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业绩降近六成,骆驼股份绝大部分收入与“锂”无关

来源:银柿财经 2022-08-13 21:2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业绩降近六成,骆驼股份绝大部分收入与“锂”无关)

8月11日晚,骆驼股份(601311.SH)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15亿元,同比下降2.09%;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59.81%。截至收盘,骆驼股份股价报收11.69元/股,下跌2.50%。

环保要求的提高对于铅“并不友好”

骆驼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汽车低压电池业务、回收业务和储能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围绕“绿色铅酸电池循环产业链”和“新能源锂电池循环产业链”开展业务。即以这两种金属为代表的产品以及循环产业链。从公司业绩来看,铅仍旧占据了公司业务的绝对比重。

作为营业贡献的大头,汽车低压铅酸电池的销售情况直接影响骆驼股份整体业绩表现。根据2022年半年度报告,该项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73.68%,较2021年年末的77.66%有所下降。销售额方面,2022年上半年汽车低压铅酸电池销售收入为45.06亿元,同比下降9.04%。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是受疫情影响。疫情导致企业短期减产停产,上海、吉林等地区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和物流受到影响,部分上游材料和零部件短缺显著影响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其中4月份受到的影响最为显著。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6月国内汽车产量分别为120.5万辆、192.6万辆和24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1%,5.7%和3.7%。二是新能源汽车增长优势明显,公司产品所适配的传统能源汽车受制约。受国六排放政策以及外部需求的影响,商用车产量和销量上半年同比分别下降38.5%和41.2%。此外,国内外物流成本上涨、部分原辅材料和燃料动力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对公司产品海外出货量及产品毛利率形成阶段性影响。

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主机配套市场销量有所下滑,市场份额约为47%,较2021年年末的49%下跌了两个百分点;国内维护替换市场销量略有增长,市场份额提升至约28%,较2021年年末的27.4%提高0.6%。

一位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记者无奈地表示:“骆驼的铅酸电池占公司整体比重太高。在新能源的发展趋势下,传统油车,不论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都将面临产量和销量上的困境。公司如何尽快提高新能源车所适配的低压锂电池销售占比将成为破局的关键。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中,传统油车保有量增长曲线开始出现钝化。而维护市场方面自然也会跟随这一钝化,未来甚至可能走下坡路。”上述分析师补充道。

在骆驼股份的公告中,公司也直言,商用车因市场需求度不高,库存积压严重,导致整车产量出现严重下跌,重型商用车产量同比下降了56.8%。骆驼股份在主机配套市场份额较高,其中商用车市场份额接近70%,整车产量的下滑,尤其是商用车产量的减少给公司主机配套业务带来了较大冲击。

业绩增长如何曲线救国?

骆驼股份能靠新能源业务“翻盘”吗?短期恐怕有些困难。报告期,骆驼股份低压锂电业务方面,12V/24V/48V锂电均实现产品供货,上半年公司汽车低压锂电类产品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28%。

回收业务方面,骆驼股份对再生铅和再生锂均有布局。2022年上半年,国内再生铅使用量占比超过50%。随着再生铅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再生铅替代原生铅的比例有望稳步提升。而锂电池回收方面,由于2022年来,新能源车的产销两旺以及锂电池上游原料的锂资源供应紧张,锂资源的价格水涨船高,回收业务均有收益空间。

上半年,骆驼股份废铅蓄电池破碎处理量约32万吨,同比增长约23.1%,产出的成品铅约60%用于自供。锂电方面,公司锂电回收中试线已搭建完成,现有产能500吨,正在进行动力锂电池回收工厂的建设工作与锂电“购销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储能业务方面,公司在储能产业链的布局已覆盖储能电芯制造、BMS(电池管理系统)产品开发、EMS(能源管理系统)产品开发、集成式储能产品等。公司集装箱工业储能产品目前主要以与大型发电集团进行配套合作的模式;户用储能产品则主要针对海外市场,利用专业的团队及与部分渠道商的合作模式进行销售。报告期内,骆驼股份与三峡电能能源管理(湖北)有限公司合作的150MW分布式光伏及1GWh储能智慧综合项目一期项目正式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骆驼股份报告期内61.16亿元的总营收除去与铅相关的收入外,仅不到7300万元。可见,以金属锂为基础的产品与产业链循环业务依旧“任重而道远”。骆驼股份也坦然表示,公司新能源业务虽历经十余年的研发、中试,但产业化后在研发体系、生产工艺及制造成本等环节均有所欠缺,且持续的投入将带来影响公司整体净利润的风险。

但是,不逐渐摆脱“铅”的束缚,骆驼股份又该如何在新能源的浪潮中“独善其身”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骆驼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