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中远海控:假如投资是婚姻

来源:雪球 作者:海上有只哥斯拉 2022-08-12 13:0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远海控:假如投资是婚姻)

$中远海控(SH601919)$ 

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提笔写东西,争吵,冷战,直到闹离婚,生活好像一团乱麻,充斥着无止境的指责声,脑子好像一片浆糊,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做什么,是不是都是我的错。以至于为此特地去专业机构做了心理检查,惶恐着是不是自己得了精神疾病,一系列繁琐的检查,在一大叠厚厚的检测单最后标注着检测结果:重度抑郁症,中度焦虑症,中度强迫症,中度失眠症,中度躁郁症。当医生郑重的告诉我没有精神病,长舒了一口气,至少让我还保留了最后争取女儿抚养权的机会。

本身就是偏内向的性格,社恐,又在婚姻里因为各种鸡毛蒜皮的事情被指责变的愈发缺乏自信,好在做海控的过程中结交了一些朋友,有些变成了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朋友说,是海控把你害成了这样,那个新上台的谁谁谁真不是好东西。也可能很多人也有相似的因为海控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或者情绪状态。

昨天和律师谈了许久,解了一些心结,紧张的神经变的稍微放松了一些。所以提笔聊几句,既是对这些日子朋友关心的感谢,也是对自己心路的总结,既然能说出口,也多少是能走出来一些了。

假如投资是婚姻

相比于红总,蛋总,鱼总,小马哥,天总那类让普通人一看就敬佩的五体投地的专业文章,我写的可能更偏向于感性,天马行空的总是想把财经和言情,武侠,悬疑,同人文结合,让更多的人发现价值投资逻辑思考的魅力,而不是问明天会不会涨,能涨到多少。很多人在雪球埋头找文章,也是抱着借助某个利好短期赚一票就跑的目的。我原本写文的初衷是想改变这种看似“势利”的投资心态,现在想来的确是蚍蜉撼树了。

尽管曾经做了很多年外贸工作,也和集运打了很多年交道。看着运价的潮起潮落,看着国际贸易繁荣萧条,但是这几年下来最大的感触,就是集运股和集运行业没什么太多正向联系,尤其是在大A这个鱼龙混杂的市场,逻辑可能反而成为束缚一个人思考的枷锁。股价的走势不一定和业绩增长同向而行,你猜的准业绩,对股价抱着越大的希望,股价却总是结结实实的扇了你一个又一个耳光。

现在想来,郭总那句“持有五到十年再来提价值投资”的话并没有错, 我们分析三大联盟的格局变化,分析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分析一带一路海外仓的战略布局,都只是一个未来改变行业发展的预期,而这个预期和谈论新能源发展的未来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梦,没有被实现的都只能被称为梦。只是前者被机构相信了,后者被机构抛弃了,很可惜,我们是被抛弃的后者。我们用着三年五年的眼光思路去持有海控,却希望海控在“下个月”涨回25,是我们太急了,太急于去被证明自己当初的想法是正确的。

之前朋友说持有海控很苦恼,很多时候想要放弃,但最终挣扎后又舍不得放弃。不是因为亏损,是因为这样离场了之后,会动摇了自己的投资逻辑,不知道以后该如何再去选股选行业了。我们都在乎自己的付出,都渴求被实现,被市场理解,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犯错,总想着市场先低头,带着大量的资金把股价重新拉回来,我们说着到了35一定要去见那些远隔千里一直苦熬的水手,说到了50一定要一起开茅台庆祝喝到吐血,支撑我们下来的是缥缈的希望,但是打碎这一切的是残酷的现实。所以,一路走来,大家都很累,很辛苦,但又都遍体鳞伤。

感情和投资一样,谈恋爱就好像是做周期股,因为喜欢在一起,因为不喜欢而分开,没有白头到老的承诺,只是为了快乐。

然后因为某个人,某件事,在深思熟虑后,我们步入婚姻,把婚姻作为了永续经营的价值投资标的。价值投资都是痛苦的,虽然有快乐,但是抵不过生活的鸡毛蒜皮,我们苦苦撑着,妥协着,自我麻醉着,希望自己投资的婚姻能长久,能美满,坚信着价值回归只是迟到,不会缺席。

但是无论怎么付出,怎么隐忍,对方不一定能够感动,能够理解,就如同迟迟不会涨的股价一样。好像之前年少的时候看过的一本小说里有句话:“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是一声叹息。”

做长线投资讲究内在逻辑,婚姻也讲究逻辑,但是用逻辑去思考股价和感情让我们随时都保持着高度紧张,股价得不到反应,感情得不到回应,那是我们错了吧。

放过自己,还是要好好的生活,无论未来究竟会怎样。

借用之前专栏里的标题,作为结尾:

历经千帆,愿归来仍少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控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