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船舶以及集装箱的购置成本

来源:雪球 作者:刻意练习好奇 2022-08-14 10:4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船舶以及集装箱的购置成本)

上一篇介绍ROIC的定义以及马士基历年ROIC以及已投资资本数据。

2022年上半年马士基的已投资资本接近500亿美元,ROIC为62.5%,这意味着在过去的12个月,马士基通过这500亿资产,税后盈利超过了300亿。

集运行业最主要的资产是船舶以及集装箱。这一篇介绍集运船舶以及集装箱的购置成本。

一、集运船舶下水需要多长时间以及花费多少?

从中远海控年报中摘录数据作为示例。

1、2015年签订造船协议,4艘 19,000TEU 型船舶,协议船价共计 5.412 亿美元,支付合同造船进度款 2,706万美元。本次进度款为总款项的5%。


2、2016年支付合同造船进度款1,353 万美元。本次进度款为总款项的2.5%。


3、2017年支付合同造船进度款8,524 万美元。本次进度款为总款项的15.75%。


4、2018年支付合同造船进度款 3.1815 亿美元。本次进度款为总款项的58.79%。


5、2019年支付合同造船进度款 1.0149 亿美元。本次进度款为总款项的18.75%。


从付款进度来看,签订造船订单到付完全部款项历时5年,第4年付款占比最大,预计船舶在第4年下水,第5年支付最后的尾款。

二、打造一个集运船队呢?

2021年底,马士基自有集装箱船舶311艘,租赁船舶427艘,总计738艘,总运力430.5万标准箱。

打造这样一只船队需要投入多少?

马士基资产负债表资产类别下的“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使用权资产”这两项资产都提到了船舶以及集装箱的购置成本。

2021年末,归属于“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船舶以及集装箱的购置成本为478.04亿美元,归属于“使用权资产”的船舶以及集装箱的购置成本为61.36亿美元。两个数据加起来等于539.4亿美元。也就是说,马士基投入539.4亿美元打造出了现在的集运船队。


2020年中远海控年报中提到集装箱船队规模以及运力:”截至 2020 年底,公司经营的集装箱船队规模为 536 艘、3,073,684 标准箱,较 2019 年底增长3.6%,运力规模继续位列全球第三“

2021年中远海控年报中未提及集装箱船队规模:”截至报告期末,中远海控旗下自营集装箱船队运力超过 294 万标准箱,船队规模继续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大致推算,2021年底,中远海控船队规模在520艘左右,运力294万标准箱。

中远海控资产负债表资产类别下”固定资产“以及”使用权资产“这两项资产提到了船舶以及集装箱的账面原值。

2021年末,归属于”固定资产“的船舶的账面原值844亿元,集装箱的账面原值216亿元,归属于”使用权资产“的运输船舶的账面原值580.7亿。三个数据加起来等于1685.7亿元,年报中使用人民币:美元汇率为6.4639,折合账面原值为260.79亿美元。”固定资产“中船舶的账面原值与集装箱的账面原值的比值为100:26。


三、每标准箱运力所需购置成本?

马士基539.4亿美元购置成本,总运力430.5万标准箱,每标准箱运力购置成本为1.25万美元。

中远海控260.79亿美元账面原值,自营运力294万标准箱,每标准箱运力账面原值为0.89万美元。

中远海控2015年订购的4艘 19,000TEU 型船舶,协议船价共计 5.412 亿美元,每标准箱运力船舶价格0.712万美元。按照船舶的账面原值与集装箱的账面原值的100:26比例关系,每标准箱运力账面原值为0.712*1.26=0.90万美元

购置一个标准箱运力,多长时间后,可以实现现金流折现价值大于0?

且听下回分解。

小贴士:点击“我的专栏”,查阅本系列文章。个人自问自答作品,转载需标明出处。

$中远海控(01919)$ $东方海外国际(00316)$ $中远海控(SH6019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