”,“世界已不再认可这一点,也不承认我们的努力”。

“世界正将WTO抛在身后。领导人和决策者对于变革急不可耐。几位贸易部长对我说,如果事情没有改变,他们将不再参加部长会议,因为这是在浪费时间。”她说,“我注意到,原本应在WTO进行的工作和决策越来越多地在其他地方进行,因为人们对WTO达成成果的能力的日益丧失信心。”

此外,鉴于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要求放弃《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奥孔乔-伊韦阿拉提出了“边走边嚼口香糖”的建议,同时还要关注数十个尚未为单人接种疫苗贫穷国家的迫切需求。

“要应对新冠大流行,我们必须克服疫苗保护主义。”奥孔乔-伊韦阿拉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必须避免出现富国为人民接种疫苗而穷国只能等待的现象。”关于要求WTO放宽知识产权规则以让更多制造商生产新冠疫苗和药品的观点,她回应道,“尽管一些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但发达国家认为这可能会影响知识产权。”

在履新发言中,她表示,全球一年的疫苗产能为35亿剂,而现在要兑现100亿剂的疫苗订单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必须集中精力与企业合作,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放和许可更多符合要求的制造基地。”她还表示,希望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制造商协会进行对话,“这样我们就可以救人了”。

(作者:郑青亭,实习生刘蓓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