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军工也要集采?国盛证券火速解读:别担心,不像医药集采

来源:格隆汇 2021-08-24 10: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军工也要集采?国盛证券火速解读:别担心,不像医药集采)

本文来自:国盛证券

昨日盘后,一则《关于加快推动陆军装备高质量高效益高速度低成本发展的倡议书》开始在投资圈内流传。从倡议书的内容来看,“生产采购环节要管好链条,强化供应链管理和生产成本控制,大力推开原材料竞价采购、分系统竞争择优、大批量阶梯降价,多点挖潜、控价让利,通过精益管理实现价格整体最优”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投资者担心,军工也会像医药板块那样遭遇集采。

对此,国盛证券火速给出解读认为,:“别担心,不像医药集采”。


降价或意味着拿到了更多的量


国盛证券认为,军品降价是客观存在的,某些大类军品放量集采降价也是在预期之中的,但绝非市场认为的突然集采降价。

早在2021年4月14日,中国航天报报道,航天两大集团联合发表《关于推进航天型号元器件联合采购的声明》;在2020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对于军品类似医药集采的担心也有,该券商认为只需要进行客观的分析,无须被短期的情绪所左右。

在国盛证券看来,对于主机的价格按照大批次降价幅度非常有限,例如不超过5%;对于上游原材料(包括材料和电子元器件等)则是采取竞价采购,那么核心是看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竞争格局,比如钛合金、碳纤维、机加工等环节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但是,军工价与量是一体的,降价或意味着拿到了更多的量。因此,按照这个文件,可以明确的是:

第一,军品正在放量,军工高景气度毋庸置疑;第二,关于军工制造业企业,在价格调整有限的情况下,规模效应对于盈利能力的影响非常突出。

以军工电子元器件为例,一直执行的是招标采购,市场化竞争充分,逐年降价也是事实,但是新产品补充叠加放量采购规模效应毛利率反而会有所提升,以材料类企业西部超导为例,在钛合金降价的情况下Q2相对于Q1的毛利率还是上行的。


拥有备核心竞争力和卡位的企业忽略降价影响


军品降价是客观存在的,某些大类军品放量集采降价也是在预期之中的,不是现在突然要降价,很多电子元器件年降价格现象一直存在。对于投资,国盛证券认为,关键是看企业在军工产业链,上是否拥有核心竞争力及卡位,是否拥有成本转移能力,以致于不受降价影响。

1)受降价影响比较大的企业是:竞争力差( 如渠道型企业)或者竞争格局差的企业,而且依赖于单一型号单一客户的企业影响或较严重。他们会受到下游的成本转移但是又不具备向上游压价的能力。

按照我们的投资框架, 竞争格局很差的企业是受到军品降价影响最直接的, 但是他们已经不在我们投资的范畴,所以我们不需要担心降价的影响。

2)拥有备核心竞争力和卡位的企业,可以忽略军品降价的影响,这些企业能充分享受到未来军品订单高增长的红利。


投资标的一览


重点主机厂如:中航沈飞(600760)(歼击机唯一上市公司)、航发动力(600893)(发动机唯一总装厂)、中航西飞(000768)(运输机唯一总装平台)、洪都航空(600316)(教练机+导弹)、中直股份(600038)(直升机)、航天彩虹(002389)(无人机+导弹总装)、航发控制(000738)(发动机控制系统垄断性地位)、湘电股份(600416)(前瞻性海军装备平台)。

军工上游企业:在高壁垒环节中拥有核心卡位/竞争力的企业。这类企业往往竞争格局较好(军工体系的壁垒优势导致新进入者较难)、下游较为分散且不受单一型号影响、在产业链上具备市场化竞争能力。 我们核心是优选长期成长赛道、拥有高壁垒、好的竞争格局的军工核心资产。

这些企业不仅会充分享受这波7年的军工红利期,发展规模上台阶后,再基于技术与产品的拓展性获得长足发展空间。具体的拓展方向包括:产品类别拓展、应用领域如向民用、军贸领域拓展,这就要求是产品驱动型、研发实力强且有核心竞争力的军工企业。具体如下:

1)军工高增长细分赛道的核心卡位企业。在细分赛道上拥有极高市占率,其订单节奏决定整个产业链的交付,作为军工基石产品在新兴装备(002933)上渗透率会不断提升,如:抚顺特钢(600399)、紫光国微(002049)、中航高科(600862)。

2)拥有强拓展能力的军工企业。备战红利结束后依然可以通过技术、产品的扩张获得长期成长,如:振华科技(000733)、西部超导、西部材料(002149)、上海瀚讯(300762)。

3)军民融合式成长的军工企业。依托产品竞争力、市场化机制等,在军民用领域可以获得长足发展,如:中航光电(002179)、应流股份(603308)、睿创微纳、宝钛股份(60045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直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