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从可转债里的银行股中淘金

来源:雪球 作者:摸索fhy 2022-09-13 06:4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可转债里的银行股中淘金)

可转债是一种相对对投资者伤害最小的一种融资方式,收益“下有保底上不封顶是对它的最直观写照。我看到常熟银行即将发性可转债,这是一个机会,我又整理了一下现阶段已发行可转债的银行和计划发行可转债的银行的基本情况,从中可以找到投资机会。

从发行可转债的银行股里淘金,并不是要我们去买现在正在交易的银行可转债,它们大部分溢价交易并没有什么价值,就是该银行可转债强赎了,收获也不大,淘金的方向有如下几点:

1、即将发行可转债的银行,如常熟银行,一般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都要经过这几个流程,发布预案—股东会通过—上报银保监会并核准—上报证监会—发审委发回反馈信息,上市公司发布反馈意见并上报—证监会审核批准—证监会核准—择机发行。这个过程时间大概在1.5年左右,每家公司都不一样,时间有长有短;可转债发行价要求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由于银行股现在不受市场欢迎,价格大都在其净资产以下交易,个别好的银行也有在净资产以上交易的。所以即使证监会核准通过了某银行可以发行可转债了,它发行时还得看市场行情,如果其市价离其净资产太远(如交通银行)就无法发行,可转债转股价定的太高,与市价差的太远,就没人愿意申购,所以也就没法发行,交通银行已经开会延长了好几次可转债发行了。到现在仍然无法按市场价发行,2018年底至2019年初,我看交通银行可转债申请证监会马上核准了,就潜伏进去等着套利,结果银行股行情不好其无法正常发行,套利失败就赔点小钱把交通银行斩仓出局。

常熟银行9月份也就是马上就要发行60亿元可转债,由于其股本较小,其每股含权量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最近常熟银行的股价走势比较强,最佳的介入时机已经过去了,有经验的大部分都在前一段时间股价低位时潜伏,等到可转债发行时要么配债,要么高位卖出获利。由于常熟银行的基本面比较好,其股价一直在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以上交易,作为常熟银行的管理层并不希望把可转债转股价定的太高(太高对今后顺利转股不利),所以今年二季度所出的半年度报告业绩是有意压低的,也可能是唯一一家有意压低业绩增速的银行了,等可转债9月份发行完成后,我们可以预测其三季报、年报的业绩增速肯定比上半年强,我预估在25%以上。由于常熟银行基本面好,业绩和资产质量优异,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北上资金云集,筹码处于集中趋势,其可转债发行后的走势可以参考成都银行和过去的杭州银行可转债发行前后的股价走势,仍然值得期待。

现在可以考虑计划发行可转债的齐鲁银行,2022年8月29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正常的情况下9月份证监会就会下发核准通知,其最佳发行窗口就是2022年年底前即四季度至2023年1季度,要不然其可转债转股价就要按2022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定价,那对于齐鲁银行来说,顺利发行的难度更大,我们看一下,齐鲁银行9月9号股价为4.34元,其2021年度净资产为5.86元,2021年分红0.184元/股,其可转债发行时转股价最低应该定在5.68元,与现在的股价4.34元相差在30%左右,把现行的股价提升15%左右,即可按市场制度顺利发行,我看了一下,齐鲁银行基本面比江浙一带的城商行、农商行差了一些,与其它地方的城商行、农商行相比还是不错的,业绩增速也不错,今后的发展潜力也不小,适当布局一些潜伏一下套套利还是可以的。

对于基本面不佳的银行也存在套利失败的时候,今年重庆银行发行可转债前股价上涨了一波,顺利发行了可转债,可没及时撤离的投资者在可转债发行成功后股价大幅下跌中受损,说到底还是重庆银行的基本面不过硬,我们选银行股可转债套利时基本面越好的收益就会越大。可转债和股价会随着基本面的提高而上涨。

2.中线可以布局一些现在运行的有可转债的银行股,其股价离其可转债强赎价在15-20%的,基本面良好,业绩成长性高,资产质量改善明显,管理层有强烈转股意愿的银行股,如张家港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等,今年底到明年初是其上述银行冲击强赎的最佳时机,20-30%以上的业绩增速、优异的资产质量指标、叠加机构的批量进入,可转债强赎成功的概率极大,现在买入,较短的时间(大约半年内)就可能获得15——20%左右的收益,如果有人看不上这个收益,能抓几个涨停板的那就不说了。

3.中长线还有一批可转债到期时间在2年左右的甚至在1年左右的银行股具有确定性的套利机会,银行股的可转债绝大部分都会在到期日前强赎,到期时间越近,现价与强赎价差异不是太多的越有机会,如无锡银行2024年1月30日到期,还剩余1.39年,其现价6.08元距离其强赎价7.06元有16.12%的空间,如果能提前一点时间,就是不到1年的时间确定收益16%以上;江阴银行剩余时间1.38年,套利空间为17,72%;苏农银行剩余时间1.90年,套利空间为25.37%等等,自己可以看以上表格寻找各自喜欢的标的。

另外单独说一下光大银行的可转债,到期时间2023年3月17日,剩余年限0.52年,套利空间50.87%。由于光大银行基本面一般(前一段该集团管理层出事较多),剩余时间太短,现价距离强赎价太远,很可能到期强赎不了,成为第一家没有被强赎的银行可转债,就看大股东光大集团和管理层的能力和魄力了,我可以观察,不会去冒这个风险。

3、长线可以提前或滚动布局离到期时间较长的银行标的,如苏州银行剩余时间4.59年,套利空间36.89%(该股的基本面也非常好,很可能提前强赎);兴业银行剩余时间5.30年套利空间83.08%等。

4、也可以把选银行股与可转债结合起来,哪一家有可转债的银行股到强赎价了,卖出再买进另一家或几家有希望强赎的银行股,进行滚动操作,可能获利更多一些。

我买入有可转债的银行股的想法也是受到的雪球大V@翼虎 的影响,它也经常发一些距离强赎价涨幅空间的帖子,对普及银行股及可转债知识做了很多工作,在此感谢翼虎多年的付出;想了解可转债知识的我推荐一本书:安道全写的《可转债投资魔法书》,这不是做广告,我与安道全也不认识,只是偶尔看到安道全写的可转债有关的分析文章,觉得很有道理,就买了一本书,对可转债的知识写的很详细,也通俗易懂,可以看看。后来看安道全关于可转债的分析文章要定期缴费,我就不在关注了。但他书本上讲的可转债知识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也就够了。

以上分析和个股举例只是我个人的所思所想,数据由于录入时核对不准可能存在错误,敬请包涵,也是我真实的投资策略,下一步计划按此进行。只适合我自己,随后根据市场的变化随时调整,我也不会写出通知,其他人仅做参考。投资就是我们自己认知的变现,要想提高我们自己的投资业绩,只能通过阅读、学习、实操、思考等增加自己的见识及眼光,投资是长期的事,每天进步一点点,长期就能取得超越常人的成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