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从东方海外与海控的估值差别谈控股型公司的估值模型(一)

来源:雪球 作者: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2022-05-18 02:0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东方海外与海控的估值差别谈控股型公司的估值模型(一))




自从3月初东方海外纳入港股通之后,我就把海控H全部换成了海外。

我当时能明确感受到海外是肯定比海控好的,当时考虑了运营效率、公司治理、政治任务等等原因,但是我总觉得有一个根本性的、由控股结构带来的巨大差别。但是当时还无法从底层估值层面想明白具体是什么区别。

现在想得比较明白了。如果你只看结论,剩下的不用看了,就一句话,控股公司只能用分红所得作为自由现金流基础进行估值。

我以前多次说过,一个公司的价值,最终是它能创造多少自由现金流,所以我们用DCF去给公司估值。当然,未来自由现金流的估算涉及的因素很多,我经常拿归母净利润来替代自由现金流,这点对海控这样现金流扎实的公司来说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比较保守的方法。

拿净利润替代自由现金流,不是我今天要说的点。提到这个是为了能够更加清楚地表达,大多数人(包括我)为什么会形成一个思维惯性,而忽略控股公司的问题。

我们拿净利润替代自由现金流概念的时候,自然地会使用合并报表的净利润,以期能够正确且全面地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没有遇到海控分红可实现性这个问题之前,甚至不会去看什么母公司报表。

这恰恰是问题所在。净利润是一个会计概念,天然地让人从构建的概念去理解。而自由现金流,是一个现实概念,是实实际际的,公司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流。

而一个控股公司的自由现金流,显然不能简单地通过合并去理解。

控股公司,顾名思义,母公司是没有实际业务的,业务主体在母公司下面的子公司、孙公司等等。那么在净利润层面,把控股子公司利润合并来观测母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合适的,但是具体到现金流层面,母公司实际能支配,特别是能够分配或者直接影响到母公司股东的现金流,不是由合并的自由现金流决定,而由子公司向母公司的分红决定。

那么控股母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就受到几个因素影响:

一是子公司的分红率。比如海外订明21-23年目标分红率40%,中远海运港口应该也是40%,假设中远海运集运的目标分红率也是40%,那么DCF的时候,三个子公司的归母自由现金流/净利润就要乘以40%加总,剩下的对母公司股东而言不是可获得的。

二是所得税率。在有此类税负的地区,控股结构每增加一层,税负都要加一层。考虑到海控是境内公司,25%的税率就是一个相当大的部分。

三是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如果100%控股(如海控100%控股中远海运集运),这个因素的影响就没有了;但是如果是非全资控股(如海控71.07%控股东方海外国际),对子公司加总的时候就要乘以股权比例。

换句话说,给控股公司估值,我们做的DCF实际上是只有收到的分红,是自由现金流而不是所谓的合并利润。

具体到海控,每年贴现的现金流应该由这几个部分构成,中远海运集运的归母净利润*分红率*海控持股比例*税收影响+东方海外归母利润*分红率*海控持股比例*税收影响+中远海运港口归母利润*分红率*海控持股比例*税收影响。然后整体要再排除海控层面的少数股东比例影响。

在这样的视角下,海控的估值是要由于控股结构打很大折扣对,的大家无需对东方海外更高的估值感的不解。具体要打多少折扣我们需要分场景讨论。我在接下来的专栏里会根据不同场景进行测算。$东方海外国际(00316)$ $中远海控(SH601919)$ $贵州茅台(SH6005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