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防割手册:掏空上市公司式分红

来源:雪球 作者:初善君 2021-10-21 01:4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防割手册:掏空上市公司式分红)

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好事。


为了改变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铁公鸡的印象,监管长期以来都是鼓励现金分红,甚至有些监管政策要求上市公司不现金分红,不允许再融资。

很多投资者觉得分红要除权,甚至要交税,不如不分红。

其实持续现金分红最大的好处就是证明上市公司没有造假,可以证明上市公司赚来的利润都是真金白银。但是有时候,现金分红也会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割韭菜的工具。



一边分红、一边增发

宁波华翔2021年10月19日晚公告,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0亿元(含税)。要知道,宁波华翔2020年净利润只有8.49亿元,2021年1-9月净利润也只有9.43亿元,一次现金分红超过2年赚的钱,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这种现金分红金额远大于当年实现净利润的我们可以成为特别现金分红计划。

首先大家要明确一点,就是现金分红金额往往根据净利润的比例来计算,比如今年赚了10亿,分红5亿,分红率就是50%,而分红率大于100%很显然不可持续。换言之,宁波华翔这种现金分红不可持续。

其次,宁波华翔分红的金额来源于哪里呢?

当然是以前年度累积的净利润。数据显示,宁波华翔2005年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78亿元,累计现金分红12亿元,分红率约15%。截至到2021年内9月30日,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63.28亿元,本次现金分红20亿主要来源于这里。

再次,宁波华翔有那么多钱分红吗?

未分配利润余额可以作为计算分红的基数,但是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真的可以分那么多钱。道理很简单,时间能分多少钱还是要看账面有没有那么多钱,如果上市公司利润并没有转化为现金流流进来,那么未分配利润余额只是数字罢了。

举个极端的例子,你给恒大做建筑工程,2020年实现收入1000万元,账面利润100万元,未分配利润期末余额也是100万元,但是由于恒大没有给你钱,你想分红5万元也没有现金。

所以我们看宁波华翔,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货币资金31.21亿元,有息负债方面,短期借款7.27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确实有钱分20亿元,但是也有点捉襟见肘。

最后,为什么宁波华翔推出超额现金分红计划?

很简单,变相割韭菜。

原来,2021年2月,宁波华翔推出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向实控人控股公司峰梅实业定增募资不超23.13亿元,发行价格为12.31元/股,待此次发行完成后,周晓峰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公司3.73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5.76%(发行前为29.49%)。

这时候,特别分红等于高位减持,等于周晓峰及其一致行动人做了一个T:低位买入,高位卖出。

而且初善君可以肯定,宁波华翔的实际分红时间一定在增发完成之后,因为分红方案特地有一句话“若在分配预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由于股份回购、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等原因而发,生变化的,分配比例将按分派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

按照发行后分红比例计算,周晓峰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分得9.15亿元。考虑到他们23.13亿参与增发,实际出资仅14亿元,但是获得了1.88亿股,单价仅为7.45元。目前宁波华翔股价24.70元。




掏空式分红

当然,有时候特别大额分红是典型的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比如另一家宁波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银亿股份,2018年披露2017年年报时,披露了特别分红政策,当年净利润16亿,打算分红28亿,分红率176%。然后2018年就开始了巨额亏损,2018年至2020年分别亏损5.7亿、71.7亿、10.9亿,三年亏损接近90亿元。


作为银亿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持有银亿股份78.55%的股权,实际获得分红超过22亿。此后,银亿股份还有持续的大额减持。那么如何判断特别分红属于掏空上市公司,还是与小股东分享盈利果实呢?

很简单,第一看货币资金扣除有息负债加上经营现金流后是否能覆盖分红金额,如果覆盖不了,就等于借钱分红。

比如银亿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账面货币资金41亿,当年经营现金流仅12亿,但是同时公司短期借款27.6亿,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28.5亿,P2P借款4亿,长期借款56亿,应付债券33亿,有息负债合计149亿。账面货币资金远小于有息负债,这就是典型的借钱分红,典型的掏空上市公司行为。此后,银亿股份大额亏损,被ST甚至退市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当然也有特别分红不是掏空上市公司的,核心在于没有借钱分红。比如中国神华2016年实现净利润227亿,但是分红高达591亿与,分红率260%。

看中国神华2016年年报,期末货币资金508亿元,理财产品334亿元,当年经营现金流819亿元。

同时短期借款44亿,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78亿元,长期借款585亿元,应付债券153亿元。

在手现金+一年赚的现金等于1661亿元,有息负债1060亿元,当然有分红591亿元的能力。

事后看,中国神华依然保持很高的分红率和分红金额,2017年至2020年分别分红181亿、175亿、251亿和360亿元。

考虑到中国神华2017年至2021年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分别为952亿、882亿、631亿、813亿和402亿,同时有息负债大幅减少,所以中国神华今年持续大额分红的概率很大。

总结一下大股东大额分红割韭菜的套路:一是一边分红,一边参与增发。二是掏空上市公司式分红,判断的核心要点是上市公司是否事借钱分红。

当然,虽然有割韭菜嫌疑,但是初善君希望所有上市公司都能效仿,多一些大额分红,这比大股东减持好一百倍。

免责声明:作者并不持有文中股票,以上分析仅是个人的跟踪思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果对您有点滴帮助,欢迎转发或点击右下角的“在看”,据说点“在看”的朋友,今年打新都会中签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