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仍不急于增产!油价再创多年新高 “廉价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

来源:财联社 2021-10-25 11:4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沙特仍不急于增产!油价再创多年新高 “廉价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国际油价在本周一开盘后继续强势上行,延续了过去数周的惊人涨势,美国WTI原油日内再度创下七年新高,布伦特原油则强势升破了86美元关口。此前,以沙特为首的OPEC产油国在上周末继续对增产持谨慎态度,而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眼下则预期,低油价时代很可能已一去不复返。

行情数据显示,国际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一亚市早盘进一步上涨0.7%,刷新三年高位86.30美元,此前布伦特油价已连续七周上涨。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原油日内则上涨逾1%,触及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84.70美元。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周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油国不应将油价上涨视为理所当然,因为疫情仍然可能打击需求。萨勒曼表示,“我们还没有走出困境,虽然危机得到了控制,但没有结束。”

这一保守的立场得到了尼日利亚和阿塞拜疆的响应。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部长Timipre Sylva周末也表示,石油需求仍是十分脆弱的,OPEC+目前还不应该改变其每月增加40万桶/日的增产计划。

OPEC+将在11月4日举行会议,届时成员国将决定是继续按照原先的增产计划,还是随着油价高企加快石油增产。

随着全球经济从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混乱中复苏,油价在过去12个月里已上涨了一倍多。不过,尽管石油消费量激增,但OPEC及其盟友在退出去年为挽救油价而实施的严厉减产措施方面一直很克制。这帮助推动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了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球多地的原油库存则因此锐减。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驻新加坡的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表示,“沙特的言论强化了OPEC+将坚持其谨慎做法的观点,随着需求好转,这确实意味着市场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继续收紧。因此,这肯定会带来行情波动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华尔街投行纷纷上调油价预估

“廉价”石油供应的时代恐将一去不复返——这是不少华尔街大型投行的大宗商品部门得出的结论。近来,多家机构已纷纷一直上调了对油价的长期价格预期,价格调整幅度普遍达到了两位数以上。

虽然过去数年美国页岩气的繁荣带来了“长期低油价”的口号,但眼下主宰能源市场的却更多是气候变化议题和投资化石燃料兴趣的日益减少。石油公司不但没有增加供应,反而面临着限制支出的压力,这导致了对新产量的结构性投资不足,这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预计油价将在更长时间内继续走高。

高盛集团商品研究部主管Jeff Currie表示,“我给客户的建议是,你眼下仍可以做多石油,直到你找到价格均衡点在哪里,均衡价格会带来新的供应,我们知道它高于当前水平,因为我们的资本支出和投资并没有大幅上升。”

在预计高油价会持续更长时间的投行中,高盛预计2023年油价将处于85美元;摩根士丹利上周将其长期预测上调10美元至70美元,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计2023年原油价格将接近80美元。

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在内的其它银行纷纷表示,石油正处于结构性牛市的开端。

这些价格预估表明,原油这一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大宗商品已经结构性地变得更为昂贵。油价预期也将影响着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 Plc)和英国石油(BP Plc)等大型国际石油公司数千亿美元的股票估值。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认可油价可能长期保持高位的观点。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说,原油低于30美元和高于60美元的价格从长期来看都是不可持续的。包括Ed Morse在内的该行分析师在一份说明中写道,油价长期高于50美元以上可能会带来每天新增700万桶的额外供应。他们指出,"中期来看,成本指标一直指向每桶40-55美元是油价的公允价值区间。

原油市场恐将供不应求?

但其他人看到了一个正在转变的趋势,特别是考虑到美国页岩行业的态度变化,美国近年来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摇摆不定的生产国。

一方面,上市的美国页岩油公司在产量增长方面仍然受到着各种“隐形”限制。EOG Resources Inc.今年2月表示计划增产时,其股价跌幅位居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之最。从那以后,几乎再没有生产商发表过类似言论。

与此同时,油田产量下降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去年11月,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是美国陆上唯一一个产量同比大幅增长的油田。根据能源情报署的一份报告,其他油田的产量要么持平,要么下降。

同样,尽管一些OPEC+主要产油国发现自己有闲置产能,可以在明年动用,但包括尼日利亚和安哥拉在内的其他产油国已经显露出难以进一步提高产量的迹象。

国际能源署(IEA)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如果目前需求继续增长,对化石燃料的投资支出将无法满足需求。该机构预计,在当前政策下,石油需求要到本世纪30年代才会开始下降。

而摩根士丹利则预期,到2025年石油供应就可能会停止扩张,从而留下一个相当大的缺口。该行分析师Martijn Rats表示,在将来的十年里,每天的石油需求将超过1亿桶,但在供应方面,若按照目前的支出水平,供给将无法满足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