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腾讯大股东减持奇观:减持越多大股东持股数越多

来源:雪球 作者:逍遥投资笔记-Xing 2022-12-07 01:4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腾讯大股东减持奇观:减持越多大股东持股数越多)

继18年和21年两次大宗交易减持腾讯股份后,腾讯大股东Prosus今年6月底公告在二级市场对腾讯进行长期减持。

相对前两次减持,这次大家对Prosus的减持很不理解。一是去年4月刚刚承诺三年内不再减持,这刚到一年就等不及了;其次这次开始减持的时候,腾讯股价才370,后面一路跌到200以下,但Prosus的减持几乎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大有清仓离场的意思。由此很多人对腾讯的未来产生了很大的怀疑,甚至上升到外资不看好,资本撤离等等方面。

其实这都是人之常情,我倒没有怀疑腾讯的未来,但我也曾困惑Prosus为啥这么坚定的低价减持,为此我研究了Prosus的一些公告和管理层发言,最终搞明白了原因,大家的担心和联想都是多余的,Prosus的减持跟大家联想的一点关系都没有,唯一的原因就是标题所说:因为Prosus减持腾讯股份越多,最后股东持有的腾讯股份不仅不会减少,相反会更多。Prosus的减持是在做无风险套利。

减持股份数越多,股东持有的股份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变多。估计很多人第一次听说这种情况,不可思议,实际上这是完全可能的,且听下文详述。

为方便大家理解,先举个简单例子:

有一家上市公司A,情况如下:

1、总股本15亿股,你是A公司的大股东,持有A公司6亿股,也就是40%的股份。

2、A公司唯一的资产是持有30%的腾讯股份,假如腾讯市值3万亿港币,A公司的净资产大约是9000亿港币。

3、A公司近期准备减持5%的腾讯股份,套现的现金全部用来回购自身股份并注销。

计算题来了:

当A公司市值:净资产分别是1、0.7、0.5的情况下,请问你在A公司的直接持股比例以及在腾讯的间接持股比例分别是多少。

看两张图

回购前:

回购前:你持有6亿股,持有A公司40%,A持有30%腾讯,你间接持有腾讯12%股份。

回购后:

回购后:腾讯市值3万亿,减持5%大概能套现1500亿港币,在三种情况下分别能回购注销2.5亿股、3.57亿股、5亿股。你仍然持有A公司6亿股,但是持股比例在三种情况下分别是48%、52.5%、60%;间接持有腾讯12%、13.13%、15%。

由上图:

1、只要A公司回购自身股份,即使你在A公司的持股数没变,你在A公司的持股比例都会上升。这也就是回购的威力。

2、当A公司市值=净资产时,A公司回购自身股份,你间接持有的腾讯股份比例保持不变。

3、当A公司市值小于自身净资产时,A公司回购自身股份,你间接持有的腾讯股份比例会提高。

4、A公司市值与自身净资产之间的差额越大(PB越小),A公司回购自身股份,你间接持有的腾讯股份比例会提升更多。

所以Prosus减持股份的原因就清晰了:

1、Prosus的市值一直大幅低于自身净资产(主要是腾讯持股构成),比如截止到12月5日,Prosus的市值比净资产低35%,6月底发布减持公告时,低40%以上。因为市值大幅低于净资产,所以减持腾讯回购自身股票,能提升Prosus股东间接持有腾讯的股份比例。也就是标题说的:越减持,持股比例和股数越多。

2、Prosus持有腾讯股份比例和数量巨大,在不减少Prosus股东间接持有腾讯数量的情况下,可通过此套利操作,减少直接持有腾讯股份数量,降低日后减持压力。

另外:在Prosus市值低于净资产的情况下,Prosus的减持、回购操作就是无风险套利,腾讯的股价高低对套利没有影响,都不影响Prosus增加股东持有腾讯的股数。所以这也是为啥腾讯股价跌到200,Prosus还在减持的原因。

所以Prosus本次减持和回购计划就是无风险套利,并且一举两得。

用Prosus管理层的原话说:该项目创造的价值100%来自我们根据市场资本对资产价值进行套利。折扣越大,收益就越大,这与腾讯目前的估值无关,因为我们几乎同时出售和购买。

最后,我们看看Prosus减持,回购的实际数据:

上图为Prosus官网提供的最新股本:

总股本:

13.218亿股,另外有0.875亿股已经回购待注销,减去之后总股本为12.343亿股。

大股东Naspers持股:

3月31日:Naspers持有5.959亿股,总股本13.496亿股,持股比例44.2%。Prosus持有腾讯28.86%,Naspers间接持有腾讯12.76%。

最新:5.959亿股(大股东近半年减持了3000万股Prosus,这里按未减持计算),总股本12.343亿股,持股比例48.3%。当前Prosus持有腾讯略高于27%,按27%计算,Naspers间接持有腾讯13.1%。

也就是减持+回购计划执行到现在,Prosus的大股东Naspers持有腾讯的股份比例,不仅没有减少,相反提高了0.25%,相当于持股数还多了2400万股,按腾讯当前3万亿市值计算,净赚75亿。

注:Naspers今年减持了Prosus 3000万股,套现接近20亿美金,主要用来回购Naspers自身股份,因为Naspers自身市值跟净资产的折扣比例更大。上面为了对比一致,按Naspers未减持的持股数来计算对比。

所以Prosus今年低价、持续 减持腾讯,并非不看好腾讯,也并非不看好国内经济,只是Prosus提升自身股东价值和利益的选择。

当然作为持股18年的超长期投资者,减持也很正常,有投资就有退出,将来Prosus继续减持腾讯,甚至最终清仓腾讯都是很正常的行为。减持只是公司股东的行为,短期会使股价承压,但并不会决定或改变公司的基本面,长期来看,公司的股价只跟基本面,也就是利润有关。相反这次减持,对于长期看好腾讯、持有腾讯的投资者来说,是十年一遇的大机会,正因为有Prosus的持续减持,腾讯才有可能砸出200的大机会,另外也给了腾讯官方回购的大好机会,恭喜那些低点坚持看好并加仓腾讯的朋友。

$腾讯控股(00700)$ $贵州茅台(SH600519)$ $万科A(SZ000002)$ @今日话题 #腾讯大股东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