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看来看去还是它最有效

来源:雪球 作者:持有封基 2021-10-23 09:4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看来看去还是它最有效)

本周有个很重要的看点,就是北上资金大幅度加仓,周一净卖出80.18亿,周二净买入39.06亿,周三40.79亿,周四101.50亿,周五到了恐怖的131.80亿,是近年来比较少有的。

有人说它是假外资,假不假我不管,有效才是真的。本周净买入前10名的是宁德时代、万华化学、招商银行、比亚迪、美的集团、五粮液、北方稀土、欣旺达、海天味业,净卖出前10名的是中远海控、万科A、平安银行、东方财富、包钢股份、恩捷股份、牧原股份、三一重工、金风科技、贵州茅台,本周前10名平均涨了4.13%、后10名平均涨了1.64%,相差2.49%。前10名只有五粮液跌了3.96%,而后10名里东方财富、包钢股份、三一重工、贵州茅台4只股票都是下跌的。
 


有人会说这仅仅是1周的数据,不能说明什么,那么我们看看从2018年1月1日这年熊市开始,到2021年10月22日收盘,近4年的时间,跨过了熊市周期的表现,我们用61个交易日为标准,因为正好是一个季度的平均交易日,按照61个交易日的北上资金净买入排序,取前20个股票平均持有,同时61个交易日轮动一次,卖出排序20名后的,买入排序20名前的,单向交易成本按照千二计算:
 


结果我们看到,近4年,沪深300指数涨幅是21.34%,年化是5.22%;而平均持有20只的总收益是139.32%、年化是25.79%。如果平均持有10只、5只,那么总收益可以达到173.24%和192.00%,年化也水涨船高。

即使是平均持有20只,近4年这样的收益率能到什么水平呢?按照天天基金统计,近4年混合基金有1891只,139.32%的成绩能超过在123名,如果是10只和5只,能排名在62和46名前,对应的百分位分别是6.50、3.28、2.43,也就是说超过了93.50%、96.72%和97.57%的公募混合基金的成绩。这个成绩还没包括打新的收益,如果算上打新收益将更加恐怖。

其原因我也多次说过,不管是真外资还是假外资,北上资金表明的是机构的态度,它比一年公布4次的社保、机构、国家队等的数据唯一的优势就是及时。那为什么这样一个普通的策略会长期有效呢?

因为北上资金表明的是大资金的态度,所以在下跌的时候,很容易踩踏,导致回撤过大。4年来沪深300最大回撤32.46%,而平均持有20个股票的这个策略最大回撤高达27.56%,虽然比沪深300小一些,但也是很多人承受不了的。
 


我们通过果仁网看一下4年来的16次换仓,平均1年4次绝对算低频的,16次里有7次是亏损的,而且在2018年这4次是连续亏损。和沪深300相比,16次里有3次是跑输的,而且第15次轮动从今年的7月9日到10月13日,亏损6.76%,和沪深300相比跑输4.21%,是历史上跑输最多的一次。

我们再看看这次轮动的明细,20只股票里只有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东方财富、紫金矿业、长江电力、珀莱雅等6只股票是正收益,其他14只股票均是下跌的,下跌最多的蓝思科技几乎跌去了1/4。

全仓这种策略肯定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心脏,比较靠谱的做法是分仓一部分资金做这个策略,配置其他和这个策略相关度小的,如可转债策略。特别是资金量大的投资者,不仅仅需要多品种,更是需要多策略来降低回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