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丘栋荣的5大投资趋势,如何用指数基金跟踪

来源:雪球 作者:张翼轸 2022-05-17 12:2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丘栋荣的5大投资趋势,如何用指数基金跟踪)

丘栋荣近期的投资路演,无疑是基金界最热门的话题。

一方面,丘栋荣去年中庚小盘价值 65.16% 的收益,以及今年中庚价值领航依然正收益的优秀业绩,自然引发了追逐排名者的关注;另一方面,旗帜鲜明的看多股市,甚至喊出 “最保守的投资者现在都应该买股票资产”,在近期萎靡的市场环境下,也是一剂兴奋剂。

关于丘栋荣这次路演的精华,全文可以看小雅老师的《丘栋荣在最热烈围观中,给出目前最乐观的市场判断:非常保守投资者现在都该买股票!“我们肯定不会留现金!” 顶格买了港股!》,非常详尽。

这里,则是做一些衍生讨论,主要是如何用指数基金去复刻这个投资思路 —— 毕竟丘栋荣的基金不打折,1.5% 的申购费还挺贵,同时此前限购也是一个风险点。

先来一张思维导图,基于小雅老师整理制作,可以看到丘栋荣说的五大机会。

一、传统能源股

丘栋荣爱煤炭,这是他一大特色。去年 10 月我就写过一篇《今年盈利 73.59% 的丘栋荣,继续看好煤炭,同时加仓金融地产》。

丘栋荣看好煤炭的理由主要三点: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复苏,下游需求短期是加速的;

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行业,供给上最重要的特征是,资本开支在 2012 年前后见顶,出现了持续下降;

在这样的行业里面,剩下的企业都是非常大、非常龙头的公司,它们所拥有的资源禀赋和企业壁垒非常大。后来者想要进入这个领域,想要获得优势非常困难。

丘栋荣的这三点理由,诸位其实可以记在心中,这不仅是煤炭股的投资逻辑,差不多可以说是传统价值投资人的根本逻辑。前几天听另一位深度价值产金经理,中泰星元姜诚的路演,也是类似的逻辑,姜诚以美国烟草股举例,强调竞争格局比市场总营收增长更重要,虽然烟草的销售额长期萎缩,但因为没有强竞争,所以菲利普莫里斯股价常年走好。

当然,煤炭更好的一点是,需求可能还会上升。这一点,笔者在《价值投资已死? 一文中,引用 GMO 基金的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的关键也是类似,杰里米?格兰瑟姆认为新能源的扩张,对旧能源和材料反而可能是需求利好。

追踪能源股,指数基金层面的主力军自然是煤炭 ETF (151220),对应的场外联接则是:A 份额 008279 和 C 份额 008280。

二、国内互联网

丘栋荣看好国内互联网的逻辑,其实和看好煤炭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经历了反垄断打击后的互联网巨头们,不再是烧钱竞争格局了。对此,丘栋荣如此分析:

过去一年,它们的基本面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来自国家产业政策非常强有力的约束,这种约束包括防止资本扩张、限制竞争和反垄断。

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政策,它们严格地限制住了巨头们扩张的冲动。对于整个互联网生态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供给侧改革措施。

在这些措施之下,各大巨头们把自己的战线做了严格收缩,没有进一步疯狂的扩张,没有再做更多激进、额外的资本开支,而是更加专注于主业。

关于这个逻辑,早在 2020 年 12 月 12 日《周五的会议,信息量很大,我的几点思考》的推送中,我就表达过类似的预期和憧憬。

当时,我强调政策面反垄断对互联网巨头肯定是短期利空,但长期会变成利好。

如今,巨头们似乎的确进入了这样的格局。

只不过这一年多里面,中概股们股价跌去了 2/3,这的确让人有些始料不及。但也正因此,互联网企业们才会进入丘栋荣的视野,这有点像巴菲特当年看好苹果一样。

要跟踪这批企业,可选的指数产品就太多了,中概互联 ETF,各家的恒生科技 ETF,还有恒生互联网 ETF 等都可以考虑。

三、小市值公司

对于小市值企业,丘栋荣追求下沉:

我们有机会能买到低估值、低风险、持续高增长的公司,公司普遍分布在中证 500、中证 1000,甚至中证 1000 以下的小公司里面,需要自下而上的去发现。

在这块上,主动型基金的确有优势,可以优中选优。

对于指数投资者,在中证 1000 指数这个层面,可选已经很少,更不要说再往下的了。

可选的主力,或许还是在中证 500 指数领域。

比如鹏扬中证 500 指数质量成长 (007593/007594),追踪的是 500 质量指数。从下表可以看到 500 质量指数通过对中证 500 指数的优选,除了 2020 年轻微跑输中证 500 指数,其他年份相较中证 500 指数都是有显著超额收益的。

而鹏扬中证 500 质量成长,因为规模不大,有打新的加成,历史上超额收益就还能再多一些。

四、银行、地产

最早说起丘栋荣,就是因为他不买房,光买房地产股的一段往事。

在对银行和地产的看好上,丘栋荣的确算比较旗帜鲜明的一位:

机会在于在稳增长背景之下,风险的降低,尤其是银行、地产里面的那些龙头公司。

作为价值投资者,要押注银行和地产,显然主力要奔着港股去。

银行这块,中证指数公司有推出 HK 银行这个指数跟踪,相应的指数产品有两个。

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LOF)(501025),可以场内交易,虽然每日交投规模不足百万,需要慢慢买;

当然,鹏华那只是 LOF,所以也可以场外申购。此外,HK 银行在场外还有一只泰康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指数发起式 (006809),长期看表现略好一点点。

地产这块,如果聚焦 A 股,自然可以考虑房地产 ETF 基金 (515060),以及对应的联接基金:A 份额:008088 C 份额:008089,这只之前的《现在买房地产股,还来得及吗?》中介绍过,规模比较小,还是有打新增厚的。

当然,地产这块,估值洼地在港股。

如果是从一揽子考虑,其实两只恒生高股息基金可以考虑。

一只是博时高股息 ETF (513690) 和对应的联接:A 份额 014519 C 份额 014520,我在《港股高股息基金那么多,我到底大爱哪一个?》中介绍过。差不多是四成地产加将近两成银行加近一成能源的格局。

另一只是华夏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 ETF (159726),暂无联接基金。这只聚焦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高股息企业,地产比重低一点,而金融和能源的比重略高一点。

丘栋荣的第五点,说的是港股,在这块上,他极为看好:

我们今年其实是已经把港股比例提高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接近于上限,上限是 50% 的股票比例,这一块我们认为是非常非常好的机会

其实,从我们前面几个模块选择的基金来看,互联网和银行地产其实主要都是港股类基金,正是对这种思路的体现。

参考丘栋荣的持仓,我来虚拟一个略微侧重金融地产的比例,且看未来相较丘栋荣的中庚价值领航会有多少差异:

15% 博时高股息 ETF+15% 华夏中国内地高股息 ETF+15% 泰康香港银行 + 30% 鹏扬中证 500 质量成长 + 5% 煤炭 ETF+20% 恒生互联网 ET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