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储能的战略投资机会(大势篇)

来源:雪球 作者:君临投资实录 2021-11-21 13:2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储能的战略投资机会(大势篇))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储能将是未来十年乃至三十年的高景气赛道。


正是基于这个论断,所以也就有了这个系列文章。


关于储能的研究,君临之前或从投资逻辑或从个股撰写了几篇文章,但是总体上比较琐碎、不成系统。


今天打算再挖一个坑,开始撰写储能的专题研究文章,也算是对君临自己的一个鞭策。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个宣言,这标志着双碳战略拉开了序幕。


有了战略,那么具体怎么部署战术呢?如何规划具体目标呢?

2021年9月21日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实现双碳战略的具体目标:


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80亿立方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可以发现,双碳战略的核心目标是在于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非化石能源就是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其中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主。


中国的大多数水风光资源分布在西南和西北地区,远离用电需求巨大的东部地区。目前,主要解决方案就是铺设更多电网,让这些可再生能源尽量可以上网,通过电网使偏远地区发电供应方与发达地区使用方匹配。


而且,与依靠化石能源发电的传统电源不同的是,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靠天吃饭”的特点,太阳能只是在白天晴天才有,风力也会变化无常,二者出力不确定性较强。但在传统机组逐渐退役的情况下,新能源若因天气原因导致长时间发电不足,则会加重电力系统平衡压力。特别是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新能源风机可能受低温影响导致叶片冷冻、覆冰,无法正常发电,给电力系统可靠供电带来较大的运行挑战。


灵活性资源主要包括火电和储能。


火电可以马上排除掉,剩下的就是储能了。


可以说,储能是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储能技术的作用如下:


一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稳定性,减少风光弃电,助力电力系统由火电向新能源为主体转型。二是快速响应电网的调频、调峰需求,保障高比例新能源的电网安全可靠。


因此推进储能建设是能源供给端实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


储能的战略定位在《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也一览无余:


加快形成以储能和调峰能力为基础支撑的新增电力装机发展机制。


加强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制定新一轮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促进抽水蓄能发展的政策机制。加快新型储能示范推广应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左右,省级电网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


而《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也提出:


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两国计划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鼓励整合太阳能、储能和其他更接近电力使用端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分布式发电政策。


可以说,储能不仅是中国制定的战略,而且是中美两国达成的共识,这个全球Top2形成的共识的影响极其深远。


那么,储能的市场有多大呢?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储能市场与技术展望2021》:在基准情景中,到2025年末,中国累计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5.5GW/77.5GWh,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各地方新建风光项目配套储能系统的要求、扩大工商业峰谷电价差对用户侧装机的带动等。在乐观情景中,我们认为如有更多省份为推动本地区储能市场发展而制定装机目标并优化市场规则、提高调峰补偿,累计装机规模可以达到44.6GW/99.3GWh。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则预测:至2025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180GWh,比2020年规模增长10倍以上,5年复合增长率超60%。


兴业研究策略团队表示,类比10年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借助电池行业的深厚积累,储能赛道爆发斜率将比新能汽车更加陡峭,预计2030年储能行业装机量将达到1500GWh,全球将形成另一个超万亿级市场。


中金公司则对储能市场的投资额进行测算:2021年至2030年的投资量达1000亿元,2031年至2060年的投资量高达13.7万亿元。




先不谈中金公司这个测算对不对,单从数字来说,从1000亿元到13.7万亿元,那可是137倍的涨幅啊,想想就让人兴奋。


另据光大证券预测,到2030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


无论从装机量还是投资量来看,未来储能市场将是十分广阔,其中蕴藏的机会将持续长达三十年。


根据招商策略研究团队的对于长牛赛道的定义:一个中期较好的赛道应该具备四个基本要素:故事:确定的产业趋势(Blueprints for Industry)、业绩:将要/正在爆发的业绩(EPS Jumping)、共识:分析师的深度推荐和美好的技术图形(Analyst Recommend and technical Analysis)、标的:有一组股票容量足够大的投资标的(Targets with Liquidity),即我们总结的“BEAT法则”。


储能赛道完全符合以上四要素,而且不是中期赛道,而是长期赛道。


正如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写到:“工业革命的核心,其实是能源转换的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煤炭为代表的能源革命,英国凭借丰富的煤炭储备和蒸汽机应用的规模优势建立了大英帝国。而石油和电气为代表的能源变革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国利用其对石油资源的掌控能力及丰富的技术储备成为了全球霸主”。


以风光核为代表的新能源将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而谁能率先解决储能问题,将会成为下一个主宰者。


我们知道,也就是短短两三年时间,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下游已经涌现出很多千亿市值的股票,而这些股票几年前还不足百亿。


君临坚信,将来储能赛道必将是群星灿烂,千亿市值的股票也将层出不穷。


面对储能这个前所未有的高景气长牛赛道,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那就是保持定力,加强学习,从中挖掘出储能赛道的阳光电源、德方纳米、石大胜华和天赐材料等。


而今年以来,储能板块的德业股份、锦浪科技、上能电气和百川股份也是录得不错的涨幅。


君临已经买了一堆书,准备着手慢慢研究。



接下来,君临会将一些研究所得发布出来,或者是国家政策或者是行业趋势或者是个股分析,和各位读者一起交流探讨。


好了,关于储能的分析就到这里。祝大家投资顺利,股市长虹。


$阳光电源(SZ300274)$ $德业股份(SH605117)$ $锦浪科技(SZ300763)$

拒绝白嫖,点个在看或点个赞支持下~


免责声明:


以上分析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如有投资者据此分析买入,请自负盈亏。

@今日话题 @雪球创作者中心 #雪球星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