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谈谈中船系上市公司重组

来源:雪球 作者:Jack_X 2021-09-12 09:5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谈谈中船系上市公司重组)

8月2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透露,两船重组境内外反垄断审查工作全面完成,两船重组各项工作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中国船舶集团于2019年11月26日正式挂牌,集团层面人员和机构改革重组应该已经进入尾声,现在强调“实质性操作阶段”其实就是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业务重组问题,这是重点也是难点。

央企合并重组初衷是为了做大做强,提高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因此合并同类业务是解决同业竞争的必由之路。中船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同时涉及军品和民品业务,我认为无论怎么重组,军品和民品是不可能分拆的。舰船这种复杂又涉及众多学科的军品,是不可能脱离民品独立存在的。因为涉及到人才、技术、成本和订单连续性等多方面因素,没有哪家船厂能靠军品长期单独生存下去。美国建造航母的船厂、制造战斗机的波音等都是军民混合型企业,就是这个道理。

中船系在A股有9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船舶(600150)、中国重工(601989)、 中船防务(600685)、中国动力(600482)、中国海防(600764)、中船科技(600072)、中船应急(300527)、 中船汉光(300847)、久之洋(300516)。后面5家是各有特色的专业化公司,估计受重组影响相对较小,在此不做讨论。重点说说前面4家上市公司。

中国船舶(600150)拥有外高桥、江南造船、中船澄西3家100%,广船国际51%,黄埔文冲31%股权。中国重工 (601989)拥有大船重工、武船重工、青岛北海、山海关和渤海重工等船厂。中船防务(600685)拥有广船国际46.3%,黄埔文冲54.5%股权。尚未装入上市公司的还有沪东中华和天津新港。除了船厂,上述3家公司还分别涵盖动力装备、机电设备和钢结构业务等。

按照过往历史盈利能力表现(非造船能力或质量),我自己拍脑袋将中船旗下所有船厂大致评级如下:

A+: 外高桥、广船国际、中船澄西

A:  江南造船、大船重工、黄埔文冲、沪东中华

B+:武船重工 

B:青岛北海、山海关、渤海重工、天津新港

中国船舶在船舶建造特别是民船方面占有较大优势,其综合管理和盈利能力强于其它两家。因此我大胆设想:

1、 中国船舶(600150)将很可能作为中船集团旗下军民品总装上市平台,合并吸收上述所有船厂。其动力装备部分转让给中国动力,机电设备等业务可能转让给其它兄弟企业。

2、 中国重工(601989)将合并吸收中船旗下众多研究院、设计所等科研企业,包括合并中船科技(600072)也可能是一个选项。总之,中国重工很可能成为中船旗下科技研发集团,是集团名副其实的大脑。

3、 中船防务(600685)完全剥离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股权后,可能将兄弟公司机电设备、船舶配套、钢结构等业务并入,成为集团旗下配套和非船业务集大成者。

4、 中国动力(600482)将合并吸收中国船舶的动力资产,将垄断国内船用动力设备制造。

2019年南船重组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的草案就是将广船国际79.45%和黄埔文冲两家85.5%股权转让给前者,把动力装备业务转让给后者。只是后来种种原因,上述方案改为“三步走”,结果都是指向中国船舶作为南船集团旗下核心军民品总装上市平台。但中船防务2021年半年报已经明确指出,因更大范围的“南北”船合并重组,上述南船集团的“三步走”方案中的第三步动力置换船厂股权计划无法执行。可以据此判断原南船的动力资产将并入中国动力,而中国船舶将作为合并后的南北船即中船集团的总装平台。

中船的历史变迁造成中船集团目前拥有9家A股上市公司,其实砍掉一半都嫌多。一家集团有这么多上市公司必然会发生大量关联交易,而关联交易历来被资本市场所深恶痛绝,未来中船系各上市公司还会面临这个问题。

为什么说关联交易可恶呢?简单举一个例子。2020年10月30日中远海控和中远海发同时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双方签订【租船总协议】,前者以46.18以美元代价租赁后者74艘集装箱船舶,租赁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每一船舶船龄满25周年之日止。简单说就是中远海发为其拥有的74艘船舶签了个“卖身契”,一口价,而且是终身的。这个交易是否公平合理呢?按照公告描述,交易双方聘请第三方国际知名航运咨询机构德鲁里做过评估报告,认为租船协议公允合理。因此这笔关联交易在程序和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实情况呢?
2020年10月集运市场已经相当火爆,集运运价、船舶租金与船舶自身价值还在持续攀升中。去查查做类似集装箱船舶租赁业务的美股上市DANAOS公司,过去一年股价涨了多少倍?同期中远海发涨幅又是多少?其中奥秘一目了然。

解决同业竞争是本次中船系上市公司重组的重点,尽量避免和减少关联交易也是努力方向,但这个很难解决。

中国船舶最近一月涨幅接近翻倍,个人认为主要逻辑是造船业周期反转加上重组预期,与业绩没有太大关系。坐在风口上猪也会飞,只是要明白猪为何而飞,同时最好沿着有水的地方飞,这样即使摔下来也不致于粉身碎骨。

最后必须声明,我没有得到任何中船系重组的内幕消息,以上完全是我个人的猜测和推断。重组涉及方方面面,肯定比上述猜想复杂得多,也可能是完全另外一个版本。我的猜想不能作为投资依据。

$中国船舶(SH600150)$   $中国重工(SH601989)$   $中船防务(SH60068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