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股大幅走高,振兴政策利好持续,板块三季度业绩分化,如何看待投资机会?

来源:财联社 2021-10-18 16:5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种业股大幅走高,振兴政策利好持续,板块三季度业绩分化,如何看待投资机会?)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农业种植板块一路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涨幅逾2%,个股中,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大北农涨停,荃银高科、永太科技、丰乐种业、诺普信等个股涨幅居前。

消息面,中国北京种业大会今日开幕,据报道称,此次会议还联合蔬菜种业峰会、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畜禽种业峰会与国际种业论坛举办,构成一次发布种业最新政策、交流种业最新成果、展示种业发展成就的顶级种业盛会。此外,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海生昨日在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上表示,即将印发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将重点从产出率、优质率、多样性三个指标提升我国种业发展水平。

今年下半年以来,有关种业政策出台的消息持续利好市场,9月8日,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东兴证券指出,国家将全面研究梳理种业企业阵型,强化具体指导、重点支持,促进种业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种业基地紧密对接。在生物育种提升到战略高度的背景下,种子多项政策频出,从多方面配套的角度为种业振兴奠定制度和政策基础。而强调企业端的发展,有望将政策利好实质的落实到企业层面。实质具备种质资源和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有望借改革之风,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从近期陆续公布的三季度预告来看,种植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登海种业表现最佳,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130%,单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比上年同期增长738.07%-1157.1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因为商品粮玉米价格上升,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公司主营的玉米种子业务向好,玉米种子销量增加,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而丰乐种业则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00万元,由盈转亏,公司指出主要是因为种子业务净利润同比减少和农化业务净利润同比减少。隆平高科也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98亿元-3.39亿元,同比减亏0.21%-12.28%。

华西证券指出,前三季度种企业绩迎来分化,整体来看,水稻库存仍处高位,而制种成本有所抬升,挤压种企利润空间;玉米景气度较高提振农户种植积极性,优质品种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20年以来,种业发展受到国家领导层高度关注,《种子法》、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转基因商业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种业经营环境有望持续优化,叠加主要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种业迎来景气向上拐点,种企利润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释放。

天风证券也指出,一方面,当前种业行业有望迎来景气行情。粮价的持续上涨带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增强,高粮价促进种子的需求量以及需求品质进一步改善;随着前几年制种面积下降,种子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另一方面,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粮食安全大基调下,我国已在种业的制度设计、法律法规修订、安全证书发放、鉴定技术研发等方面多管齐下,为转基因技术商业化的加快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重视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强,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继续重点推荐:

隆平高科:参股公司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传统品种和渠道优势突出;大北农:转基因技术领先,大北农生物转基因玉米扩区面积最广;荃银高科:业务质地好,背靠先正达集团,有望实现跃进式发展;登海种业:玉米种子龙头,有望把握转基因玉米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乐种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