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零糖消费兴起,高速增长的百亿级代糖赛道,都有哪些潜力龙头?

来源:市值观察SZGC 2022-11-18 1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零糖消费兴起,高速增长的百亿级代糖赛道,都有哪些潜力龙头?)

     作者:程诺,编辑:小市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糖分摄入过量导致的肥胖、糖尿病等问题日趋严重。

     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显示,1980-2017年间,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从0.67%快速提升到了12.9%。而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截至2016年,全球成年人口超重率已高达39%。

     基于对血糖等个人健康的考虑,控糖减糖的生活理念逐步兴起,甜味剂市场需求持续大幅提升。

     按是否会引起人们血糖变动来划分,甜味剂可分为升糖与不升糖两大类,其中升糖甜味剂中的淀粉糖与不升糖甜味剂都是原糖替代品,即统称的代糖(包括人工/天然代糖和糖醇三类)。

     目前,饮料和烘焙两大赛道是代糖的主要消费下游,市场规模均超千亿元,据浙商证券研究所测算,2030年,我国代糖行业市场规模(仅饮料、烘焙两个赛道)有望达14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0%,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高增长的需求叠加技术升级优化以及国家政策的出台催化,代糖行业似乎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时代性机遇,哪些国产厂商最有望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分到几杯羹?

     1、华康股份

     国际领先的功能性糖醇生产企业,成立于2001年,专注从事多种功能糖醇、淀粉糖和戊醛糖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业务,曾多次参与并主导起草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是木糖、木糖醇、麦芽糖醇、淀粉糖等十余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在功能性糖醇板块,公司产品主要是木糖醇、晶体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等天然色素产品,多被用于生产口香糖、冰淇淋等糖果、食品、以及保健品、医药、日化等领域。

     据年报,2018年,公司木糖醇产量约占同期国内木糖醇产量的48%,排名第一,约占全球同期木糖醇产量的18.9%,排名第二,是全球木糖醇领域绝对的生产龙头。

     深耕行业多年,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创新和工艺改进,坚持高投入,当前旗下已拥有中国轻工业糖醇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研发并掌握了连续逆流式固定流化床干燥技术、真空结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已获得多项国家级技术认证和政府奖励。

     据官网,公司“食品用木糖醇”产品于2018-2021年获得木糖醇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

     同时,公司注重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和生产销售方面的资质认证,现已通过了食品安全、ISO质量管理(如ISO9001、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多项认证,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基于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及品牌影响力,公司当前已建立起面向全球市场的销售网络,可覆盖世界主要功能性糖醇消费市场,并与玛氏箭牌、好时、可口可乐、费列罗、农夫山泉、康师傅、娃哈哈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2、三元生物

     全球赤藓糖醇行业龙头,创立于2007年,专注从事赤藓糖醇及新型多功能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于2018年被评为隐形冠军企业,主要产品为赤藓糖醇和罗汉果复配糖。

     其中,赤藓糖醇为公司的核心主营产品。截至2020年,公司拥有6万吨赤藓糖醇产能,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56.21%,占全球总产量的39.12%,是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在赤藓糖醇产品生产过程中,发酵菌株质量、发酵培养基配方、发酵工艺控制是影响产品质量和转化效率的最重要因素,而公司工艺、技术和设备水平均已处于行业前列。

     其中,在发酵菌株和提取工艺两个环节,公司均已拥有具备专利授权的专用菌株及工艺,且在当前基础上,还在持续进行优化改良,工艺仍不断提升;在发酵设备方面,行业使用的发酵罐体积多为300M3、400M3,而公司主要使用的发酵罐体积为800M3,也已处于行业前列。

     基于在工艺、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与优势,公司2020年赤藓糖醇毛利率达42.16%,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企业。

     近年来,凭借产能和产品质量等方面优势,公司产品已逐步覆盖至国内及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众多海外地区,客户群体不断扩大,主要客户包括莎罗雅、可口可乐、美国 ADM、完美中国、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统一、南方黑芝麻糊等知名食品及饮料企业。

     3、保龄宝

     国内功能糖行业的领军企业,创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功能糖、糖醇、膳食纤维、淀粉及淀粉糖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及方案服务,是当前国内市场唯一全品类功能糖产品制造服务商,产品多广泛应用于健康食品、功能饮料、日化和医药等多个领域。

     据官网,深耕功能糖领域二十余年,公司始终重视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常年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当前,公司已掌握了功能糖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并具备全产业链生产优势,形成了从淀粉到淀粉糖、功能糖、功能糖醇,再到医药原辅料、益生元终端的完整的金字塔式产品结构,可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功能性低聚糖、功能性糖醇等全品类健康产品和服务。

     其中,在赤藓糖醇业务领域,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实现赤藓糖醇工业化生产的企业,掌握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技术,在技术、工艺和产品收率上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阿洛酮糖领域,公司是当前市场上少数可以生产固体阿洛酮糖的企业之一,同时掌握着固体和液体阿洛酮糖生产工艺,技术水平稳定成熟,且部分产品质量指标均已达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多年来,通过持续的工艺优化与创新攻关,公司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当前已获得众多国内外市场的优质客户认可,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伊利、蒙牛、元气森林等,是全球重要的功能配料制造服务商。

     4、金禾实业

     国内甜味剂行业龙头,前身建立于1974年,主营食品添加剂及其原料、功能性化工品及中间体和基础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安赛蜜、三氯蔗糖、阿洛酮糖等甜味剂,以及甲基麦芽酚、乙基麦芽酚、季戊四醇、液氨、双氧水、呋喃铵盐等其他产品。

     公司前身为来安县化肥厂,最初主营业务是碳酸氢铵、尿素等氮肥的生产。1997年公司进入香精香料领域。2006年,公司引入安赛蜜生产技术,正式步入甜味剂领域。

     2016年后,公司相继布局三氯蔗糖和阿洛酮糖领域,甜味剂布局日益完善。据年报,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已拥有8000吨三氯蔗糖产能、1.2万吨安赛蜜产能及1500吨阿洛酮糖产能 ,甜味剂产能全球领先,且预计三氯蔗糖和安赛蜜产能分别占2022年全国总产能的46%和33%。

     其中,在三氯蔗糖业务领域,公司基于其在有机合成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突破了基础的单基团保护法。同时,注重研发创新投入,公司已在三氯蔗糖领域拥有5项专利,包括三氯蔗糖连续中和法、酯化单溶剂反应法等。

     据年报,2016-2021年间,公司三氯蔗糖年产能由500吨大幅增长至8000吨,是全球市占率第一的三氯蔗糖龙头企业。

     近年,公司推出了“爱乐甜”产品,该产品主要成分为三氯蔗糖、赤藓糖醇、甜菊糖、抗性糊精等,具备零热量、甜度比1:1且、口感纯正且成本低等多个优势。

     在产品启动初期,公司选择与头部或网红餐饮企业合作,借助成熟品牌流量快速推向消费者,当前已与乐乐茶、SeeSaw 咖啡、ABC Cooking等现制茶饮、咖啡和烘焙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5、百龙创园

     国内功能糖产品种类较齐全的生产厂商,全球主要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生产商之一,成立于2005年,专注从事益生元、健康甜味剂、其他淀粉糖(醇)和膳食纤维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低聚果糖、聚葡萄糖、麦芽糖醇、麦芽糖浆、果葡糖浆、阿洛酮糖等。

     据年报,在益生元系列产品领域,公司是国内低聚异麦芽糖和低聚果糖的主要生产厂商,其自主研发掌握了适合低聚果糖的离子交换脱盐技术,并通过自主开发筛选优化出了果糖基转移酶高产菌株(现已实现产业化生产),使所得产品在生产成本、纯度、颜色等多个方面均优于同行。

     而在膳食纤维系列产品领域,公司是全球第二大膳食纤维生产厂商,其通过自身拥有的核心生产技术生产的膳食纤维产品,部分产品的核心指标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如在抗性糊精产品方面,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抗性糊精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可溶性膳食纤维抗性糊精的生产厂家,其生产的抗性糊精膳食纤维含量可达90%以上,高于国家原卫生部公告中82%的含量要求,且品质优质。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截至2021年,公司已获得50项发明专利。凭借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公司可在提供超60种益生元和膳食纤维产品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研发服务。

     当前,公司产品已销至国内及美国、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销售网络,客户资源丰富,主要下游品牌客户包括Halo Top、Quest Nutrition、General Mills、娃哈哈、农夫山泉、蒙牛、伊利等。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三元生物(SZ301206)$$金禾实业(SZ002597)$$保龄宝(SZ00228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