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四升一降”!车险景气度或随上海等地逐步解封回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2-05-18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四升一降”!车险景气度或随上海等地逐步解封回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人力下滑超150万,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尤为突出,这也直接影响了险企新单保费增速。

截至5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1至4月保费收入全部出炉。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今年前4月实现总保费收入约1.17万亿元,同比增长3.45%。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表示,寿险仍处于转型阵痛期,看好行业长期满足客户健康保障、财富管理和养老传承等需求的发展前景。

天风证券认为,车险综改已逾一年,保费增速压力趋缓,4月增速回落主要为疫情影响下的短期波动,一旦疫情好转,行业有望迎来增长机会。

开源证券指出,当前寿险资产负债两端悲观预期反应充分,关注二季度增员情况及资产端边际改善,财险或随上海等地逐步解封迎来车险景气度回升。

总揽保费1.17万亿元

今年前4月,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1740.09亿元,同比增长3.45%。中国人寿仍延续一季度的下滑趋势,其余4家均呈上升趋势,中国人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

具体来看,2022年前4月,中国平安(集团)原保费收入3046.45亿元,同比增长0.68%;中国人保(集团)原保费收入2761.6亿元,同比增长13.88%;中国太保(集团)原保费收入1732.3亿元,同比增长6.23%。

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两家上市公司中,中国人寿前4月保费收入3435亿元,同比下滑2.69%;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764.74亿元,同比增长3.83%。

寿险“三升两降”

寿险公司总保费持续承压。今年前4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5家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7911.6亿元,同比微增0.25%,并呈现“三升两降”的分化态势。

具体来看,前4月,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435亿元,同比下滑2.69%;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963.8亿元,同比下滑2.42%;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115.79亿元,同比增长3.96%;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64.74亿元,同比增长3.83%;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632.27亿元,同比增长17.18%。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受《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等保险新规影响,代理人改革进入深水区,上市险企更加重视代理人的质量和产能,截至2021年底,代理人数量进一步回落。今年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人力下滑超150万,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尤为突出,这也直接影响了险企新单保费增速。前4月情况基本与一季度一致。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指出,前4月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较快增长,主要为持续推动银保业务增长带来。4月单月,新华保险保费增速12.9%,人保寿险增速5.5%,太保寿险增速为1.9%。

该团队直言,在供需错配及疫情冲击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双重影响下,重疾需求大幅减弱,而上市险企以储蓄类产品为主的策略下价值率下滑,预计难以缓解NBV(新业务价值)承压趋势。但仍然看好行业长期满足客户健康保障、财富管理和养老传承等需求的发展前景。

财险仍维持较高增速

疫情影响下,财险公司保费增速边际放缓,但仍维持较高速度增长。今年前4月,3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434.31亿元,同比增长9.82%。

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68.52亿元、949.28亿元、616.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33%、8.35%、10.6%。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表示,今年前4月上市险企财险保费增速放缓,预计主要原因是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影响,新车销量下滑导致车险增速放缓所致。

分险种看,疫情冲击下,4月新车销量进一步承压,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滑35.4%,预计上市险企4月车险保费均面临压力,人保财险4月单月车险保费同比下滑1.9%。非车方面,人保财险前4月非车险保费同比增长12.7%,主要由健康险和信用保证险高速增长带来;而4月单月增速明显下滑,同比增长9.6%,预计主要为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幅缩减企财险、雇主责任险等业务,以及疫情影响下货运险、航意险等增速下滑影响。

天风证券认为,车险综改已逾一年,保费增速压力趋缓,4月增速回落主要为疫情影响下的短期波动,一旦疫情好转,行业有望迎来增长机会。

此外,健康险公司一如既往保持较高增速水平。人保健康前4月实现保费收入260.81亿元,同比增长35.9%。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51.54亿元,同比增长22.45%。

(以上均由罗葛妹统计制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