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收藏!一文读懂中国保健品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1-11 15: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藏!一文读懂中国保健品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在政策鼓励和社会人口老龄化以及居民收入增长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保健品市场持续发展,市场规模持续上涨。随着我国保健品市场需求的继续增长,我国保健品市场规模还将继续攀升。

一、中国保健品竞争格局

1、竞争梯队

就目前中国保健品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行业发展初期就进入市场的汤臣倍健、康宝莱等企业属于第一梯队,占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中,汤臣倍健在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市场占有率最高,康宝莱在体重管理领域属于龙头企业。第二梯队的代表企业主要包括一些中国“老字号”企业,如东阿阿胶,这类企业扎根于传统滋补类保健品,在该领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第三梯队主要为潜力较大的海外保健品品牌,如澳佳宝、Swisses,Comvita等。

2、区域竞争

目前中国保健品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和华东地区,以广东和山东为代表。其中,广东的保健品相关企业约有1900家,山东则有1350家。

3、市场份额

根据北京研精毕智团队的调研,我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为汤臣倍健,为9.3%,主要是由于汤臣倍健在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二、中国保健品发展趋势

1、市场需求旺盛

我国传统保健食品的消费人以中老年人为主。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保健品的消费人去年龄阶层不断扩大,中年级青年人群对保健品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多,市场需求旺盛。

2、布局多元化

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已经逐渐壮大。虽然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在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和管理更新的推动下,中国保健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较好。目前中国保健食品的功能多集中在免疫调节、抗衰老、抗疲劳等领域,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产品功能分布将逐步发散,趋向合理,中药保健食品、老年保健食品、职业保健食品、昆虫保健食品、海洋保健食品、第三代保健食品等是中国保健食品未来的发展方向。

3、市场监管更加严格

随着保健品行业市场的发展,保健品乱象频发,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就在各种乱象浪潮汹涌、愈演愈烈后,保健品的各项监管政策也随即出台。随着保健品行业的发展,相关监管政策也会逐渐完善并真正落实严格去监管保健品行业。

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是一家专业化市场调研公司,专注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市场调研服务,帮助公司识别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发现需要解决的业务问题,协助企业降低业务风险,并提供有价值的细分市场数据,帮助客户在市场上获得相对于商业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主要业务:市场调研报告, 客户委托调查项目、行业研究报告、定制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