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估值处于历年低位 把握半导体复苏链投资机遇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3-02-02 2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估值处于历年低位 把握半导体复苏链投资机遇)

2日,半导体设备板块整体上涨3.67%,中国长城、北方华创、芯源微、华峰测控分别上涨10.02%、7.32%、6.05%、6.03%。对此,机构建议把握行业复苏链的投资机遇,如成长赛道中的半导体封测、汽车电子、IC设计。

元器件持仓迎来回暖

电子行业细分为半导体、元器件、光学光电、消费电子及其他五大板块。在2022年四季度电子各大细分板块中,半导体持仓市值降幅最大,相较前一季下降592.39亿元。消费电子持仓市值降低82.89亿元。其他二级行业中,光学光电及元器件持仓市值分别增加16.05亿元、8.12亿元。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方竞提醒:“元器件板块2022年连续三个季度持仓市值下降后,首次迎来回暖。”

“2022年尽管受到疫情、美国出口管制以及景气度下行等影响,半导体设备行业除光力科技外业绩预告整体表现优异,2023年有望维持快速增长。”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凯认为。

业绩方面,北方华创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至156亿元,同比增长39.40%至61.10%;实现净利润21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94.9%至141.3%;实现净利润19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135.50%至197.50%。公司2022年克服了疫情及供应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业务经营业绩均实现了持续增长。

中微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52.5%;实现净利润10.8亿元至12.0亿元,同比增长6.8%至18.6%;扣非净利润8.6亿元至9.4亿元,同比增长165.10%至189.80%。2022年新签订单金额为63.20亿元,同比增长53.00%。公司2022年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营业收入和新签订单预计同比增长50%以上,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MOCVD设备在新一代Mini-LED产业化中,在蓝绿光LED生产线上取得了绝对领先的地位。

估值处于历年低位水平

需要提及的是,2022年三季度开始,半导体行业库存水位实际上已处于较高水平。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王谋认为:“随下游库存压力逐步向上游晶圆厂传导,2023年三季度起全球各大晶圆厂产能利用率维持满载已是较大挑战。全球主要晶圆厂三季度开始逐步下调其资本开支计划,建厂扩产计划亦有所推迟,未来晶圆产能供给端建设进度趋缓。”

在投资策略上,王谋预计,本轮半导体行业周期基本面拐点或于2023年三季度后出现,但具体复苏节点仍需关注全球经济拐点与终端消费复苏情况。虽然目前随距基本面底部仍有一定时间,但行业估值整体已进入历年低位水平,向下空间相对有限,建议围绕高成长、国产化替代、周期复苏三条逻辑进行个股选择。

另外,根据民生证券行业研究统计,2022年四季度机构持仓市值前十大公司,分别为紫光国微、立讯精密、圣邦股份、纳思达、北方华创、石英股份、兆易创新、三安光电、海康威视和法拉电子,其中五家为半导体公司。前十大持仓总市值为1044.75亿元,环比减少420.64亿元,占电子板块总体持仓市值53.54%。

对此,方竞认为,当下电子产业仍处于“景气度复苏+库存拐点”之中,不少优质标的仍处于相对低位,未来景气复苏及库存去化的趋势确定。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或将超市场预期,成长赛道亦值得高度重视,建议把握复苏链的被动元件、半导体封测、IC设计公司,以及成长赛道汽车电子的投资机遇。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