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药明康德股东抛减持计划,股价触及跌停,还能冲到全球第三吗?

来源:市值观察SZGC 2022-11-28 15: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药明康德股东抛减持计划,股价触及跌停,还能冲到全球第三吗?)

作者:泰罗,编辑:小市妹

11月25日,药明康德发布《减持计划告知函》。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东及与实际控制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股东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通过集中竞价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份,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6500万股,即合计不超过公司截至2022年11月24日总股本的2.2%。

受此影响,28日药明康德A股一度触及跌停,港股也一度跌超10%。

事实上,自2021年7月高点算起,药明康德A股股价已经拦腰。

这家目前已跻身全球医药外包研发(CRO)行业前五,并有望冲击前三的中国CRO龙头,到底怎么了?

“我相信我一定能征服美国。”1989年,登上留美学习的班机前,李革在一张照片背后写下这样一句豪言。

在生物医药研发领域,打破欧美长期占据金字塔顶端的优势地位,不亚于民族芯片的突围。

但当前,美国政府筑起的科技封锁线已蔓延至医药研发领域。李革旗下的药明生物就被美国政府盯上了。

2月份,药明生物两家子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未经核实名单”;9月份,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意图推动Biotech美国本土化,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尽管10月份药明生物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公司通过9个月的时间已经基本解决了UVL事件,但各种负面消息叠加医药股颓势,药明康德股价自去年的历史高点已经腰斩,药明生物亦重挫近70%。

对于李革来说,这无疑是自上市以来的最大挑战,毕竟药明系主要依赖境外市场,强生、默沙东、葛兰素史克、辉瑞都是其长期服务对象。

李革的身家也由去年的710 亿减少到今年的590亿元(胡润富豪榜)。

但仔细分析来看,无论是奥巴马提出的“制造业回流美国”,还是一年之前,拜登政府的《供应链百日审查报告》,都没有打乱中国医药研发的扩张节奏。

而拜登签署的生物技术法案,重点是针对中国《“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核心是合成生物学。CXO并非第一目标。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药明康德公司基本面并未受到影响,其三季报业绩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83.95亿元,同比增长71.9%,归母净利润73.78亿元,同比增长107.1%。

而且,在CRO领域打拼30多年的李革,早有准备。他避开锋芒,把基础制造项目重点放在海外。

根据药明生物产能扩张指引,2026年其总产能将达58万升,海外占比接近40%,增量主要来自新加坡。

药明生物还在爱尔兰、德国、美国共建设了7座基地,其中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临床生产基地生物药原液十八厂(MFG18)即将投入生产。

药明康德上半年资本开支44.19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90-100亿元。为补充弹药,他还在港股募资60亿港元,七成将在海外拓展业务。可以看出,药明系将继续深耕国际化战略。

其次,我国CXO企业人力成本和实验成本优势明显,国内试验成本仅有发达国家的 30%~60%,人力成本更是仅有美国企业的一半甚至更低。所以,短期内,美国医药巨头很难脱离“中国供应商”。

其三,李革搭建一体化战略时,也极为重视“长尾客户”。所谓“长尾客户“,即利润贡献较小但数量较多的那部分客户。

美国客户Callidus就是李革“开放平台+长尾客户”的得意之作。当初,这家公司只有三名科学家和一些待验证的想法,嫁接药明康德的平台后,仅一年半后,Callidus就被Amicus以1.3亿美元并购。

今年上半年,药明康德新增客户650家,活跃客户数量超过5850家。李革还将公司战略升级为“一体化、端到端”的CRDMO模式,并将这种全域研发能力整合到化学、生物学、测试三大业务板块当中。

10月7日,药明生物已经被美国商务部移出“未经核实名单”, 此举就意味着悬在药明系头顶的贸易“制裁风险”,已在相当程度上得到解除。近期,医药股大幅上扬,显示“聪明钱”已经开始进场。

李革凭借强大的研发底蕴,高超的资本运作,构建起一个庞大的CRO航母舰队。作为国内的绝对领先者,正向全球前三发起冲刺。

浙商证券预测,2021-2025年药明康德收入复合增速将进一步加速,有望达到30%-35%;在全球市场的声量将日益增大,2025年公司营收有望达到654-761亿,进入全球全三。

2007年8月9日,药明康德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批赴美上市的生物制药企业,李革被外媒称为“华尔街首次为中国头脑买单的人”。

药明康德借助资本市场,开启扩张之路。

李革的规划是将公司打造成“医药研发一体化平台”。2008年初,药明康德并购了在生物制剂领域颇有建树的美国企业AppTec,并改名为Wuxi AppTec。

得益于这次并购,药明康德的业务从化学药延伸到了生物制药研发领域,搭建了化学药和生物制剂服务的双研发平台。

这笔交易花费了1.51亿美元现金,而且还要承担担对方1170万美元的债务。谁知这时,金融危机海啸来袭,李革这次扩张之举,遭到当头一记闷棍。

AppTec商誉减值一次性计提了6050万美元,无奈之下,不得不停止部分业务和减员来缓解压力。

在对业绩极为敏感的美股市场,挑剔的投资者对李革提出的“一体化战略”并不看好,其股价一直不温不火。

而这次扩张策略的负面效果,在两年后集中爆发。2010年4月,美国同行查尔斯河(CRL)计划将以16亿美元收购药明康德。面对资金压力,以及瞬间涌现的数千家同行,价格战使得公司利润下滑,此时的李革选择“卖身”,似乎也是无奈之举。

但查尔斯河的收购并没有得到股东的支持,在强烈的反对声中,这场收购案被迫中止。

走过这次重大危机,李革认识到自我造血的重要性。2011年开始,李革和赵宁大力推进人才战略。经过6年的努力,公司600余人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拥有10年以上海外新药研发工作经验,研发人员11721名,占比近八成。

与此同时,药明康德还获得了浙江医药、华润医药、誉衡药业、广生堂等国内客户的订单。

国内敞开大门的时候,药明康德在美股却并不怎么受待见。2015年的一次季度财报中,李革专门列举了一页的公司发展战略和投资方向,但公司股价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20%。这让李革大为失望,私有化回国的萌芽就此种下。

“我们保持创新,却不能得到正向的激励。我觉得是时候私有化了。”

2015年4月,药明康德先是分拆合全药业于新三板试水(后于2019年6月退市)。这一年年底,药明康德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

两年后的2017年6月,药明康德再分拆出药明生物正式登陆港交所市。2018年5月,药明康德在A股上市,从递交招股书到过会,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火速上市,让李革感受到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巨大热情。

背靠A股、港股资本市场的巨大助力,以及强大的研发实力,药明康德从此牢牢占据国内CRO头把交椅。

到2021年,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的营收合计达到了332亿元,而查尔斯河为225亿元。曾经一度想收购自己的查尔斯河,如今已被甩在身后。

但也需要清醒的认识到,相比实力雄厚的美国药企,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还处于奋力追赶阶段。

美国医药巨头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攫取全球分工中利润最丰厚的一段。比如,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上半年销售额就高达96亿美元,而作为其供应商的凯莱英和博腾股份,2021年全年的订单额为93亿和57亿元。

2021年,药明系总市值接近4000亿元,营收为世界第一Lab Corp的近三分之一,世界第二IQVIA的约40%,与Syneos Health并列第五。

以目前的增速来看,李革正“坐五望三”。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的愿望下,李革带来药明康德不断向全球彰显中国医药的创新力量。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药明康德(SH603259)$$药明生物(HK02269)$$泰格医药(SZ30034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誉衡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