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中信证券:2022年3月,行业有望迎来新起点

来源:格隆汇 2021-12-02 13:4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2022年3月,行业有望迎来新起点)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中信证券研究,作者:陈聪 张全国 李宗儒

销售和房价加速下行的态势得到遏制。消费者顾虑交付问题,低信用公司继续降价已经无法获得边际加快销售速度的结果。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有开始稳住的迹象,按揭则将成为2022年春天稳定市场的关键力量。我们看好销售领先于开发企业信用复苏,也看好信用风险外溢告一段落。

融资困难不会发展成销售螺旋下行。

风向标意义的一线核心区域缺乏新房供给,其他区域则也有一些限跌的措施。更重要的是,当前企业的销售表现开始和信用情况高度正相关。指标性美元债收益率超过40%的企业11月销售额同比降幅超过60%,明显弱于收益率基本正常(40%以内)公司单月销售额下降18%的水平。对融资困难的公司来说,消费者高度担心交付问题,继续降价不仅无法化解顾虑,反而可能加重潜在买家的担心。

销售总体继续下行,但重点城市二手市场有开始稳住的迹象。

11月单月,样本公司销售额下降约34%。样本城市新房成交套数和二手成交套数分别同比下降14%和35%,较之2021年10月的降幅有所收窄。深圳、北京、上海、成都等重要的一线城市都有二手房市场销售量见底的迹象。二手房市场有其规律,一般调整时间在6-9个月居多,且相比新房更敏感和前瞻。

按揭将成为稳定市场的关键力量。

我们重申,按揭贷款投放将是道德风险最小,传导最通畅的政策应对措施。我们预计,2022年一季度将出现按揭贷款投放的高峰,到春节后呈现极宽裕态势。房地产行业的按揭正常供给,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将会带动二手房市场反弹,换房需求也进一步推动新房市场恢复正常,进而使得开发企业产生正向经营现金流。

行业有望迎来新的起点。 

我们认为,行业的总体销售规模趋于萎缩,开发业务集中度可能下降,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结构性下降。行业的格局会发生变化,陷入恶性循环的企业恐难再发展,但行业仍然会迎接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相信,信贷复苏会最早带来销售复苏,此后才会有投资和信用的复苏。我们预计,2022年3月就是这个新起点。

风险提示:

部分公司盈利能力可能大幅下行的风险。部分公司可能出现违约的风险。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由于销售复苏将明显先行于信用整体复苏,我们看好贝壳多过看好开发企业。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开发行业的一部分公司仍然存在信用问题,更多公司存在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问题。我们推荐盈利能力预计下降不多,资金链较为安全的开发企业,包括保利发展,招商蛇口,龙湖集团,万科A和华润置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