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巅峰对话:民营医疗企业的竞争优势|2022雪球嘉年华

来源:雪球 作者:雪球活动 2022-11-30 04:5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巅峰对话:民营医疗企业的竞争优势|2022雪球嘉年华)

#2022雪球嘉年华:探索财富未来式# 

民营医疗企业的竞争优势

》》》视频回顾《《《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吴士君

雪球人气用户 @woodenfox 

woodenfox: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22年的雪球嘉年华,我是woodenfox,是一名眼科医生,这一次非常荣幸请到吴士君先生来参加这一次访谈。

吴士君:谢谢大家,我和woodenfox是雪球的老球友了,我本人就在2004年的这个星期加入了爱尔眼科,算是一个资深的眼科门外汉,今天很高兴和woodenfox就他关心的问题聊聊,希望给大家的投资决策提供一些参考。谢谢woodenfox。

woodenfox:这一次非常的有幸和吴总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投资爱尔眼科有十几年了,平时和吴先生有很多的沟通和交流,也算是老熟人和老朋友,下面我就长话短说,直接进入一些近期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和吴总探讨一下。

第一个问题是,最近有一些报道,湖北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医疗耗品的集采,其中就包括爱尔里面的一个相关业务,就是角膜塑形镜集采的问题,我请教一下吴总您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待的,对我们公司有什么样的影响?

吴士君:这是一个前期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角膜塑形镜就是通常所说的OK镜,前一段时间河北省集采中心将OK镜纳入集采,发出了相关的通知。我们觉得这个OK镜集采应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指具体的集采时间是事先无法预料的,情理之中是指从我们看来,OK镜集采有一定的必然性,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OK镜的有效性特别是在控制青少年近视进展的有效性得到的临床长时间大样本的验证,这一次集采一定程度上也是为OK镜的有效性进行了背书或者说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第二个必然性是因为中国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峻,我们看到初中毕业生70%多都是近视,大学毕业生95%以上都是戴眼镜。长此以往的话连征到合格的士兵都非常的困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OK镜的集采是大趋势,所以我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woodenfox:OK镜的集采对青少年近视的防控有极大地作用,是这个意思吗?

吴士君:对。

woodenfox:近期爱尔眼科的定增正式落地,爱尔眼科定增过程非常曲折,但终于落地了,有不少国内外知名的机构也参与了这个机构,我们想请吴总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一次定增的项目。

吴士君:这一次定增是爱尔眼科自己上市以来第三次定向增发,这一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就是建设7家定位于未来的旗舰型大型医院。经过20年的发展,爱尔眼科的医疗队伍、网络布局以及每年的门诊量、手术量都具备了一定的规模。面对新10年,我们有必要或者说特别紧迫的需要高度发展,所以我们通过集中力量,建设旗舰型医院,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未来带动我们集团整体技术水平前进的火车头。我们说高质量发展其中之一一定是高技术,这也是我们进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正好我这里也顺便补充回答前面提到OK镜的问题,在我们看来,在青少年需求日益扩大,国家政策大力推进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医疗机构也应该为此作出贡献,就包括OK镜,刚才提到它的临床效果得到长时间的验证,但是最终还是靠医疗机构进行正确的验配和后期的管理。我们一直提倡全过程的即时管理,这就要求无论是大医院还是小医院都要基于高标准,高水平,这样才能让更多的青少年享受到先进科技带来的良好效果。这一次定增既是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起到很大的定心丸作用。自从去年以来,很多市场人士担心国家对于民营医疗、非公医疗的政策有变化,实际上通过这一次经过了自我检查、媒体监督、交易所审核、证监会审核几道关口的审核,顺利的发行,彻底打消了市场对于民营医疗政策的担心,所以不仅是爱尔眼科一家,应该说对整个行业起到定心丸的作用。

另外,定增也在新10年起步阶段起到加速器的作用,所以我们也会用好定增的每一块钱,让它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实现我们的初衷。

woodenfox:非常感谢吴总,解释得非常详细并且透彻。接下来想跟您谈一谈爱尔眼科作为一个民营医院,也作为一个非公医院,对于非公医疗行业的发展历程和展望,您作为这个行业中的资深从业人员,请谈谈您的想法?

吴士君:中国民营医疗的大踏步发展是,从2000年开始,当年国务院很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办法,这相当于说中国社会办医发展的元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在一些专科领域逐步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非公医院,这些非公医院的发展有效的起到了中国医疗体系补充的作用,给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经过40年的发展,老百姓财富积累水平和对医疗消费的需求不仅在量上增长,而且在质上分化,这个办医就应该起到这样的作用。但是能否真正起到这样的作用,我觉得还是要靠每一家非公医疗根据自身的条件,同时对市场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细分,才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所以对于每一家民营医院来说的话,在中国都有远大的前途,但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形成自己的特色,从而不断的强化自己的优势,这应该说是一个马拉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woodenfox: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正如吴总说的民营医院也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公立医院不可忽视的补充。下面我想请吴总再详细深入的说一下民营医院对公立医院的互补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士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也是每一家非公医院或者说民营医院需要考虑的问题。首先看公立医院的医疗体系定位是保基本,保公平。保基本的话就是不能提供过高标准的医疗服务,因为可能国民经济承受不了。保公平就是尽可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医疗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它就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比如说对于公立是保基础,但是不同收入的群体,它对医疗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可能对相当一部分的群众来说,治好病就可以了。但是对一部分有支付能力的群众来说,我要好的,我要好的耗材,好的药品,好的医生,好的环境,好的流程,好的服务。这就像对任何产品的需求一样,它一定是多元化、多层次的。

社会办医的话,一方面在一些基本服务不到位的地方做基本(服务),另外是在多层次上下功夫,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其实爱尔眼科这些年来一方面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同时根据患者的需求也进行合理有效的分层,这样的话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让他们各得其所,各取所需,但是对待患者的态度是完全一样的,必须是一视同仁,也是视患如亲。

其实越研究市场,越研究需求,你就发现需求越大,所以不能很笼统的一概而论的看市场,一定要深入下去,细分下去,认真倾听患者的声音,你就会发现他有不同的需求,这样的话作为每一个民营医疗机构该做的事是非常多的。或者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他的需求就越来越多,你该做的事会越来越多。所以无论是过去、现在、未来,所谓的市场一定是你要花精力才能真正的看得到的。

woodenfox:非常感谢,针对这种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对于民营医院来说,机遇和挑战在哪里?

吴士君:一个社会人口的总量变化和结构变化,确实会带来医疗服务需求相应的变化。比如说中国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上海60岁以上的人群占到总人群的25%以上,80岁以上的老人屡见不鲜。80多岁、90多岁甚至百岁老人都有到我们医院来做白内障手术的。所以人口老龄化相应的对于一些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需求就自然增大了,因为我们必须认识到老龄化的同时是伴随着长寿化,所以说随着老人越来越长寿,相应的这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比如说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等等这些需求越来越大。我们也适当地强化这方面的医疗力量。

刚才谈了一老,再来谈一小。不断出台各方面促进人口的政策。从我们眼科的角度来看,实际上中国毕竟有巨大的人口基数,不管未来新生儿的增长趋势如何,实际上存量的需求就非常大,很多眼科医疗服务目前的渗透率还非常的低。就像刚才提到青少年近视率非常的高,但是近视青少年的眼镜合格率现在还是很低的,通常来说是视光问题,大量青少年的视光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地、正确的解决。作为我们来说的话,我们还是尽可能的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正确合格的视光服务,通过持续的科普,让他们知晓,这个科普对象不仅包括青少年学生,也包括家长,也包括相关的部门,大家形成合力来做好这个工作,同时也建议这些年轻的父母,爸爸妈妈们,对于未来你的宝宝视力健康一定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因为这个可能是关系到小宝宝一辈子的事。所以说一老一小两头并重,都有极大地需求,我们作为医疗机构有责任和义务通过持续的科普让大家得到高质量的服务。

woodenfox:最近一年在资本市场有三家眼科连锁陆续通过IPO上市,眼科这个赛道整体来看还是资本市场的宠儿,爱尔眼科作为第一家IPO上市的眼科医疗机构,我想请问吴总,资本市场到底给爱尔眼科带来了什么?眼科这个赛道又有什么样的特点让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保持这么高的热度?

吴士君:这个问题非常的好,首先向这几位同行登陆资本市场表示祝贺,我们由衷的感到高兴。因为从一家爱尔眼科连续十几年只有一家,到连续几家上市,意味着我们的赛道越来越宽了,百花齐放才是春,这样更有利于全社会提高对眼科治疗和预防的程度。大量的老百姓对于眼病知识还很缺乏,往往有很多的病到很严重了才来看,有很多的小朋友因为眼睛近视很厉害了才来看,作为眼科供给方来说还要持续的做强做大。

爱尔眼科上市十几年来,从2009年10月30日敲钟上市到现在,我们深深的感觉到资本市场为爱尔眼科发展插上的翅膀。我们相当于说是提前上了高速公路,严格按照高速公路的交规来规范和发展自己。所以早一些登陆资本市场能够提前强化我们的竞争意识和规范的意识,同时也利用资本市场不仅是三次定增,募集所发展的资金,实施我们的战略;而且我们也利用资本市场实施了几次股权激励,还有合伙人计划,还有创造性的推出了上市公司和并购机构双轮驱动的模式。所以说上市是一个非常大的好的平台,关键是在舞台上怎么样唱好戏,能够取得好的演出效果。同时上市就好比我们今天在交流,它是在聚光灯下,你的任何问题都有可能会被放大,这就要求你进一步要自律,所以说上市要求高质量的发展,但是高质量发展还是取决于一家公司或一家企业自身的追求,如果你主动自觉的规范自己,提升自己,你发展的质量就比较可靠、有保证。

展望将来的话,我们和几家上市的同行还有没有上市的同行,还有国有同行,应该精诚合作,在竞争中的良性合作,共同把这个行业做的水平越来越高,力量越来越强。实际上我个人感觉,在中国众多医疗服务或者说医疗专科领域,应该说整个眼科行业我们认为整体规范程度是比较高的,这也得益于同行普遍有比较高的自我追求,那就是一个好事。

woodenfox:上市公司接受社会的监督,使我们的企业做的更加的规范。

吴士君:是的,所以说上市以后要自觉遵守规则,同时也要回报市场,所以我们上市以来,连续多年被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A级,同时也持续的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这对于一些长期投资者来说,既满足他们长期投资的需求,也尽可能的一边建设,一边生活,满足他们现实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上市公司能够在盈利能力逐步提升的同时,持续进行现金分红,这样让我们的资本市场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健康,能够对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

woodenfox:刚才吴总提到了爱尔眼科希望和眼科同行一起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但是随着眼科行业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不可避免的问题是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么爱尔眼科在竞争态势越来越激励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持原来的竞争力,构建自己独特的护城河?还有一个问题是,您认为民营医疗服务企业最重要的护城河是什么?

吴士君:我们和各个同行的竞争一直在进行中,一直是现在进行时,不是过去时,也不是将来时。无论上市与否,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竞争,同时我们进行友好的合作。在我们看来,作为一家医疗机构,其实不必过度关注跟谁竞争,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跟疾病竞争,谁能够给老百姓提供优良的治疗效果,谁能够提供舒适舒心的服务,你自然而然就会获得老百姓的信任,获得他们的投票。所以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要把精力和资源用在怎么样提供先进的医疗技术,怎么样提供舒适的医疗服务,怎么样不断的加强精细化的管理,只要这三条做到了,你自然而然就能在竞争中获胜。我觉得还是把目光放在前面,我们所有医疗机构共同的敌人是眼病,我们应该目光向前,而不是往后看或者说往左右看,而是往前看,你的视野打开了,你的格局就打开了。    

woodenfox:非常感谢吴总,通过吴总深入浅出的解说,我也对医疗行业有了更加的解了。

吴士君:我也感谢woodenfox对爱尔眼科的长期关注,你作为一个眼科医生对我们的关注和一般的投资人也是不一样的,我也感谢广大球友对爱尔眼科长期的关注和支持。

woodenfox:谢谢大家!谢谢雪球。

》》》》2022雪球嘉年华 精彩回顾《《《《

【悬赏】

评论区带话题#2022雪球嘉年华:探索财富未来式# ,聊聊你对民营医疗企业的看法,即有机会获得随机现金打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