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三次股灾我是怎么扛过来的?

来源:雪球 作者:交易者郑老 2022-05-12 06:2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次股灾我是怎么扛过来的?)

今天有人问我:15年股灾你是怎么扛过来的?

15年股灾,我没有扛过去,我选择了放弃,选择离开股市!

也就是和现在大部分朋友的选择一样,

割肉空仓,暂时离开股市,等市场稍微好一点才重新进的股市的!

现在回头看看,15年股灾前半段,我选择了死扛,市值也在不断的创新低,股灾后半段,我选择割肉空仓,虽然躲过了后半段的杀跌,

但16年重新进去股市后,我还是一棵韭菜,一个老韭菜,一点都没有改变,没有属于自己的交易体系,还是靠天吃饭!


16 17年,其实大环境都还不错,也有很多赚钱机会。但因为韭菜的孽根性没有改变,大部分时间内还是不断的追涨杀跌,不断的调仓换股,一直处在温饱线附近!

所以15年的股灾,对我来说,基本上没有任何帮助!

反而是18年的单边杀跌股灾,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18年,我没有选择死扛,也没有选择空仓离开股市,反而是不断的割肉调仓换股,

当时我的第一目标就是少亏,有机会就做,没机会就空仓休息,并且尽可能把仓位降低,不断的低吸高抛做差价,

就这样抗过了股灾,无数次割肉尝试后,选择了白马股,最后持股待涨,让我翻好几倍出来!

现在回头看看,只要我们炒股的资金,半年以内不用,

最好的选择不是死扛,不是空仓,而是不断地交易,

只有交易,我们才能成长,才能找到未来会翻倍的个股!

只不过这个交易过程中,会出现连续割肉止损,有时会连续三五次甚至上十次的割肉止损!

但只要扛过去。把交易最极端的止损阶段扛过去,后续就有翻倍的收益等着我们!


有时我在思考,为什么不能空仓?为什么不能死扛?为什么一定要去不断地交易,不断地割肉调仓换股?


其实道理很简单每一轮熊市,90%以上的个股都会不断地杀跌,不断的创新低

而在牛市阶段,却只有不到20%的个股会上涨!

并且这部分翻倍个股,也会经过长时间的震荡才会走牛!

如果我们选择死扛,就算持有的个股是未来会翻倍的个股,

杀跌阶段死扛没问题,但最后都会死在震荡阶段,


最简单的案例就是我们扛过了四月的杀跌,反而扛不住今日的杀跌一样!

任何一只个股,主跌阶段的时间都不会特别长,最多也就几周时间,然后进入长途漫漫的震荡阶段,

很多朋友选择死扛,但最后死在黎明之前,就是因为震荡阶段时间太长!

如果选择的死扛的个股不是未来翻倍个股,死扛三五年,意义何在?

如果我们选择割肉空仓,暂时离开股市,账面上来看确实能够保住一部分本金,但我们要知道,


熊市到牛市,有一个横盘震荡走势,而横盘震荡的威力,并不亚于熊市,很多人扛过了熊市,却死在横盘震荡交易阶段!

横盘震荡,会有很多牛熊市假想,稍不注意,就会进入交易陷阱!然后不断的追涨杀跌

而牛市我们都知道,持续的时间周期都很短,并且快速拉升,

如果我们没有底仓,拉升阶段很难有勇气追高的,

并且因为成本价高,也很难持股待涨!

所以现在空仓,要么死在横盘震荡交易阶段,要么会成长下一次牛市接盘侠!

而为什么我会选择交易?

因为正常的交易,当我们亏损超过我们心里承受能力后,就会下意识的降低仓位!

这属于一种自我保护措施!

就比如现在我做交易,仓位会自动降低到五层以内,就算割肉调仓换股,每一次也会相对比较少!


一到扛过主跌阶段。就会进入横盘震荡阶段。这个阶段,因为扛过了主跌。仓位又不重。心理压力小!

且因为不断交易,有了低吸高抛习惯,虽然前半段会亏损,

但进入横盘震荡阶段,因为具备了交易能力,并且不会轻易的相信牛熊市,所以会在横盘震荡阶段如鱼得水,不断的低吸高抛降低成本,

然后在牛市来临拉升时,因为成本低,获利丰厚,就算高位接盘,对自己伤害也会很小的!

就比如我现在,今年虽然有亏损,但亏的是利润而不是本金!


并且交易,还会让你第一时间,找到当前或者未来最有可能翻倍上涨的板块和个股!

对于交易,我们都有一个习惯,当我们在某一个板块或者个股中。反复交易。反复赚钱后。就不会随意的选择离开,

而这些板块和个股之所以能让我们赚钱,不是因为我们很牛逼或者交易能力特别强

而是这些个股,是当时或者未来,会被资金关注。且大概率会上涨的个股!

这类型的个股,本就具备交易或者持股待涨的优势!

我们只不过借力打力而已!

这就是我最近一直强调的概率优势。

当然也和我们的选股和交易能力有关,如果不具备选股和交易能力

如果找不到这些自带概率优势的个股,最后也会死在黎明之前的!

所以,熊市在我这里,最好的方式就是交易。反复的交易,就算亏损,也要不断的交易,

在交易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选股和交易经验!

并且这里的交易成本,相对于空仓或者死扛会低很多很多!

熊市清仓交易,理论上会付出20%以上的交易成本,

但这个成本相对于死扛或者割肉来说,就太少了,

基本上所有的死扛最后都会亏损超过30%以上,部分可以达到50%以上,

而割肉空仓不仅仅这一次会亏损,重新进入股市后,付出的成本也会远远大于熊市交易成本的

之所以我们熊市害怕交易,最主要原因是不总结交易经验,一个坑进入一个坑,越亏越多,

但如果我们有认真的总结经验,降低仓位,调整交易节奏,我们的亏损会慢慢的减下来的!

而现在,无论怎么理解,都已经进入熊市后半段,也就是已经开始进入横盘震荡阶段了!


这个阶段,就是不断的交易,不断的割肉调仓换股,调整节奏,直到找到最有可能翻倍的个股

谁能第一时间找到并且当时环境,并且如果随着市场改变,及时的调整策略,谁就能成为第一批赢家,也会成为第一批成功上岸的股民!

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还会选择交易的原因之一

也是现在不断割肉,或者未来还会不断地割肉,也要坚持下去的理由!

股市,本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现阶段,只要不全仓,轻仓不断地调仓换股,找到具有概率优势的个股和交易模式,就能成功!

这就是18年我能扛过来的经验,

并且就目前来看,轻仓交易。也是扛过本轮熊市的最佳方式!

只不过这个方式,最难的就两点

一:控制仓位,很多朋友熊市做交易,会不知不觉把仓位快速加满!

比如选择一只个股,第一次三层仓,亏损五个点后,加两三层仓做个差价,结果继续杀跌,

继续加仓,直到满仓被套,舍不得割肉,变成了死扛

或者一只个股,两三次轻仓赚钱后,就会选择重仓,之后被套!

所以熊市交易,仓位一定要控制住,否则很容易就变成死扛了!

二:多次割肉后,失去交易信心,选择空仓或者死扛,

熊市交易,胜率本就很低,很多时候需要连续割肉,一次两次,三次五次,甚至上十次的割肉!

这种割肉除了亏损外,很多的是对自我能力的怀疑!

一旦进入自我怀疑阶段,也就意味着交易失败,最后就会选择空仓或者死扛!

所以,如果要选择交易,就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一:强制性接受割肉调仓换股,直到选择到具有概率优势的板块和个股位置,

就算割肉上十次,亏损超过20%以上,都要抗住!

二:仓位要尽可能的轻,并且每次都要保持一致!

只要能够做到以上两条,无论现在亏损多少,就算亏损超50%,

只要坚持下去,未来一两年,就会翻倍,到数倍赚钱出来!

备注:现在很多大佬都表态,最黑暗的时间点已经过去,把时间点方到到两三年,基本上都能翻倍出来,

但他们有一部分没有说出来,

就是选择未来最有可能翻倍的板块和个股,才可能翻倍,

而我们不断的轻仓交易,就是选择这些板块和个股,

找到后,小仓位交易降低成本,

等大环境改善,我们成本低,持股待涨的底气才足!

有了足够多的底气,才能吃到翻倍利润!$贵州茅台(SH600519)$ $宁德时代(SZ300750)$ $五粮液(SZ000858)$ #贵州茅台# #宁德时代市值跌破万亿# #股民日常# @今日话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