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安全公司联软科技恢复科创板IPO发行上市审核:业绩行业垫底仅实现扭亏1年,金融客户贡献一半营收存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较行业领先企业和上市企业而言,联软科技的业务规模小,资金实力、品牌影响力弱,在与同行业领先企业竞争时存在规模劣势和品牌劣势。

(原标题:信创安全公司联软科技恢复科创板IPO发行上市审核:业绩行业垫底仅实现扭亏1年,金融客户贡献一半营收存风险)

在上交所同意恢复对新三板信创安全公司联软科技(837790.NQ)的发行上市审核后,11月18日,联软科技于科创板更新了部分上市审核文件,继续冲刺IPO。此前9月30日,其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被上交所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此次联软科技拟发行不超过2199.34万股,募集约4.26亿元,用于联软零信任研发项目、新一代企业级安全保护平台ESPP 研发项目等。

联软科技的运营主体为深圳市联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注册资本为6598万元,公司法人为王志。据招股书介绍,联软科技主攻企业级网络安全市场,主营业务是为政企客户提供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目前推出终端安全管理、数据防泄露、数据安全摆渡、网络入侵检测、移动端安全管理、互联网安全监控服务平台等产品的安全服务。

据招股书,联软科技的产品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等细分领域得到应用,拥有 21 家全国性银行中的 11 家银行总部客户,全国前 10 大保险公司中 3 家保险公司总部客户,全国前 10 大证券公司总部客户,端点安全产品在金融领域市场份额居行业头部。

联软科技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对赌协议显示,其要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实现合格的首次公开发行。目前,祝青柳和王志合计控制联软科技53.6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据招股书披露,最近三年,联软科技实现分别实现营收0.93亿元、1.38亿元、2.29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56.76%;净利润为-1226.7万元,-1743.11万元、3065.29万元,实现扭亏。较行业领先企业和上市企业而言,联软科技的业务规模小,资金实力、品牌影响力弱,在与同行业领先企业竞争时存在规模劣势和品牌劣势。

从营收构成来看,金融领域客户是联软科技的主要营收来源。也正因如此,联软科技存在来自金融业客户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联软科技指出,报告期内其来自金融业客户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3.74%、51.91%和52.33%,收入分别为5001.54万元、7168.23万元和11968.61万元,为其产品第一大应用领域。

报告期内,金融领域系联软科技端点安全产品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占其各期端点安全产品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22%、45.33%、48.63%及34.10%。联软科技也承认,如果未来金融行业的产品需求减少,将对其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制造业也是联软科技重要的下游领域之一,制造业领域终端客户涵盖电子、电器、 汽车、家居、特种设备、制药等,具体包括格力电器、宇通客车、中芯国际、美的集团、北京奔驰、海尔智家、全友家私等。报告期内,联软科技在制造业领域的收入分别为1481.51万元、2170.51万元和4598.4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92%、15.72%和20.11%。

此外,2019年联软科技因收购网络空间安全服务供应商深圳市魔方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魔方科技”),而形成商誉和无形资产。该减值风险在未来值得关注,如果魔方安全未来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将产生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的风险,进而对联软科技经营业绩不利。

据魔方科技官网,魔方安全的产品覆盖金融、运营商、世界500强企业等,已披露的客户包括中国移动、深交所、华为、恒生电子、招商证券、招商银行、银联商务、财富证券、长城证券、中兴等。

据招股书披露,在银行方面,联软科技的客户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微众银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

在保险方面,其客户包括众安保险、人财保险、太平洋保险、平安科技、招商信诺人寿、天安财险、恒大人保。证券方面的客户包括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

基金方面,其客户包括建信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交易所的客户有上交所、深交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

2020年,联软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信诺时代(870060.NQ)、北京睿银华信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招商银行、广东天唯科技有限公司。联软科技对上述五家公司的总销售额占总营收比未超15%,集中度相对较低。

从目前的产品来看,联软科技的网络安全产品包括端点安全、边界安全和云安全,技术服务包括维保服务和安全咨询及服务。联软科技旗下有一款产品值得关注,即魔方星云漏洞检测SaaS平台。魔方安全于2016年在国内率先推出以SaaS形式交付的企业互联网安全监控服务,可检测和发现暴露于互联网的资产及安全漏洞。

联软科技共经历两轮投资。2019年12月,联软科技获得达晨财智6000万元独家A轮融资;2020年9月,联软科技获得中网投、深圳高新投近亿元的B轮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