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近两年反思:在冷门优势股上找技术性低位,熬周期等风来

来源:雪球 作者:宁静致远不执著 2022-11-26 01:4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两年反思:在冷门优势股上找技术性低位,熬周期等风来)

炒股这十多年,炒过垃圾股,也炒过优质股,搞过波段,也信奉过长期持有,信过价值投资,也信过技术分析,迷恋过追高,也痴迷过抄底,一路跌跌撞撞玩过来,似乎学了很多东西,书看了至少五百本,笔记做了六七十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前知五千年,后知五百年,除了没发财,可堪称牛逼,每每想到自己这么博学这么努力,但还是没办法在股市赚到大钱,真想骂自己一句SB。

2016年之后,主搞优质股,典型的就是小天鹅、伟星新材、宁波银行,当然也搞过安琪酵母、中国巨石、生益科技、金禾实业、中国建筑,曾一度觉得自己找到了股市窍门,不就是找到几只利润持续增长的股票狠拿住就是了嘛,后来老板电器利润增速下滑,两天两个跌停板,但涪陵榨菜利润增速下滑,股价就不跌,一下子梦就醒了,耐用品这东西,今年买了明年就大概率不会再买,想持续增长太难了,尤其是那些长期耐用品,一件商品能用好多年,这种东西想利润持续增长,实在是太难了,从定性逻辑上不好,所以决定转型。

时间来到了2018,思来想去,决定只搞消费股,消费这东西,今天消费了过几天还要消费,今年买了,明年大概率还要再买,从定性上来说,持续增长的难度比耐用品低太多了,所以一下子似乎又找到了门路,当时主搞今世缘,买过洋河,后来搞过家家悦、中顺洁柔、安琪酵母、红旗连锁、青岛啤酒、一心堂、洽洽食品,算是时间点赶得对,正好赶上消费股牛市,几乎是买啥啥赚,一度觉得自己就是股神,时间一晃来到了2021,突然间发现这种方法也玩不转了,一直以为的持续增长、时间的玫瑰,利润下滑起来也毫不客气,典型的就是中顺洁柔、家家悦,曾经觉得这两只股票太完美了,怎么能有这么完美的股票,老子怎么买怎么赚,闭着眼睛买闭着眼睛赚,想亏次钱都不给机会,简直不要太爽,但一旦利润下滑起来,这两只破股跟其它股票比起来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长期持有优质消费股闭着眼睛躺赚的美梦又破灭了,于是又要转型。

2021年五月之后,我炒股炒得非常艰难,那些曾经账面上给我赚到过至少一套房子的股票,亏起来也完全不顾及我的感受,从高点最高曾回撤近三分之一,五月之前,曾一度幻想着熬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不用工作了,在哪里定居都想好了,买什么样的房子、怎么装修、装修完后到哪里旅游,这些去年真都想过,那时真的是一心想做职业股民,和同事朋友说话,虽然嘴上依旧很谦虚,但骨子里已经表现出一种无法掩饰的傲慢了,我农村出生的,爹妈都是农民,一辈子我也没见过多少钱,突然间手上有那么不小的一笔钱,说不骄傲真的是假的,回头想想那些儿时让爹妈艳羡的有钱人,想想高中时让我羡慕的县城富裕家庭,突然间就觉得也没那么厉害了,你们辛辛苦苦搞了一辈子的钱,也不见得比我躺着赚得多,井龙王没见过大世面,说的就是我,虽然雪球上有很多特别有钱的牛人,但生活中我和这些人见不到面,我生活中能经常接触的,都是一群没啥钱的人,虽然我不会刻意显摆我多有钱,但内心总还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但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消费股暴跌,有些消费股是因为利润下滑而大跌,有的纯粹的就是杀估值,哪怕你利润依旧在增长,市场不看好你这个板块了,你利润增长也没用,依旧要杀你的股价。

作为一个十多年的股民,虽然我嘴上不承认自己是价值投资,但我内心还是非常相信基本面的,也总是怀着美好的希望,希望自己能找到一只像贵州茅台这样的长牛股,从此衣食无忧、旱涝保收、岁月静好,我看过很多的书,技术面、基本面都看过,虽然知道技术面也能赚钱,但我心里始终是更相信基本面的,毕竟技术分析老是要交易,这样就很麻烦,哪有拿着一只股票不动省事儿,我这人懒,也怕麻烦,最烦那种动不动就要交易的股票了,不过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世上就没有利润能一直增长的股票,就算有,一般人也选不到,就算选到了,也拿不住,就算拿住了,也不敢下重仓,就算是贵州茅台,不曾经也是好多年没涨嘛,这两年还从最高点几乎腰斩了呢,所谓的持续增长永续增长,都是事后才知道的,谁有那个本事能一下子看到几年甚至几十年之后的事呢,就算有可以一直利润增长的股票又如何?它的股票也是万万不可能一直涨的,利润增长股价大跌的例子还少吗?无数的大牛股,中途都有股价腰斩的情况,想在股市稳定盈利,妄想通过长期持有牛股肯定是行不通的,一切皆周期,情绪过头之后,哪怕公司业绩依旧很好,它股价也得跌,即使公司经营层面没有周期,也绝不代表股市炒作层面没有周期,技术分析好就好在它能捕捉到股市的情绪周期,虽然不能做到精准,但股票炒作处于什么阶段,大体还是能看出来的,那些炒作进入高潮的股票,无论利润增长有多么好,保险起见你也不能碰,股市有那么多股票,你为什么就不能选一只没被热炒的股票呢?很多入市没几年的价投,往往被巴菲特那一套洗脑,觉得技术分析是算命,不是说巴菲特那一套没用,而是你没必要只认价值投资,学了少林武当名门正派的武功固然是好,但这也绝不代表魔教的武功就不好是吧,要知道魔教也有很多高手,甚至比名门正派还要厉害,玩股票,一定要灵活,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你管它什么门派呢,能给你赚钱、适合你的就是名门正派。

去年五月之后,我开始慢慢看技术面了,更准确点说,我开始看图炒了,但以前基本面那一套我也没丢,基本面不好的股票,即使图形再好我也不会碰,但如果仅仅只是基本面好但图形不好,我也是不会碰的。自从吃过去年那一次回撤之后,我开始认真想股市到底是什么,想来想去,还是接受了个我最不想接受的现实:股市其实就是从别人口袋里摸钱,比的就是谁技术高,价值投资都倾向于认为自己赚的是公司内在价值增长的钱,但这个观点越来越骗不了我了,股市每年的融资额远比分红额高,从整体市场来看,上市公司并没有给股民什么钱,相反还从股民那里拿了很多钱,这种情况下,你如果在股市赚钱,那只能是其它股民亏钱,这么简单的道理,我这么多年一直不愿相信,而且就算你搞价值投资,你可以分析一下自己的账户,到底是靠分红赚得多还是靠价差赚得多,不要再自己骗自己了,我们来股市,就是来相互割的,你想从上市公司手里拿钱,你想多了。

既然是来相互割的,那就一定要比别人技术好,不要说什么“你不比别人聪明、怎么从别人口袋里掏钱”之类的屁话,股市十个股民九个都是亏钱的,你不一样来股市了嘛,咱们既然来股市,肯定内心都是认为自己就是赚钱的那一个,一方面认为自己不比别人聪明,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是赚钱的那一个,这不很分裂吗?既然来了股市,就默认自己比别人聪明就好,这市场确实有很多啥都不懂的笨蛋,连基本的股票知识都不懂还来玩,咱们割的就是这类人,想想打麻将吧,如果有个人连基本的规则都不懂还来赌,那不就是被你割嘛!技术分析好就好在很容易分辨大家的情绪,散户情绪太高昂时不要去买,股价热度太高被爆炒过的不要买,多找找那些优质的冷门股,技术面上跌不动的,接下来三五年不会变坏的,慢慢在里面潜伏的,等到炒作周期到来,等那些冷门股慢慢变热让那些啥也不懂的散户来给我们接盘。

炒股嘛,你赚就得有人赔,说白了就是得有人来给你抬轿,那些已经热得发紫的股票,媒体早疯狂报道了,很多散户都是看新闻看自媒体炒股,他们早都进来了,你说你赚谁的钱?还当真以为这公司将来可以更加牛逼了?这样的几率有多大?只要股价暴涨,市场都是过度乐观的,一丁点利好都给你放大十倍,这时候你就该撤,虽然在热火朝天中撤退可能短期失去巨大的利润,虽然也有可能错失那么一两只当真很牛逼的股票,但从整体来看,拿热门股换有竞争优势、还没炒起来、跌不下的冷门股是更有可能实现资产稳步上涨的,为什么在这里我要强调竞争优势,因为股市是有周期的,只要股票不变坏,只要股票不死能扛到下一波炒作周期,大概率是有一波的,买基本面有竞争优势的股票,能保证时间站在你这一边,能保证你赢的概率大一点。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都是自己的真实经历,这几年技术一直在进步,但也一直在犯错,只希望这次的反思能让我在下一波牛市赚到钱,只希望下次赚到钱时不要那么膨胀、能顺利套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