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官宣!又有“80后”担任券商总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11-29 12: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官宣!又有“80后”担任券商总裁)

中国基金报记者 晨曦

证券行业内高管渐呈年轻化态势,又有券商迎来“80后”总裁。

11月28日晚间,东海证券发布相关人事变动公告称,其职工董事、执行委员会主任(总裁)殷建华因个人原因辞职。

与此同时,东海证券公布了新任总裁的情况:“80后”杨明空降东海证券,出任执行委员会主任(总裁)。从履历上看,杨明此前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且曾在上市券商国联证券处担任副总裁多年。

近年来,券业80后中层甚至高管逐渐增多,但掌舵一家券商的80后董事长/总裁却较为罕见,仅有长江证券刘元瑞、浙商证券王青山等数人。另外,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的副董事长、总经理、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郑立坤出生于1984年,同样是业内相当年轻的券商“掌舵人”。

来看详情——

具备监管经验多年

据东海证券董事会公告,其于11月25日收到殷建华递交的辞职报告,自当日起辞职生效。因个人原因,殷建华辞去东海证券第三届董事会职工董事、执行委员会主任(总裁)、履行首席信息官职责及其它职务。

对此,东海证券表示,殷建华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殷建华在公司任职期间,勤勉尽职、恪尽职守,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董事会对殷建华任职期间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公开信息显示,殷建华出生于1962年11月,大专学历。此前工作履历相当丰富,曾任航空兵第37师110团正排职飞行员、独立大队副连职飞行员、青岛警备区后勤部正连职参谋等职。

此后,殷建华进入证监系统,曾任证监会青岛监管局上市处处长、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2016年10月至2019年12月,曾任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2020年1月,时值东海证券董监高换届,殷建华被聘任为东海证券新任总裁,至今在东海证券工作不满三年。不过从年龄上看,殷建华在今年11月刚满60周岁,已届退休之年。

今年8月,东海基金曾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新任董事长正为殷建华。

“80后”新总裁获关注

殷建华辞职之际,东海证券同步公布了新任总裁人选杨明,其“80后”的身份也受到业内的格外注意。目前,东海证券官网已在高管名单中更新杨明信息。

公开简历信息显示,杨明出生于1981年10月,硕士研究生。杨明的金融从业经验相当丰富,此前曾任申银万国证券投资和金融衍生品总部高级投资经理、大成国际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华宝兴业基金机构投资部负责人兼投资经理、太平资产资产管理部高级业务副总裁等职。

2016年6月至2020年10月,杨明任国联证券副总裁,并兼任国联通宝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2019年6月至2019年10月任国联证券代总裁。

2020年10月,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副总裁杨明的书面辞职报告,杨明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作为分管自营的80后副总裁,正值事业上升期的杨明因“工作调动”而辞职,曾引起多方猜测。

此后两年,杨明前往无锡国资委旗下的无锡国联资本运营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兼任无锡国发云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联泰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目前,东海证券董事长为钱俊文,于2020年1月获聘任。出生于1964年的钱俊文现年58岁,将与杨明形成“老少配”搭班。

近年来,券业80后中层甚至高管逐渐增多,但掌舵一家券商的80后董事长/总裁却较为罕见。

早在2017年,出生于1982年的刘元瑞成为长江证券总裁,曾被传为业内佳话。同在2017年,浙商证券也迎来出生于1981年的总裁王青山,二人均系证券行业内的少有的80后总裁人选。

代表股东意志的董事长职位上,此前出生于1988年的郭泽林曾于2019年12月出任五矿证券董事长,被冠以证券行业“最年轻董事长”的标签。不过仅在任职两年后,今年年初郭泽林便因工作安排不再任职。

另外,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的副董事长、总经理郑立坤出生于1984年,同样是业内相当年轻的券商“掌舵人”。据悉,郑立坤曾任东方财富证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总经理等职,现任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

谋求上交所主板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东海证券前身为常州证券,最早成立于1993年;2003年5月,常州证券更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7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7月,东海证券于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注册资本为18.56亿元。东海证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股26.68%。

近年来,多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中小券商谋求登陆A股市场,开源证券摘牌后已率先递交招股书,东海证券亦有类似计划。

今年3月,东海证券与中信建投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今年10月,中信建投已为东海证券进行第二期上市辅导工作。

业绩方面,2022年半年报显示,东海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22.8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0.14%。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之前,东海证券曾长期处于高层人事变动的“多事之秋”,其前任董事长朱科敏及总裁赵俊均被查。

2019年7月,东海证券公告称,其前任董事长朱科敏递交辞职报告。同期东海证券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告知朱科敏处于配合调查阶段。2020年7月,江苏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朱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外,2020年1月殷建华获聘任后,前任总裁赵俊不再担任东海证券总裁及代行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但继续担任东海基金董事长直至2021年12月。

今年9月,常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信息显示,东海证券原党委委员、东海基金原董事长赵俊违规存在发放津补贴,收受礼品礼卡问题及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赵俊辞去职务。2022年6月,赵俊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编辑:舰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