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迎战“灿都”:两日台风预警连升两级,向市民连推24条应对信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迎战“灿都”:两日台风预警连升两级,向市民连推24条应对信息)

上海迎来今年第二个台风橙色预警。

上海中心气象台13日12时00分更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上海大部地区风力将增强到10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可达11-13级,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更新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灿都”台风有可能于今天傍晚至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16日以后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昨日,上海已明显进入台风预防的氛围中——“上海发布”陆续八次向市民推送台风“灿都”讯息,当天上午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后,傍晚又更新为台风黄色预警。

随着预警“升级”,昨日傍晚起上海连续对市内交通、机场高铁、休闲场所的运营做出一系列安排,从12日0点起至13日17点,“上海发布”已推送24条相关讯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海中小学于昨日下午开始陆续通知学生13日、14日停课的相关安排。部分企业今日居家办公。

“宁可信其大、宁可信其重”

为应对台风带来的影响,国家防总于9月12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现已升级为防汛防台风II级响应),已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应急管理部强调,受台风影响地区要充分认识台风“灿都”风力强、降雨强度大、影响时间长、落雨区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高度重叠等特点,“宁可信其大、宁可信其重”,切实做好防御应对各项工作。

12日晚,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来到市防汛指挥部,就全力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工作进行检查部署。李强指出,要做到精准预警、严密防范、科学调度、协同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超大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目前,长三角铁路交通、客运交通受台风影响较大。

例如,今日上海至杭州的高铁已全部暂停运营,14日也仅有一趟高铁列车运行。另外,京沪高铁、京沪线也一度全部停运,有上海市民计划13日前往北京,他在今早收到了来自12306的列车停运通知。

据了解,截至9月13日8时,铁路上海站当日598趟列车停运。其中上海站停运139列、上海南站停运106列、上海虹桥站停运353列。

长途客运班次取消150班(主要包括上海南站、上海客运总站、松江站、嘉定站、浦东东站、青浦站、浦东机场站、南浦大桥站、崇明南门站),这些班次主要发往苏州、昆山、宿迁、嘉善、普陀、西塘、新昌等地,主要途经浙江省、江苏省。

从机场来看,13日11点后,浦东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取消,15点后,虹桥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取消。

动态调整应对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到,随着台风情况的变化,上海市及铁路部门对台风应对措施调整十分迅速。

上海铁路局也表示,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12日中午,上海铁路局已发布13日长三角铁路的调整计划,包括“13日杭甬高铁、杭深线宁波至温州段、金台铁路全部停运”等等。随后台风预警升级,京沪高铁、京沪线也全部停运。随着情况变化,今日11时,长三角铁路决定恢复沪宁城际6趟列车运行。同时,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长三角铁路13日加开京沪高铁临客9.5对,其中8对列车由受台风影响较小的南京通往北京。

台风影响大、变化快,相关主管部门需要平衡安全和市民需求。实际上,如何平衡往往是城市应对台风等极端天气的一个难点。从上海及长三角经验来看,密切跟踪台风情况、动态调整应对措施,不搞“一刀切”是较为关键的一点。

仅13日(截至17时),关于上海市内交通的运营变动,“上海发布”平台已推送5条讯息。

除了应对措施的及时调整,极端天气也十分考验城市的应急能力。在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也可借力信息手段,提高对风险的把控能力。

目前,在上海,久事公交集团主要通过智能信息手段对公交车进行实时监控,并针对下立交、隧道等易积水地点制定应急调度方案,监控一旦发现道路积水超过警戒线,立即发出应急调度指令。

例如巴士一公司在营运监控指挥中心建立了信息联动机制,通过GPS终端、站点通、车载DVR等智能信息手段,对所属95条线路1500余辆公交车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将线路运行情况、低洼路段道路积水状况、后勤保障配备等信息进行共享联动,确保线路正常运行。

(作者:朱玫洁 编辑:钟映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