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细化落实房企融资信心倍增 中信认为明年或为A股转折之年

来源:投资快报 2022-12-09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细化落实房企融资信心倍增 中信认为明年或为A股转折之年)

12月8日,沪指3200点得而复失,金融地产逆市走强。机构普遍认为,短期震荡不改积极预期。再看港股市场,恒生指数收涨3.38%,恒生科技指数大涨6.64%,港股前日回调后隔日收复失地,市场做多情绪高涨,而令港股持续走强的除科技股外,内房股也是重要推手之一。如今,在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16条”支持下,质优上市房企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投资信心正在加强。

政策细化落实 房企融资信心倍增

近期,地产行业接连出台重磅政策,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贷、债券和股权融资“三箭齐发”。昨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上海证监局、上海市房管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召开上海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学习传达“一行两会”近期房地产金融政策文件精神,部署落实落细落地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措施、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5条措施等,多措并举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

地方对“金融16条”细化落实并快速响应,使房企融资信心得以加强。开源证券认为,本轮政策从“第一支箭”银行信贷融资打开,到“第二支箭”债券融资支持,再到“第三支箭”股权融资重启,“三支箭”全部落地对房企融资提供多维支撑。从上市房企来看,证监会放开房企股权融资,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加快并购重组及不良资产出清,加速了行业格局洗牌。

一方面房企融资供给端多维度改善,另一个方面需求端也有望逐步打开。事实上,近期已有万科A、世茂 股份、华夏幸福等多家企业披露股权融资意向。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房企融资需求最早有望于明年3、4月恢复。解决“保交付”问题预计需要1.59-1.94万亿元的资金。“保交楼”是当下政策的重要关注点,而“保交付”工作将贯穿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短期来看,A股市场情绪上的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近期二级市场对房地产板块的投资热情已经上升到一定高度。从昨日资金流入情况来看,房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入居首,板块资金净流入近10亿,个股万科A净买额4.9亿元。有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作用将更多体现在“在建项目”而非“新开工项目”,房地产板块更多倾向于行业修复,并非对成长性的投资。

东兴证券进一步提出,基于供需两端政策形成合力之下,行业多项不利因素正迎来显著改善以及行业出清将带来的格局重塑,推荐两条房地产板块的投资主线。主线一:具有信用优势的优质央企和国企,建议持续跟踪保利发展、越秀地产。信用优势正推动优质央企和国企在土地和并购市场获得优势,持续的拿地推盘能力与优质的信用背书也有望在需求回暖之时抢占先机,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主线二:开发主业稳健,在地产融资政策“三箭齐发”之下,有望率先获得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有效降低自身信用风险的优质房企。

中信证券:明年或成A股“转折之年”

日前,中信证券召开了2023资本市场年会。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以“转折之年”概括明年的A股市场。他表示,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一是防疫措施持续优化和地产支持政策发力已明确政策预期拐点,A股风险偏好将迎来改善。二是预计明年中,美国经济陷入实质性衰退,在衰退约束和通胀缓解背景下,美联储加息节奏将逐步放缓。外部流动性预期改善和人民币汇率拐点影响下,A股在全球权益市场中配置价值提升,有望打开估值修复空间。三是明年下半年A股盈利拐点有望出现,进一步夯实中期修复基础。

“随着上述三大拐点渐次出现,A股2023年将逐步上行并延续中期全面修复趋势。”秦培景判断。在他看来,明年A股行情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政策驱动并已在途中,配置上建议聚焦精准防控、地产产业链和全球流动性拐点三条主线;第二阶段行情由业绩驱动,风格更偏成长,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四大安全”主线,包括能源资源安全(传统能源保供、新能源内需扩张)、科技安全(半导体产业链、信创、数字基建)、国防安全(航空航天装备及发动机、元器件自主可控)、粮食安全(种源自主可控,生物育种产业化)。

事实上,机构对明年A股运行的看法也较为一致。华安证券认为与2022年相比,2023年稳增长这一目标更加清晰明确但过程依旧会有波折。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是投资,投资的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建中的新型基础设施,尤其是与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相关的;二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关键领域等;三是与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资。预计2023年各上市板块盈利增速整体节奏上将保持总体平稳,无论是季度间还是上、下半年间,盈利增速水平都不会大起大落。据测算,全A盈利增速上半年将改善,预计二季度在低基数影响下短暂冲高,下半年将小幅回落,上下半年增速均在5%左右。

平安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在经历了多轮调整后处于底部配置区间,整体估值处于20%分位以内。中期建议布局经济周期和政策驱动的困境反转板块:一是受益于产业政策优化向上的新兴产业板块,例如医药生物、游戏、半导体、信创、高端制造等;二是受益于疫情好转且具备盈利弹性的消费板块,例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社会服务、汽车等;三是直接受益于经济企稳预期的房地产产业链,例如部分地产及金融企业、建材、上游资源品等行业有望持续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