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绩增速不及预期,斥6亿买低息理财的舍得酒业,在打什么算盘?

来源:银柿财经 2022-08-18 23:0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增速不及预期,斥6亿买低息理财的舍得酒业,在打什么算盘?)

有钱不分红还买收益不如存定期的理财,酒企变身“理财达人”这条路走得通吗?

8月17日晚间,舍得酒业(600702.SH)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25亿元,同比增长26.51%;净利润8.36亿元,同比增长13.6%。不过,二级市场对于这份营收、净利润同比双位数增长的半年报,并不买单。对比巅峰时期265.76元/股的高位,舍得酒业于18日报收的154.61元/股已跌去40%。

就稳定股价的计划、是否计划持续性购入理财产品及选择标准、扩产是否存在产能过剩可能等问题,银柿财经向舍得酒业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初,舍得酒业公告称,购入总计6亿元的理财产品。而这个金额也相当于舍得酒业今年上半年近利润的七成。

对于委托理财目的,舍得酒业称是“为更合理地安排资金结构、管理闲置资金,在保证资金具有适当的流动性并严格控制各类风险的同时,争取较高的收益率,公司及子公司使用短期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

公告显示,上述理财均为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结构性存款,参考年化收益率在1.3%~3.8%之间。这一收益率并不算高。以工行20万元起存的个人大额存单为例,1个月的产品年利率即有1.7%。

图片来源:舍得酒业公告、工行APP

针对公司为何购买低息收益的理财产品,银柿财经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舍得酒业。对方表示,购买理财产品的最核心原则是保证资产不受损失,以安全性为主,在风险考虑上更为谨慎。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分析指出,酒企的毛利率高,既不做研发投入,也没有资本开支,高管也不舍得将属于股东的资金以分红形式归还股东,所以会选择购买低收益率的现金理财。

至于为何是结构性存款,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解释称,“和其他产品相比,结构性存款的风险更低,灵活性更高。与银行存款相比,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稍微高一点,规模也更大。”

事实上,选择购买结构性存款的酒企不止舍得酒业一家。据其他媒体报道,包括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000568.SZ)古井贡酒(000596.SZ)等都热衷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大部分酒企热衷购买结构性存款。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分析指出,上市公司选择理财产品需要平衡安全性、收益率和流动性。“结构性存款期限灵活,也便于企业资金方面的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银柿财经曾报道,6月份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29%,环比下跌3个基点;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5%,环比下跌2个基点.(详见《银行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产品变少、收益率也更低了》)

一边是日益减少的收益,一边是越来越多的酒企入局结构性存款产品,在白酒分析师蔡学飞看来,基于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现金较为充裕的酒企购买一定的理财产品实际上市较为合理的情况,重点还是为了盘活现有资金,安全性和稳定性应该排在第一位。

不过,沈萌建议,应该将股东的资金积极用于提升净资产收益率上,而非投资低收益的现金理财。“比如若现金资产收益率低,那就不如分红给股东。或者收掉低收益率的产品线,将资源投入收益率高的产品线。”

今年4月22日,舍得酒业公告称,预计总投资70.54亿元建设增产扩能项目。然而近4月时间过去,也未曾见到更多项目的落地细节。至于舍得酒业想要通过增产扩能进一步巩固老酒战略的计划会否成功,也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