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未央本周回顾:发改委等部门发文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科创板要求年报中披露ESG信息

来源:未央网 2022-01-21 16:4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央本周回顾:发改委等部门发文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科创板要求年报中披露ESG信息)

监管与市场聚焦

发改委等部门发文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强化平台广告导向监管,对重点领域广告加强监管。重点规制以减配降质产品误导消费者、平台未对销售商品的市场准入资质资格实施审查等问题,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落实线上经营者产品召回相关义务。

科创板明确要求年报中披露ESG信息

据证券时报1月20日消息,上交所通过内部系统向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通知完善了科创板公司ESG信息披露,并单列一项“关于ESG信息”的要求,明确科创板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ESG相关信息,并视情况单独编制和披露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责任报告等文件。要求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单独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国家统计局: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央行谈数字人民币试点:开立个人钱包2.6亿个 交易额超875亿

据财联社,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时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上去,让更多的企业个人能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价值,充分激发激发产业各方的积极性。

大公司动态

字节跳动回应裁撤投资业务: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

据36氪报道,字节跳动将整体裁撤投资业务,涉及员工约有百人。其中,战略投资负责人赵鹏远及战投版块部分员工或将放弃投资业务,并入战略业务;财务投资版块则将彻底解散。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微软宣布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

1月18日,微软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收购游戏巨头动视暴雪,全现金交易总价值687亿美元。据腾讯科技,微软表示,交易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世界上收入第三高的游戏公司,这笔收购将包括动视(Activision)、暴雪(Blizzard)和国王工作室(King Studios)的标志性特许经营权,如《魔兽》《暗黑破坏神》《守望先锋》,以及通过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进行的全球电子竞技活动。这将是微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收购。

国际视角

福特与支付处理商Stripe达成合作,加快数字化转型

1月17日,福特汽车宣布与在线支付处理商Stripe达成合作,为期五年。未来,福特汽车将使用Stripe的技术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处理数字支付业务,包括车辆订购、其他消费信贷服务等等。本次合作也是福特汽车电子与增长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这一计划,福特汽车将在2025年前投资300亿美元。

金融服务商SoFi获批设立银行,但不得接触加密货币

据巴比特,学生贷款和金融服务提供商Social Finance Inc.(SoFi)已获得美国货币监理署(OCC)的有条件批准,可以创建一家提供全面服务的国家银行,条件是新实体不能“从事任何加密资产活动或服务”。该批准说明了SoFiBank, N.A.对Golden Pacific Bank(一家由FDIC担保的国家银行)的收购。OCC代理监事长Michael Hsu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的决定将SoFi这个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纳入了联邦银行的监管范围,在那里它将受到全面的监督和全面的银行法规,包括《社区再投资法》。这为我们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将确保SoFi的存款和贷款活动安全稳健地进行,包括限制该银行从事加密资产活动的能力。”SoFi有一家数字资产交易子公司,去年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上市,估值为86亿美元。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未央研究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