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普通投资者进行躺平投资的方式——定投沪深300指数

来源:雪球 作者:财先生123 2022-05-12 01: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通投资者进行躺平投资的方式——定投沪深300指数)

前几天,去一个朋友那边聊天,朋友说最近行情不好,准备开始定投个股,叫我推荐一支可以定投五年十年的个股,脑海里一下还真想不出什么适合的标的。我认为个股就像冯柳说的:“一年可预期,三年可展望,十年可想象”。虽然说投资股票要以十年期的长期视角来判断,但对于一家公司来讲,即使再好的商业模式,再深的护城河,10年后的情况也只能靠预判、靠想象,需要每年定期对标的进行持续跟踪、研究,才能更从容的持有,而无法直接躺平。

那基金是否就可以躺平,长期定投呢?

这个问题,要先了解下基金的分类。基金从投资理念上看,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主动型基金以及被动型基金。主动型基金就是我们平时经常接触到的由基金经理进行管理,目标是通过主动管理以寻求超越市场业绩表现的基金;而被动型基金一般是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对象,试图以尽可能小的误差复制这一特定指数的表现,又被称为指数型基金。

主动型基金,我们有没有办法定投个五年十年呢?这个问题其实仔细思考下,大家就能得出答案了。我们知道,主动型基金的收益是由基金经理通过主动管理得来的,你要定投一支主动型基金五年十年,那么你需要保证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你看好的基金经理不出现身体问题(突发疾病、压力大等)、情感问题(夫妻矛盾、家庭矛盾等)、事业问题(离职、提拔、内部不和等),同时投资策略还要一直适应这个市场,其难度可想而知,也是需要持续的跟踪、研究并进行适当的调整。所以,选取主动管理型基金,也无法直接躺平。

指数型基金,由定义可知,就是先确定指数的编制方式,然后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分股构建投资组合。简单来讲就是设置一个模板(规则),按照模板(规则)来买股票。

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就可以躺平直接定投五年十年实现财富自由了呢?对不起,答案还是不行。长期定投指数基金先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才可实现躺平。

一、了解指数编制方式

对于普通投资者,无论你觉得多了解这个指数,我认为无论如何,都还是需要详细阅读下你所准备投资指数的编制规则,毕竟进行长期投资,要对自己的资金负责。就如同买房的时候,要详细实地走访,了解开发商、地段、朝向、户型等等,而不是只看两篇文章,听下导购介绍就直接买房;投资指数的时候,一样也是必须将相关指数的编制规则详细了解,而不是看一些简单的介绍就进行投资。

二、了解自己的预期收益率

既然是投资,肯定是冒着超越无风险收益率的目标去的,如果只想赚年化三四个点的话,我建议直接存银行即可,但你如果想着靠定投指数基金实现财富自由的话,我认为难度也比较大。所以,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预期收益率,并与相关指数历史年化收益率进行对比,找到适合自己预期收益率的指数。

三、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俗话说,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对于指数基金,具备一定的波动性,尤其在中国,很多指数基金最大回撤都超过50%,所以如果要投资的话,得做好利润或本金回撤50%以上的准备。幸好,现在有很多指数工具可以对指数现在处在高或低的位置进行估算,在投资策略上,只要做到“高不买,低不卖”,大概率不会发生损失50%的可能性。

四、了解自己的资金状况以及长期持有能力

长期投资,最担心的就是临时需要使用资金,尤其是指数基金的定投,大部分期限都在10年以上,如果没有长期闲置的资金,很容易因为中途需要用钱而放弃,错失后面的机会。所以在这方面,一是建议投资者在满足日常生活的基础上,将一部分不影响生活的资金进行定投,二是做好10年以上长期投资的准备。如果没有做好这两方面的准备,不建议进行指数基金投资。

我们以沪深300为例,分析是否具备躺平投资的价值。

一、了解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的定义:由沪深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 300 只证券组成

(一)指数成分股的选择标准:1.按照过去市场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50%的证券;2.将剩余证券,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前300名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二)指数成分股权重计算: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权重,不是单纯按照市值大小,而是通过自有流通量占总股本的比例,给与一定的加权。什么是自由流通量呢?是指除了限售股份、公司创建者持有股份、国有股份、战略投资者持有股份、员工持股计划外的其他流通股份。举个例子:农业银行总股本3500亿股,流通股2993亿股(流通股市值约9100亿),但在沪深300指数中,农业银行的权重却不如流通市值7676亿的招商银行,主要原因就是农业银行股份中,中央汇金以及财政部持有股份数达2436亿股,这些股份属于国有股份,不计入自由流通股,导致农业银行在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就比招商银行小。

(三)沪深300指数基本面分析


沪深300的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占比超过10%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如茅台、五粮液等,占比12.24%)、电力设备(如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占比11.18%)、银行(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占比10.85%)、非银金融(如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占比10.26%),由行业占比可知,沪深300不是依靠某个单一行业而编制的指数。同时,沪深300成分股基本将市场上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全部囊括,具备较高的盈利特性以及成长特性。

二、了解沪深300的回报率以及最大回撤

说到沪深300的回报率,如果要算的话,我认为要通过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来计算,因为传统的沪深300指数,如果分红的话,是任由股价自然下跌,而沪深300成分股很多分红率都很高,这里会造成一些误差,如果换算成全收益指数的话,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截至2021年12月末,指数点位为6552,17年翻了6.5倍,年化回报率为11.6%。而最大回撤,是发生在08年,达到惊人的72.74%,直接是腰斩再腰斩。

三、沪深300的投资价值分析

(一)是否具备长期投资性

由沪深300的编制规则,以及基本面分析可知,沪深300涵盖了中国几乎各个行业盈利最强的龙头公司,同时优胜劣汰,如果成分股公司价值下降,也会有新进入的公司递补上来,所以长期来看,就等于动态持有中国最好的300家公司股份,如果公司发展,净利润提升,那么你手中的股份将越来越值钱。所以可以说,投资沪深300就等于投资中国的国运,只要你相信中国未来会越来越好,沪深300价值将会越来越高。

(二)是否具备较高回报率

由全收益指数计算可知,从04年末到21年末,17年时间翻了6.5倍,年化回报率为11.6%,相当有吸引力的回报率了。如果按近10年,2011年末到2021年末,2511点到6552点,10年2.6倍,收益率为10%,也是很不错的回报率了。如果按10%收益率定投,每月定投2000元,20年后将达到145万元,30年后将达到434万!

(三)投资建议

作为最能代表中国经济的指数,沪深300毫无疑问是相当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但是也必须要清楚的知道,进入的时机是相当的重要,如果你在2008年最高点进入,那么你要到2021年才解套,白白浪费13年时间。但中国的故事大家也知道,属于牛短熊长的市场,这种市场,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投,可以在熊市积累足够多的便宜筹码。而要不要在高位止盈,我的建议是,除非到非常高的高估(2008年那样),不建议高位止盈,要建立股权思维,把自己当成是中国最好300家公司的股东,伴随着这些公司长期成长,而不是老去想着买卖这些公司赚差价,反而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今日话题    @雪球创作者中心    #畅聊沪深300指数投资价值#    $沪深300ETF(SH5103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