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第三方支付的影响——以居民旅游为例

来源:未央网 2022-11-29 11:4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三方支付的影响——以居民旅游为例)

早在1998-2005年,首信易、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成立,开始为线上化商业活动提供支付渠道。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确认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的合法性地位。自此,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高速发展,在2020年达到271万亿元。第三方支付凭借其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体验,给中国的各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在我国巨大旅游市场潜力以及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有力支撑下,第三方支付在旅游业中应用发展迅速,但也面临新的问题及技术要求。

01 微观——对游客和商户的影响

随着第三方支付平台功能的不断扩充,第三方支付平台除了基础的提供货币支付作用外,其还发挥着游客间、景区间、游客与景区之间信息平台的作用。

1.1 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游客在景区旅游时,一般将进入园区作为游玩的开始,而在停车场、售票处等地点进行等待无疑是煎熬的。“排队5小时,就玩2分钟”现象的出现,说明景点对于游客有极强的吸引力,但5小时的时间成本对于游客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后,游客可以在出发前或在途中进行门票购买,即使当天门票售罄也能及时制定其他出行规划。目前部分景点使用线下、线上购票相结合的方式,既满足了部分群体线下购票的需求,又通过线上购票的方式减少排队购票的时间,提高了游客出行效率。在疫情期间,满足了减少聚集的需要。

1.2 信息共享,择优而行

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除了预订支付功能外,添加了用户评价功能,对相类似的景点提供了排序功能。游客在出行前可以根据其他用户的反馈,预估游玩的时长以及消费。同时对景点内部去处有所了解,起到了提供旅游攻略的作用。对于没有确切旅游目的地的游客,平台根据不同类型、时长、评分等进行推荐,也解决了部分不熟悉本地景点的游客的难题。即使预订后发现不值得去,也可无成本或极低成本在线上退订,选择更优的目的地。

1.3 操作便利,扩大消费

对于境内游的游客,第三方支付平台减少了现金需求,提高了支付的便利性;而对于境外游的游客,支付平台更是极大的便利了游客的消费流程。目前,可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国家越来越多。商户使用中国移动支付方式,机场支持支付宝退税,避免了繁琐的交易流程,也使得游客更有欲望去进行消费。

02 中观——对旅游行业的影响

2.1 打造特色,重视口碑

旅游行业正踏入数字化时代,游客了解的信息更全面,使得景点、酒店、出行等各方面竞争更加激烈,同质化严重的目的地吸引力大幅下降,因此行业内各链条着重打造自己特色吸引游客。线上平台游客的评价放大了个体感受,使旅游行业着重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这对于行业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2.2 提高需求,增加收入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消费者接受移动支付后,会提高购物频率,尤其是偏休闲的购物,例如食品、娱乐和旅游,进而拉动内需。从从业者的角度看,支付平台提供了展示信息——即进行营销的平台,从业者在此平台上可以对自己的旅游产品进行低成本的宣传,也可以通过产品组合的设计激发游客的消费需求及消费欲望,从而增加收入。

03 宏观——对旅游产业的影响

3.1 OTA出现,重构产业链

传统旅行社不适应新技术、新媒体时代,无法将相关的科技创新结合传统业务进行改革,在本世纪初期逐渐衰落。与此同时,1999年至2010年,互联网理念和技术的蓬勃发展催生了 OTA(Online Travel Agency)的出现,而电子支付工具的创新也进一步推动OTA在中国的扩张,中国在线旅游模式从此形成。

随着OTA的产生,旅游产业链条升级为“定制链”,即在信息链的基础上满足了市场对信息对称、超前交互、及时性和柔性供给的需求,这种基于互联网存在的线上旅行社能够将原本较为散碎的旅游预订信息整合与呈现,极大地提升了旅游者自主旅游的便利性,也增加了信息的透明程度和旅游产品的性价比。

3.2 全面信息化,差异化发展

OTA是互联网细分赛道中最早经历过价格战的行业之一,竞争让旅游产品和服务迈向成熟、行业更为规范化运营,同时也淬炼出了拥有流量、供给端以及技术优势的龙头平台。携程、艺龙、去哪儿、同程等企业曾在机票预订、酒店住宿预订以及景点门票预订领域展开了激烈的价格战。

随着第三方支付和OTA的全面信息化,企业可以更方便地获取用户信息,从而获取用户画像和标签,进而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差异化发展。

04 社会——对旅游生态和社会经济的影响

4.1 拉近距离,降低风险

第三方支付整个交易以第三方平台为依托,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资金运作、市场监管、客户管理等能力要求较高,一旦有一项没有达标,整个价值链就有可能处于瘫痪状态。

在移动支付发展政策的支持下,伴随着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大众化,二维码的核心优势逐渐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改变了旅游的支付方式,拉近了旅游产品供应商与游客之间的交易距离,有效降低了交易风险。

4.2 疫情冲击,助力恢复

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极大冲击,在防控政策下,长途旅行受限,本地游、周边游成为疫情下游客的主要出行选择。在此背景下,线下旅行社恢复较为缓慢,而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广告效应、精准营销,可以带来游客增长,助力旅游业恢复。例如,黄山在小程序内上线了新用户专享福利,用户可以获得酒店优惠券,有机会获得景区门票,服务的数字化也帮助黄山小程序用户增长了105倍。

05 第三方支付给居民旅游带来的问题

5.1 冲动型消费及付费流程复杂

第三方平台支付提供了支付的便利性,但有时数字化的消费过程过于便利,也会降低消费者对于钱的概念。使用现金时仔细斟酌的消费者,在平台进行消费时,面对捆绑的套餐服务等,会主动或被动地忽而略额外消费的必要性,从而出现过度消费。

另一方面,在进行旅游消费时,第三方平台会将应由商家进行的操作(例如信息输入、核对与选择等)转嫁给消费者完成,消费者既是需求的提出方,又是解决需求的操作方,特别是增加老年群体的消费难度。

5.2 信息真实性难以判断

根据黑猫投诉平台信息,目前关于酒店、景区的投诉分别为64950条、2499条,而关于酒店、景区虚假宣传的分别为3234条、172条(截至2022年10月23日)。平台提供了大量信息,其出发点为减少消费者、商家的信息不对称。但这些信息是由其他消费者或是商家自己提供的。商家为了排名等可能会以虚高的条件,或是请托来诱导消费,这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难以判断。即使是真实的信息,及时性也难以保证。

5.3 集中度高不利竞争

相较于线下旅游,线上集中度明显较高。企业目前竞争增量,而随着在线旅游行业进一步发展以及互联网产业红利的消退,未来行业将进入存量竞争环节。旅游行业用户粘性、供应链能力等对业内企业提出高要求,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可能仍将上升,头部企业竞争可能将更加激烈,而对于后发企业发展则将有较大难度。同时,为了获取客源占领市场,价格战是不可持续的,例如,2012-2013年的价格战明显拖累了携程和艺龙的业绩。企业如何打造可持续的竞争力,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挑战。

5.4 信息安全亟待解决

在整个旅游过程中,上游商家、第三方平台、下游消费者间信息传递必不可少,而为提供个性化服务,第三方平台确实需要掌握用户使用地点、个人偏好等数据。而根据黑猫投诉平台信息,目前关于酒店泄露个人隐私的投诉为546条,其中231条与预订相关(截至2022年10月25日)。线上过程伴随着大量数据的传递,传递过程中,平台、商户得到后的信息安全则是整个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级硕士生许东阳,张力文,范道旭,王若霖,张沛霖)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互金发展史案例选萃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