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2022年消费投资策略:涅槃重生

来源:格隆汇 2021-11-30 09:2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消费投资策略:涅槃重生)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作者:訾猛 穆方舟 等

2021年即将收官,展望2022年,消费行业能否迎来涅槃重生?如何把握“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时代机遇?哪些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白酒优势凸显,功效护肤红利仍在


近期消费行业保持平稳,10月社零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6%,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行业前低后高。

先地产、后成长、坚守高端,白酒行业目前仍然是最优配置方向。从基本面角度看,白酒板块持续分化。1)高端保持平稳发展,增长确定性凸显;2)次高端赛道高景气,收入高增,利润高弹性,成长性突出;3)地产白酒边际复苏,产品结构升级下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2022 年区域龙头增长中枢有望加速修复。从估值和预期角度看,地产白酒估值与预期均相对较低,叠加机制变化,后疫情时代边际变化可期;成长性白酒估值消化后迎来布局时机。成长性白酒增持:舍得酒业、酒鬼酒、山西汾酒;高端白酒确定性与稳定性持续凸显,建议增持:贵州茅台、五 粮液、泸州老窖;建议增持区域型白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古井贡酒、洋河股份;

大众品:布局格局优化、产品升级、需求红利赛道。大众品需求端缓慢复苏,边际改善可期。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恢复缓慢,大众品需求端整体复苏周期拉长、复苏斜率放缓。提价缓解成本压力,部分企业在成本普涨压力下提价,后续能否顺利传导取决于细分行业的终端需求承载力、竞争格局、渠道结构。若未来上游成本回落、下游动销开始提振,提价成功传导的企业将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利润弹性。确定性标的建议增持:绝味食品、伊利股份、青岛啤酒、洽洽食品、海天味业、涪陵榨菜;成长性标的增持:立高食品、味知香、安井食品、千禾味业等。

化妆品分化加剧,功效护肤红利仍在。基础护肤红利基本消失,行业竞争加剧;功效护肤、术后修复为红利赛道,顺应消费趋势有望维持快速增长,看好优质国货凭借不断提升的产品力突围;线上红利触顶、平台演进加速,行业从流量驱动走向产品驱动,研发、管理能力重要性凸显,头部国货重视研发投入与产品创新,大单品打造成效显著。细分赛道建议关注高成长的功能护肤以及属性较优的面部彩妆,公司方面重点看好由渠道、营销驱动逐渐转为产品驱动、组织灵活的头部国货品牌,建议增持:贝泰妮、鲁商发展、珀莱雅、上海家化、水羊股份。


龙头竞争优势凸显,悲观预期有望修复


1、家具:从传统零售渠道端的表现来看,头部企业关注存量市场潜力挖局,不追求门店数量快速增长,更关注渠道结构、品类融合的调整;二线企业由于还存在一定的空白市场,门店数量仍可扩张。从中长期来看,定制龙头、软体龙头等头部企业的管理优势正在不断显现,马太效应显著,营收和净利润在较高的基数情况下仍能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有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受地产悲观预期的影响,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接近或者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存在一定配置价值。

2、个人护理板块:由于2020年同期受防疫类物资高基数的影响,以及部分公司客户结构的调整,利润端在2021年普遍承压。长期来看,我国人均生活用纸消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趋势上消费升级和高性价比双向齐驱,城镇化率蕴含消费习惯升级潜力,产品创新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3、造纸板块:文化纸:我国疫情后需求恢复优于海外、汇率等因素导致进口文化纸供给增加,冲击成品纸价格加速下跌,教育双减、能耗双控恐影响供需;白卡纸:集中度高盈利水平相对稳健,需求端具备扩充潜力,供给端新增产能较多;生活用纸:终端竞争有所加剧供需格局尚待改善,渠道深耕、产品结构优化持续进行;包装纸:外废禁止进口,废纸原材料成本支撑较强,终端消费需求复苏动能有所减弱,近几年新增产能相对有限,原材料渠道掌控能力决定未来行业地位。

4、金属包装:国内金属包装在应用领域和渗透率方面均有提升空间,行业产能高速扩张渐近尾声。中国食品饮料使用金属包装的比例、啤酒罐化率、人均金属饮料消费量、人均罐头消费量均低于海外市场,国内市场有一定提升空间。随着产能扩张渐近尾声,行业竞争格局趋稳,逐步进入结构整合阶段。

5.  电子烟: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修改预期落地,电子烟被赋予合法地位,国内电子烟行业被“一刀切”的悲观预期缓和,监管将推动行业发展规范化。短期内雾化电子烟渠道端博弈将加剧,对生产端也可能造成一定扰动,未来随着细则落地和国标进度推进,规范程度较高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产品推出预期提升,短期内与国家烟草局有紧密合作的公司、在产业链中有布局的公司的关注度将提升,未来仍需跟踪相关产品的推出进展、公司在产业链中分工与订单获取情况。


社服及零售2022年投资策略


三条投资主线:1)连锁业态的供需改善;2)国潮崛起品牌的黄金时代;3)新兴消费景气度向上。

连锁业态的供需改善,龙头集中度提升与边际复苏仍会是主线之一。相比2020年,2021年疫情的旷日持久实际上使得零售及服务业线下业态供给侧出清进程加速:抗风险能力小的单体业态以及规模不经济的超大业态持续出清,连锁品牌龙头供应链、品牌以及资本优势下扩张节奏并未放缓,集中度提升进程加速。上述过程在酒店、餐饮、茶饮等领域尤其明显。随着疫情的逐季修复,供需关系的改善以及集中度的提升将使得连锁行业龙头在修复过程中具备更强的业绩弹性。推荐行业:连锁酒店、餐饮、现制茶饮。

国潮崛起,国货品牌的黄金时代。需求端代际更替与文化自信提升,供给侧产品、品牌持续成熟,渠道端线上渠道红利支撑黄金珠宝景气度持续繁荣。继续看好国潮崛起背景下黄金珠宝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渠道扩张与品牌升级支撑下国货品牌迎来黄金时代。

新兴消费的景气度持续上行。重点推荐:1)培育钻石赛道方兴未艾,目前处于消费端渗透率快速提升红利期;2)小酒馆抢占年轻人聚会娱乐新场景,行业处于渠道快速扩张期;3)科创服务细分赛道,有望受益经济新常态旧动能转换期,政策支持下科技强国与产业升级红利。


2022年度家电策略观点


2021年回顾:2021年地产销售走弱、终端消费需求疲软,内需不振导致行业整体营收增速放缓;尽管海外需求较为旺盛,但由于大宗价格持续高企,年中海运价格飙升,运力紧张,我国家电企业依旧未能明显受益,反而面临营收增速下滑与利润率受损的双重压力。

主线一:龙头公司业绩改善程度更高也更具确定性

对于2022年度家电行业需求层面的展望,我们认为,内销由于地产政策平稳化托底,刚需长期向好,整体有望平稳复苏;海外出口由于存在一定程度的需求透支且疫情恢复程度对全球家电产能及供应链影响明显,预计较难维持21年的高景气度。其中龙头公司内销份额长期保持稳定且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订单规模波动较小且议价能力更强。因此在原材料价格回落的趋势中,龙头公司业绩改善程度更高也更具确定性。看好海尔智家、美的集团。

主线二:供给创新将持续创造需求增量

21年清洁电器持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相关龙头企业业绩表现远超行业。我们认为2022年家电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依旧来自于创新品类,除清洁电器外,厨小电、个护类产品推新节奏不断加快,供给端的持续创新有望创造新的需求。看好苏泊尔、新宝股份、科沃斯。

主线三:渠道变革将持续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展望2022年及以后,我们认为渠道变革对于企业的增益不仅是渠道层级精简之后的经营效率提升,还将进一步适应时代背景,在DTC化的趋势下,拉近企业与终端消费者间的距离,在物流、现金流转移的基础上加强信息流的互通,进一步加强企业对于消费者的洞察从而提升产品力,多维度提升相对竞争优势。看好倍轻松、北鼎股份。

国君农业 钟凯锋】农业2022年展望:大年

我们认为:从景气到成长,2022年都将表现为大年特征。景气方面:养殖、种植在供给周期约束,需求周期回复,全球流动性宽松滞后影响三力推动,景气及景气预期氛围将贯穿全年;成长方面:农业供给侧红利遇政策东风,成长有望按下加速键,助力形成“优质供给”的各产业链环节、主体将充分受益。相比2021年的关键词“风险”,2022年应及时转变思路,尽享“机遇”。

养殖:紧抱生猪,布局大养殖。生猪:猪周期反转定调2022年,前半场演绎预期,注重贝塔,后半场意在落地,回归个股;成长方面,重“量”向重“质”的边际转向将显现,技术、管理驱动产业升级大势不改,以龙头公司为代表的“优质供给”成长性进一步突显。禽:奠定基调----生猪带动板块从低谷觉醒;不尽相同----白鸡、黄鸡分别从需求、供给两端逻辑加成,白鸡:景气方面,更强的经济相关度意味着顺周期需求弹性更显著,成长方面,标品属性乘预制菜风口,龙头公司成长将加速;黄鸡:更加深度的出清,更少的外生供给变量意味着更大的景气弹性。饲料:重长轻短,长期可期。存栏恢复垫高基数,价格相对低位扰动盈利,22年饲料盈利增速预计有所放缓,重长轻短,饲料龙头的竞争优势稳步扩大,景气下行加速集中度提升步伐,长期增长可期。

种植:百花齐放,聚焦种业。种业:宏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种业振兴,藏粮于技核心在于提升种业的要素贡献率,种业尤其是口粮种业将迎来行业扩容;中观:技术、政策双向夹击,行业劣种驱逐良种生态有望迎来显著拐点,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转基因作为最直接之一的方向值得关注。农产品:百花齐放,流动性效应在农产品上的反应稍显滞后,但预计也会有所体现,农产品价格在2022年整体处于较为高位状态,而根据各细分农产品的自身供需特征,供给周期位置更优、对外依存度较高、非食品属性更强的品种表现预计更加抢眼。


汽车行业年度策略观点:结构市场延续:国产化、多元新能源化、智能化


2021年:乘用车销量稳步增长,新能源车边际贡献较大,自主品牌继续持续崛起,原材料、运费等对部分公司业绩影响较大;2022年:整车厂&渠道补库存叠加新能源车的高速增长,乘用车销量有望继续稳步增长,尤其是在补库存阶段,乘用车销量会在1-2个季度保持快速增长,随着成本端的边际改善,零部件企业的业绩拐点特征明显。

2022年乘用车板块的beta机会仍会延续,自主品牌继续崛起,成本因素改善带来业绩弹性,单考虑到边际改善的斜率问题我们的判断是零部件的整体机会大于整车;在边际增量的部分alpha领域机会更强,包括混动产业链、中高端智能电动产业链、高压快充产业链等,推荐标的整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等,零部件星宇股份、双环传动、福耀玻璃、伯特利、拓普集团、上声电子、合兴股份、泉峰汽车、科博达、中鼎股份等。

2022年消费特征明显的大排量摩托(中国市场)、电踏车(欧美市场)有望继续高增长,大排量摩托将向更高排量升级,同时原材料和运费等成本端的改善也会更加明显,电踏车市场中的美国市场在政策驱动下也在加速增长;在治超、国六切换等因素推动下重卡行业经历了几年的高增长,行业在2021年H2进入周期下行阶段,预计2022年行业仍然是触底阶段。


纺服年度策略:重视优制造、好赛道、强品牌


上游制造:行业格局不断优化,优质制造龙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1)需求端:品牌方采取核心供应商策略,订单流向优质制造商。出于加强对供应链稳定性、产品品质、交期等方面的管控,近年来品牌巨头纷纷精简供应商数量,订单加速流向头部优质制造商。

2)供给端:能耗双控加速行业中小企业出清,龙头份额有望提升。碳中和目标下,能耗双控作为政府长期举措,有望加速行业低效产能出清,龙头公司份额有望提升。

下游品牌:国货消费新常态,本土品牌实力持续提升

2021年的新疆棉及鸿星尔克捐款事件将服装领域的国货消费热推向高潮,我们认为短期事件的催化作用将逐步淡去,国货消费热将走向常态化。国货崛起本质上反映的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下被激发的爱国热情及国产品牌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1)产品端,通过加强研发提升产品的功能性与时尚性;2)渠道端,在巩固线下渠道及线上传统电商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直播电商等新兴渠道,广泛触达消费者;3)供应链端,开展全业务链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

三条投资主线:

1) 优制造:行业格局不断优化,优质制造龙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推荐标的申洲国际、浙江自然,受益标的华利集团、健盛集团、伟星股份、开润股份。

2) 好赛道:运动鞋服赛道景气度高,竞争格局较好,同时国产品牌份额提升空间较大。推荐国产运动龙头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受益标的361度。

3) 强品牌:拥有较强产品力,重视品牌升级的国产品牌有望在行业变革中胜出。推荐波司登、太平鸟,受益标的比音勒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