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为世界搭建凝聚共识的平台,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世界搭建凝聚共识的平台,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  12月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

本届会议为期四天,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和深化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据了解,本届会议云集2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余位国际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规格和规模创历届之最。

提供“读懂中国”的平台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李君如表示,与历届大会相比,本届会议规格最高、外方参会人数最多、会议影响力最积极正面、会议成果最丰硕。

据悉,本次会议共召开5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研讨会、2个闭门会议、7个配套活动和实地参观、12场专题记者会,同步举办8场“在广东(广州),读懂中国”系列专题研讨会,同步发布了“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录制了3场读懂中国TED演讲、启动了“读懂中国”多语种融媒体国际传播项目、签署了多个战略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在思想成果上,来自多学科领域有实践经验的与会嘉宾多角度、多形式解读中国,深入讨论、激荡思想,推动了中外嘉宾对中国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获得良好反响。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表示,本届会议使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扩大和深化与各国的利益汇合点。与会嘉宾在演讲和发言中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从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历史纵深中去探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推动国际社会更加科学、深入地理解中国文化、认识中国共产党,获得国外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

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其他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宝贵的。

英国前首相布朗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从一个低收入国家变为中等收入国家,现在正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增速之快在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中国还使成亿人口摆脱贫困,这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

搭建凝聚共识的桥梁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此次会议也为中国与各国搭建了增进沟通、凝聚共识的桥梁。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致会议的贺信中表示,各国由于文化、历史、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国家安全关切的不同,相互理解并非易事,难免会产生误解,但归根到底,国家之间应该彼此欣赏。沟通能助力当下的中美关系稳定。

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内利埃夫表示,我们正见证着政治对抗、制裁、贸易战、冲突、气候和移民危机等重大问题,究其原因是各国存在误解、相互不信任以及缺乏改革国际体系、实现和平稳定的共同意愿。本次会议以“读懂”为主题,注重对话而非对抗,主张建立互信、谋求共赢而非进行贸易战和制裁,这有利于我们读懂现代世界的复杂性,并采取负责任的决策,为世界带来公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成果。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人类面临诸多涉及共同利益的紧迫挑战,未来中美两国应在全球气候融资、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开展公共卫生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这对中美双方乃至世界都大有益处。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包括大流行病、气候变化、贫困问题、恐怖主义等。各国特别是中美两国应放下误解和分歧,把重点放在真正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上,为人类长久生存作出贡献。

据主办方介绍,截至12月4日上午10时,境内外1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及相关配套活动超过8000多篇次,境内外涉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信息总量24000余条,社交媒体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5亿人次,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作者:吴文汐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