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又到了质疑价值投资的时候了

来源:雪球 作者:二马由之 2022-08-04 01:5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到了质疑价值投资的时候了)

2016年之前,二马并不懂价值投资。大致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我清仓手里的中小创股票,开始买入大蓝筹。那个时候清仓中小创的逻辑比较简单:估值高,随着新股的大量发行,壳资源将不再值钱。行业集中度提升是趋势,大公司既有竞争优势,又有估值优势。因此选择大蓝筹更为合适。

大致从2017年开始,蓝筹股经历了一轮明显的上涨行情,即使是2018年的熊市,蓝筹股也比小票更扛跌。于是很多人,包括我的不少朋友也开始皈依价值投资门派。这个时候,价值投资意味着买白马股,而且涨得多。

我在学习价值投资的路上也走过不少的弯路。2017年的时候,我认为价值投资就是买入好公司,长期持有。在2018年1、2月份的时候,我反复给自己做心理按摩,提醒自己不要减仓。我告诉自己,之所以我2017年收益不错,就是因为坚持持有好公司,并且不因为股价上涨而卖出。因此,2018年1-2月份的时候,即使我认为股价已经涨了很多了,这个时候也要坚持做价值投资,不能减仓。于是我满仓硬扛了2018年的熊市,最终2018年亏损20%.

后来我认为价值投资就是基于价值的投资,关键是对于价格和价值偏离的利用,而不是具体的外在形式。于是我在2019年开启了“选好公司,高抛高吸”的模式,玩得不亦乐乎。那个时候,我经常被人嘲笑为价值投机。主要是因为我居然妄想赚市场的钱。

应该说,整体上看,2017 - 2020或者2021年都是价值股的大年,这几年,A股的大蓝筹股票催发了一轮漂亮50行情,以五粮液为例,2018年市盈率最低跌到14倍,而2021年2月其市盈率最高达到69倍。仅估值就提升了将近400%。

在漂亮50业绩增长趋缓之际,估值来到了一个巅峰。这并不科学。于是大致在2020、2021年,市场开始逐步抛弃漂亮50,投向了一些更有想象力的板块。

于是2021年、2022年,这些被炒高的漂亮50开始了明显的回调。这种情况很类似2007年。2007年买入茅台、招商银行的人,到了2014年才能回本。不知道这轮的漂亮50股票什么时候可以重回巅峰,可能三年、可能五年,也有可能7-8年。

一些先知先觉者开始放弃价值投资,拥抱赛道。其实,可能这部分人之前也不是拥抱价值投资,只不过那个时候恰好价值股就是赛道股。这就如同一些人从来只喜欢18岁的姑娘一样。

由此引申出我们可能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A、是否永远追当期赛道股就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对此我不否认,不排斥。我认为有可能这样做是对的。就我初步看,这是在赚市场情绪的钱。我们不能说赚市场情绪的钱就不高级。股票市场本身就是概率游戏,只要大概率可以赚钱即可。只要不违法,这里没有这种盈利方式比另一种盈利方式更为高尚的说法。

但是对这种盈利方式我没有深入的研究,也觉得总是追热点有些累,目前我不会参与。

B、作为价值投资者,目前该何去何从。

今年由于持仓股大跌,二马满仓被套。这个时候的我更像一名彻底的价值投资者。

我知道这个时候不少价值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产生了动摇。这种动摇其实很正常,如果你仅仅是因为一些白马股过去一些年涨了,就信仰了价值投资。那么当白马股下跌后,不再信仰价值投资也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人没有必要逼自己信仰原本不是那么坚定相信的东西。

还有不少人对于价值投资动摇的原因是发现价值投资并不简单。不是随便买一只所谓的白马股就可以持股不动,然后安安静静的做一个美男子。这几年,一些曾经的白马股表现不再靓丽,反而成了套牢散户的罪魁祸首。这里面有让投资非常喜爱的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万科A,这些曾经让很多人赚了10倍、甚至几十倍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大家的嘴里也变成了绿安、格绿、狗科。不少人说怎么买白马股也亏钱。

怎么说呢?价值投资是基于价值的投资。和穿什么衣服无关,不是穿了一身白衣就是白衣骑士。而且白衣服如果穿的久了,不去清洗的话,就会变成灰衣服,甚至是黑衣服。

还有一种情况是即使买对了公司是否就能赚大钱?其实也未必。短期有可能赚大钱,也有可能赔钱。长期来说,是否有超额收益就比较复杂了。如果市场是有效的,目前估值已经包括了未来的成长。那么当下买入是没有超额收益的。如果一些投资者有超越市场的认知或者运气,那么可以赚到大钱。这类投资者并不多。

现在是一些漂亮50估值回归的时候,这个过程会很难熬。如果一些投资者在上一轮漂亮50行情中赚到了钱,有安全垫。那么这轮估值回归的杀伤力还不是那么强。如果是赶在高点进去的,肉没有吃到,挨打的时候来了。现在会比较郁闷。

上面我说过,这轮行情类似2007年之后的行情。不少人提及2013年是买入茅台的好机会。这其实是后视镜思维。在这之前,茅台已经跌了6年。在当时那个时点,谁能判断出哪一年是买入茅台的好时机,可能面对年年下跌的茅台,早就无比的厌恶了。

价值投资这条路并不容易走,也很难有超额收益。他的优点在于如果你走对了,还是可以有一些还不错的收益,资产可以实现增值。

很抱歉,在这个乌云密布的时候,二马没有给大家打气。在我看来,投资就本该如此。送一首诗给大家: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

8月1号股市温度计:凉。

备注:

20℃以下为极寒;

20℃ --- 40℃为:凉

40℃ --- 60℃为:温暖

60℃ --- 80℃为:热

80℃以上为炙热


股市温度计为60%的沪深300十年PE百分比和40%的中证500十年PE百分比加权求和得到。

-----------------------------

读书、健身运动第八天:

8月1号读书1小时,行走10200步,51个俯卧撑,52个开合跳。

     

  坚持不易,请小伙伴点赞支持二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