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股集体走强,专家认为—— 中国核心资产底部已经形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2-05-17 2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道”股集体走强,专家认为—— 中国核心资产底部已经形成)

周二,沪指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小幅走高,收盘逼近31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强势上扬,涨幅均超1%;盘面上,半导体、石油、汽车、锂矿板块走高,有色、煤炭、酿酒、券商、银行板块均上扬;地产、医药、建筑、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板块走弱;肝炎概念、新冠药、零售概念等均下挫。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大盘仍处震荡整理阶段,量能决定反弹高度。市场信心在逐渐恢复中,大盘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走势。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50亿元

周二,A股三大股指集体小幅高开,午后大盘震荡走高,沪指更是逼近3100点关口,超25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5月17日成交额790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38亿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65%,报3093.7点;深证成指上涨1.23%,报11230.16点;创业板指上涨1.62%,报2369.09点;科创50指数上涨1.39%,报1010.37点。北向资金周二净买入59.6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A股政策、估值、资金、行为等指标均部分显现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未来重点关注在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基本面修复的情况。市场短期仍有一定不确定性,上周社融低于预期反映当前需求偏弱的特征,“稳增长”也仍将继续面临房地产、疫情、海外环境等挑战,继续耐心等待更为积极的催化因素。结构上,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认为,市场在周末密集利好,尤其是房地产贷款利率相关的预期下,反而冲高回落,围绕3050点附近震荡,显得市场信心有所不足。4月金融数据较差,更多反映局部疫情冲击下实体需求的短期萎缩。下半年起,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国内基本面有望触底反弹,而海外即将正式进入下行周期,中美经济周期的短期错位也将为A股迎来喘息空间。近两周反弹行业分布与前期跌幅呈现明显线性关系,整体超跌行业反弹修复力度更大。在市场经历近半年的估值调整后,“贵”已经不再构成仓位和行业配置的主要矛盾,站在当前时间窗口,无需对A股过度悲观。

“赛道”股集体走强

周二创业板指领涨。盘面上,赛道股再度活跃,新能源汽车、盐湖提锂、光伏、芯片等多个板块走强。A股ETF中,建信创业板ETF(159956)尾盘异动,收盘大涨19.99%,溢价率高达17.68%。港股大幅回暖,恒生科技指数大涨,多只互联网ETF涨幅较大。截至收盘,中概互联ETF上涨6.43%,中概互联网ETF上涨6.08%,恒生科技指数ETF等涨幅超过5%。

赛道股仍是市场最能凝聚人气的板块。越来越多的赛道股自低点反弹超过20%了,比如:歌尔股份、韦尔股份、北方华创、紫光国微、闻泰科技、比亚迪等。现在还属于赛道股中的龙头反弹阶段,后面还有一些相对市值小的赛道股会补涨。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周二A股市场强劲回升。其中,汽车股、芯片股等制造业股反复活跃,牵引着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出现领涨态势。只是周一相对强势的地产股等品种有所疲软,使得上证综指的走势略逊一些。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市场已经临近熊转牛,大部分板块的估值调整已经比较充分了,资金和风险偏好有所回归,在这一阶段,成长板块尤其是TMT通常会表现较好。稳增长政策进入效果观察期,一旦有效果,投资机会将会扩散到下游消费。

大盘有望延续反弹

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在政策托底与货币宽松双重驱动之下,A股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走势。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条主线。首先是成长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包括新能源和半导体在内的成长板块今年以来跌幅较大,目前相关行业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后续在业绩快速增长和市场情绪回暖的带动下,有望迎来超跌反弹,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军工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优质标的。稳增长作为政策主线,长期来看仍将是主线行情,关注直接受益于逆周期调节的新老基建以及地产板块中业绩突出、估值较低的标的。最后,可以逢低关注业绩改善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A股一季报虽然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仍有部分行业维持高速增长。

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3000点之下中国核心资产底部已经形成,很多人以后会扼腕长叹。政策面暖风拂面,政策力度不断加码,这是看好核心资产的重要逻辑。从调整幅度来看,纳斯达克中国科技股从2021年2月17日高点4533点调整到2022年3月15日1348点,幅度高达70.3%,是极端大熊市的极端跌幅,大概率是调整到位,战略反击也许可以演化为进行对核心资产的战略性部署。恒生科技指数亦从11001点调整到3463点,幅度68.5%,标准超级大熊市的极端跌幅。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亦在2022年3月15日创下6051点的14年新低,其中核心资产吸引力已经非常足够。最低估值优质龙头蓝筹股中核心资产也许可以进行长期战略性布局。中概股和恒生科技指数估值虽然相对较高,但已经有70%的下调,部分最核心优质资产已经明显露出长期投资价值。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