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壕气!白酒巨头一出手:200亿买理财!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5-18 0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壕气!白酒巨头一出手:200亿买理财!)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A股公司用闲置资金买理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出手就是200亿,还是非常罕见,要知道A股八成以上公司的市值还到不了200亿。

5月17日晚,山西汾酒公告,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额度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山西汾酒财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从2021年末的60亿元上升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44亿元,主要就是结构性存款。

山西汾酒现金流非常充裕,2021年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76.45亿元,今年一季报为35.39亿元。公司没有任何银行借款,却有大量预收货款,截至去年末公司“合同负债”为7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为38亿元。 

买理财规模仅次于中国电信

据公告,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有效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利息收入,山西汾酒拟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的结构性存款,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回报。购买额度为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投资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有效。

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总会计师在上述额度和期限内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具体事项由公司财务管理部负责组织实施。公司称,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属于短期保本浮动收益的低风险型产品,但浮动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价格变化,受市场多种要素的影响,仍存在收益不确定的风险。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购买,但不排除该项投资仍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公司称,将本着严格控制风险的原则,对结构性存款进行严格的评估、筛选,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可控、符合公司内部资金管理要求的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进行统计,A股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不在少数,仅今年以来相关公告就近2000条,涉及公司数百家,但能够拿出200亿,还是自有资金买理财的公司还是非常罕见。在山西汾酒之前,中国电信曾在去年11月公告拟斥资285亿元进行现金管理,但资金来自暂时闲置的IPO募集资金,中国电信去年8月完成在A股上市。

对山西汾酒一出手就是200亿,不少网友也被惊到了,“真有钱”“有钱就任性”……。也有的网友称公司为何不回购点自家的股票,“现金流也太充足了,不拿来回购”“怎么不买自家股票”。

“先款后货”现金流充裕

在不少价值投资大家眼里,白酒算得上中国特有的少数几个商业模式“无敌”的行业,尤其是品牌白酒,基本都是“先款后货”,典型代表就是贵州茅台。而作为清香型白酒龙头,“先款后货”这一行业特点在山西汾酒身上也体现得比较明显。

财报显示,山西汾酒今年一季度营收105.3亿元,同比增长43.62%,净利润大增约70%至37.1亿元。而去年公司营收首次逼近200亿大关,达199.71亿元,同比增长42.75%,归母净利润53.14亿元,同比增长72.56%,净利润同比增速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从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资产负债表来看,不管是流动负债还是非流动负债,公司都没有任何银行借款,负债端占大头的是“合同负债”和“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而合同负债是“已收或应收客户对价而应向客户转让商品的义务”,也就是预收货款。截至去年末山西汾酒合同负债为73亿元,今年一季度末为38.81亿元,而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两期财报均保持在28亿左右。

公司预收了下游大量货款,上游预付款却比较少,两期财报分别只有1.63亿元和2.34亿元。因此,资产占大头的正是现金类资产,其中货币资金分别为61亿元和12.85亿元,而“交易性金融资产”分别为60亿元和144亿元。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就是银行结构性存款。从两期财报数据来看,公司一季度应该已经新购买了80多亿的银行理财。

现金流量表来看,两期财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6亿元和35亿元,现金流入非常充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