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这一次,光伏巨头要靠“娘家”了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3-01-10 19: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一次,光伏巨头要靠“娘家”了)

上周末,当大家依然聚焦于产业链价格时,BIPV领域却悄然传出了三纸“婚约”:天合光能与龙元建设、中信博与山东金诺、国电投与精工钢构分别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拟共同开拓BIPV市场。其中,龙元建设、山东金诺、精工钢构均为建筑企业。

其实,光伏与建筑的“联姻”,早在2021年便已兴起。当年,隆基绿能以溢价近三成的价格收购建筑维护龙头森特股份27.2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轰动整个光伏行业;随后,晶澳科技与东方雨虹、天合光能与精工钢构分别达成战略合作。

作为分布式光伏的重要组成部分,BIPV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需求端更强的建筑属性,使得光伏企业独木难支,需与建筑企业结伴而行。因此,若想在BIPV领域取得成功,光伏巨头要靠“娘家”了。

| 独木难支

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建筑已经逐步成为建筑行业的核心发展方向。自2021年以来,国务院、住建部等政府部门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旨在推动光伏与建筑的深度融合。

自此,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也迎来了发展契机。跟据中商情报网的预测,BIPV在分布式光伏中的渗透率将由2021年的4.9%提升至2025年的74.5%。同时,中信证券预测,“十四五”期间BIPV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116GW(不含BAPV),乐观情况下预计市场空间为3963亿元。

显然,BIPV已经成为光伏行业重要的细分赛道。不过,与其它细分赛道相比,BIPV的客户需求有着本质的不同。

资料显示,BIPV的应用形式主要包括光伏屋顶、光伏幕墙、光伏遮阳板、光伏车棚、光伏站台等。其中,光伏屋顶和光伏幕墙是两大核心细分场景,市场规模相对较高。

不过,光伏屋顶与光伏幕墙却具有显著的进入门槛。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一次访谈中曾直言道,归根结底,客户需要的是一个会发电的屋面,必须先具备建筑属性,之后才是光伏属性。

众所周知,建筑行业对于专业资质拥有严格的要求。例如,屋顶工程需要施工资质,幕墙工程需要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和设计专项资质。施工资质又分为不同等级,不同客户在招标时对于资质等级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尤其是建筑幕墙资质,据建设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日,国内拥有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共有6,711家,拥有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及以上资质的企业共有1,069家,而同时拥有两种资质的企业仅有798家。

除了专业资质以外,施工中也会面临诸多问题。森特股份董事长刘爱森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屋顶光伏项目在刚刚接触时曾经给企业造成很大困扰,项目完工后一直有不明原因的漏水点存在,经过勘察后才发现是金属屋面被撕裂。

| 结伴而行

其实,仅仅是专业资质要求,光伏企业便很难匹及,如果再加上品牌、客户资源、施工等影响因素,单枪匹马显然难以为继。因此,这也促成了光伏与建筑的“联姻”。

由于建筑企业坐拥专业资质、客户资源和施工经验等诸多竞争优势,似乎掌握了这场“婚约”的主导权。例如,项目公司多由建筑企业控股。甚至于,隆基绿能直接将旗下光伏工程公司卖给了森特股份。

不过,“碳中和”背景下的光伏企业可谓“当红小生”,尤其是头部企业,技术、产品、品牌均已成为全球翘楚。因此,光伏巨头对于“另一半”的要求也颇高。

例如,隆基绿能相对兼顾客户资源,选择了市占率颇高的围护系统龙头。资料显示,森特股份成立于2001年,深耕中高端金属建筑围护系统领域和环保领域二十余载,工程业绩累计超过2500个,建筑面积累计达到2亿平方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森特股份在高铁站、在建机场金属屋面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0%和70%,在汽车企业厂房、智能制造企业厂房屋墙面围护市场占有率达到60%和30%,在传统电子行业企业厂房的屋墙面围护市场占比更高。

晶澳科技更加重视客户痛点,直接选择了建筑材料防水龙头。据悉,东方雨虹成立于1995年,是亚洲最大的防水系统服务商,专注于建筑防水材料和防水工程施工两大业务领域。公司部分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德国EC1认证等多项国内国际产品认证,建筑防水材料共有200余个细分品种,2000多种规格和型号的产品,产品品类齐全。

天合光能则比较重视专业性,选择了工程施工经验丰富的龙元建设和钢结构龙头精工钢构。其中,龙元建设已有40余年的工程总承包施工经验,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承包商80强;精工钢构连续六年蝉联国内钢结构行业第一,精品案例包括鸟巢体育场、北京大兴机场等,且早已于2009年便进入到光伏建筑领域。

有意思的是,这些建筑企业似乎有点“花心”。例如,与天合光能合作的精工钢构,在2022年3月曾宣布与东方日升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BIPV屋顶产品,并注册商标“精昇”(双方各拥有一半所有权和使用权)。

可以看出,光伏企业的“另一半”,多为所在建筑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一方面,这些企业拥有健全的施工资质、丰富的施工经验、过硬的产品或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则坐拥庞大的客户资源,这或许是光伏企业最为看重的。因此,光伏企业在BIPV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更多取决于合作伙伴。

| 写在最后

目前,市场成熟度较高的光伏屋顶主要以晶硅组件为主,而具有透光性需求的光伏幕墙受薄膜组件占比较高影响成熟度相对较低。不过,随着钙钛矿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BIPV也有望迎来最为理想的材料。

尤其是钙钛矿组件不仅能够满足透光性需求,还可以对色彩进行调节,将建筑美学发挥到极致。此外,钙钛矿组件还具有更优的经济效益,据中泰证券测算,采用钙钛矿的BIPV系统投资回收期为4.27年,而晶硅则高达5.89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